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破世界纪录为共和国庆生!后孙杨时代,他们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10-02 10:47 | |

   “祖国,生日快乐!”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达标赛上,徐嘉余领衔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四人用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国庆献礼。昨晚的4x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四人组成的苏鄂浙鲁联队,以3分38秒41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美国队保持的3分38秒56的世界纪录,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终于迎来收获,他们正向着东京奥运会领奖台发起冲击。

图说: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从左至右)在比赛结束后合影庆祝 新华社图


中国力量


   本届比赛的接力项目打破了队籍限制,而所谓的苏鄂浙鲁联队,指的是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这四名参赛队员分别所属的运动队,实际上,他们也是国家队现役运动员中在各个泳姿上的实力最强者。

   混合泳接力将是东京奥运会新项目,该项目在最近三届游泳世锦赛上竞争激烈,因观赏程度高而受到观众的喜爱。

   四人的分段成绩为:徐嘉余52秒45,闫子贝57秒96,张雨霏55秒32,杨浚瑄52秒68。每个人都发挥出了最佳水平,也证明了这个组合男女选手性别、泳姿搭配的合理性。

图说:第四棒选手杨浚瑄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图

   选拔四位各泳姿实力最强者组队参赛,中国游泳队的目的是在比赛中小试牛刀,看看在东京奥运会上是否有竞争力,没想到却诞生了一项新世界纪录,带给了人们一个巨大惊喜,中国游泳队在东京又多了一个有力夺金点。

   “团队的力量无限大。自己破纪录都没有这么大情绪,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这个项目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重头戏,个人比赛虽然也很重要,但团队更能体现中国的力量。祖国生日快乐!”赛后第一时间,徐嘉余红着眼眶激动地说。


强强组合


   后孙杨时代,同样来自浙江的徐嘉余被认为将扛起中国游泳大旗。作为仰泳世界冠军,他的成绩册里只差一枚奥运金牌,东京奥运会将是他的舞台。

图说:徐嘉余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图

   在本次比赛中,徐嘉余在100米仰泳预赛中游出了52秒37的好成绩,比自己在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夺冠的成绩还要快0.06秒,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将200米仰泳冠军收入囊中。尽管如此,昨晚打破世界纪录后,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接力中的成绩不太理想,破世界纪录属于“抱大腿”,自己还可以游得更快一些。

   闫子贝被称为是中国游泳队新“蛙王”,成长迅速的他正在全力追赶世界最高蛙泳水平。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闫子贝获得男子100米蛙泳季军,这是中国选手21年来首次在世界大赛里拿下该项目奖牌。本次比赛中,他在男子100米蛙泳预赛中,游出了58秒73的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仅落后0.1秒。

图说:第一棒选手徐嘉余(下)与第二棒选手闫子贝在比赛中交接 新华社图

   18岁小将杨浚瑄在冠军赛上异军突起,是四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此前已获得两枚金牌。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领先第二名近2秒的巨大优势夺冠。而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逆转混合泳接力中的队友张雨霏拿下冠军。

   22岁的张雨霏在冠军赛上频破纪录,是女队最亮眼的选手。100米自由泳只是她的副项,即便如此,预赛中她就打破了庞佳颖于2009年创造的全国纪录。而在主项100米蝶泳预赛中,她打破了由刘子歌保持了11年之久的亚洲纪录,55秒62的成绩与瑞典名将舍斯特伦创造的世界纪录也只有0.14秒之差。放眼世界舞台,这项亚洲纪录极具竞争力,是该项目的历史第三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备战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张雨霏甚至放弃了主项200米蝶泳的比赛。

图说:第三棒选手张雨霏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奥运会是四年一结的盛夏果实,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每个春天、每堂训练课撒下希望的种子,金牌只有一块,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带头大哥”徐嘉余的话,激励着队友们向着东京奥运会前行。(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