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申动丨这位爱打抱不平的古泰拳教练,以武者的道义锄强扶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0-09-14 13:3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这几天,孙鹏位于镇宁路的拳馆又热闹起来,更多人慕名而来找他学拳。疫情后阶段,孙鹏在江苏路上收拾了一名外国流氓,有目击者拍了视频传到朋友圈,这名年轻的拳师一时圈粉无数。“学古泰拳,不是为用师父教的功夫在街头打架。”但锄强扶弱,孙鹏始终奉为武者的道义,经此,他教授的古泰拳的魅力也被放大。

图说:孙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一个打抱不平的拳师


孙鹏的拳馆离江苏路不远,晚上他出去跑步,发现有个外籍男子蹿到十字路口,对着电瓶车上等绿灯的姑娘裸露下体。光天化日,竟然有人敢耍流氓,还是个外国流氓,孙鹏气不打一处来,立即上去警告对方。恶胆包天的流氓仍恬不知耻,“我就给了他一下,”这一拳,孙鹏就灭了流氓的气焰。

流氓远远地躲开孙鹏,生怕再挨揍,嘟哝着“我回家,我自己走”,却没有罢休的意思,似乎想等着孙鹏走后再回来。“我就撵他。”流氓又跑了500多米,回头一看,孙鹏还在身后,“这家伙也喝了酒。他问我要干嘛,我告诉他让他彻底消失。”结果,孙鹏连追了几条马路,直到把流氓撵进地铁站,逼着他回家。

图说:孙鹏在训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不是孙鹏第一次见义勇为。还有一回,几个男生在地铁里打闹,旁边的女乘客被他们撞在金属扶手上疼得哭了,男生却没有一点歉意。目睹这一切的孙鹏从另一节车厢跑过来,坚持要男生跟受伤的女孩道歉。对方却仍蛮不讲理,结果被孙鹏教训了下。

为什么要挺身而出?孙鹏解释,因为不少女生被流氓尤其是外国流氓欺负了不敢报警,也不知道呼救,自己这么做是要让她们相信,在公共场合有人保护,遇到困难中国人要团结。孙鹏的学员中女生居多,聪明的女生学起古泰拳很快,“一旦需要解决麻烦时,她们能得心应手地运用自己的身体。”

图说:孙鹏正在训练女学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一名不走捷径的教练


孙鹏曾是名武术教练,课余时间爱去其他项目听课,结果喜欢上了古泰拳,遂决定去泰国拜师学艺。他跑了不少拳馆,最后认了普吉岛T&Y拳馆的拳师托德(Tod)作师父。

在泰国学拳的日子,通常孙鹏午饭饱餐一顿,下午去拳馆上大课,然后再自己练拳,晚上喝个酒,每天都很快乐,满载而归,而当地人自由、开放的文化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孙鹏小腿有个“战象”的精美纹身,象在泰国文化中的地位很高,国王的坐骑就是大象,贴身侍卫还会打一种象拳来保护国王,“我纹身的时候,有人会围过来看,大家觉得好玩,并没有太多的禁忌。”

图说:孙鹏训练学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现代泰拳放弃技术十分复杂的招式,更注重于力量型、技术型及简练实用的打法,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而古泰拳保留了传统的综合技艺,武学深邃,比如步法有6种,拳法有7种,肘法有13种……而且每一式都可以单独拿出来使用,左右各成一招。孙鹏有武术基础,脑子好又勤快,很受师父喜爱。

学古泰拳没有捷径,孙鹏不录视频,而是做笔记。“即便录了,有些动作你也记不全。”孙鹏把每一招都用笔详细记下来,脚踩在什么地方,拳打在什么位置,“比如前手直拳,目的是攻击对方鼻子,也可攻击胸口、腹部,身体重心不要前移……用文字描述得越具体,你回忆动作时就越准确。”回到上海教授古泰拳,孙鹏灌输给学员的,首先也是这种认真学习、做事的态度。学员程度不尽相同,孙鹏总是耐心地在实操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且,他请学员谨记,学古泰拳有固定的顺序,没有捷径可走,不然学不出师。

图说:孙鹏训练学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疫情期间,不少教拳的同行都开起直播,孙鹏却没有。问起原因,他解释,古泰拳训练需要沙袋和接靶等辅助工具,而扫踢、正蹬等腿部动作也受场地限制,“没有教练,又未受过基础训练的话,你很容易受伤,不仅达不到训练目的,甚至可能适得其反。”随着疫情受控,学员人数逐渐恢复,还有人来报复性练习,给孙鹏带来信心,“古泰拳一节课消耗500到800卡路里,不仅强身健体,增肌减脂,还能防身自卫。”学员罗小姐觉得,虽然在家里自己会练空击,但和在拳馆跟着孙鹏打靶和沙袋相比,差别太大了。学员董先生特别欣赏孙鹏的职业,“他教拳和练习很负责。我是经朋友推荐来孙教练这里的。”(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个人档案

孙鹏 26岁

泰国泰拳协会国际认证泰拳靶师

T&Y泰国泰拳协会,古泰拳12段段位认证

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黑带二段;中国空手道协会一级教师资格证

2017年“全国全接触空手道成龙奖杯赛”80kg成年精英组季军;2018年“极真荣光全国空手道邀请赛”男子高级别75kg+组冠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