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盛世网坛迈入双20时代!纳德的对决,却依然书写着三个人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0-10-12 09:44 | |

15年,多少青春也已败去,他们,却都还在。

昨日的罗兰·加洛斯,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两个人的对决,却又不能免俗地变成了三个人的故事。第三个人,是缺席却又一直都在的费德勒。

疫情下的法网,冷冷清清,然轰轰烈烈。费德勒大满贯男单20冠的纪录,就这样被纳达尔追上了。男网江湖,从此平分秋色。男人之间的较量,毫不含蓄,不讲迂回。后面,更有虎视眈眈的德约科维奇,只三座金杯之差。

图说:纳达尔捧起法网男单冠军奖杯 新华社图

决赛本身,几乎是没什么悬念的。10月,巴黎已冷得不像话。那罗曼蒂克的街 、人、景,通通都与罗兰·加洛斯无关。球员所能做的,不过是或挥着球拍,或酒店放松,甚至难以信步。纳达尔当然是绝对的热门,即便西班牙人在反季节的法网中多了阻滞。本届法网使用新球,纳达尔形容“又慢又重”,他拿手的正手上旋难以施展;在病毒蔓延时,他宅在马略卡的家里,没有进行一点训练……但种种,都不能掩盖纳达尔的优势。今年之前,他已是拥有12座法网金杯的红土之王。人们或许预测到了结局,但还是猜错了过程,一边倒的比赛简直让人有些不忍直视。德约科维奇直到比赛开始一个多小时之后才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局。之后哪怕第三盘偶有闪光,也早已无济于事了。赛前就有人将问题抛给德约:“如果你可以选择让你的对手赢一盘,因为这个人能救你一命,你选谁?”德约不假思索选了纳达尔:“这里是法网,你懂的。”结局是,纳达尔赢了一盘一盘又一盘,并就此终结德约。

图说:纳达尔(左)与德约科维奇赛后致意 新华社图

这三人行,倒是各有各的意思。很明显,费德勒与纳达尔有些像白玫瑰与红玫瑰。一个优雅斯文,一个热烈奔放,好在白玫瑰不会变成饭黏子,而红玫瑰也没有变成蚊子血。他们安好地共处着,补充着彼此,成全着彼此,他们,都是我们心上的宝。还有那个兀自闯入的德约科维奇,则像是朵黑玫瑰。自成一派,风采不相上下,赛场内外的面目却是叫人爱的很爱,无视的终归无视。

图说:德约科维奇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其实我们很能从他们的日常言行中看出他们是谁。在全世界一起隔离的日子里,费德勒视频与球迷互动,他对着自家的墙壁练习花式击球,一点点分享,一点点谨慎,不出错的分寸感。德约科维奇找来了铁杆哥们做直播,他用“我的兄弟”来形容哈法瑞。后者之前涉足商业地产领域,现在经营一家营养品公司,德约称对方是自己的灵魂导师。两人直播的内容不着边际:“我相信天使,相信看不见的更强大的力量。”他们还开始讨论用意念净化污水,使其达到饮用的标准……当然,德约科维奇最出名的是亲手搞了一个不用戴口罩,可以聚众的比赛,结果,天下哗然。至于纳达尔,本身就爱和家人呆在一起的他,一点都不为难。他的忧伤一直延续到了法网。“大家都在说今年罗兰·加洛斯的氛围不太好,这就对了。这么多悲伤的事情发生,我们有什么理由期待一如往常呢。”追上费德勒,成为大满贯之王,纳达尔的兴奋点却始终专注于比赛本身。“对我来说,去追赶大满贯的纪录并不是必须做的,也称不上一个伟大的目标。我只关心我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场外生活。就像,我不在乎我的邻居房子比我大,车子比我贵,收入比我多。我对自己拥有的一切感到非常满足。即便最后的最后,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拥有比我更多的大满贯金杯,这也不会影响我的幸福感。“

图说:纳达尔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虽不在乎,但终究,不谈房子、车子和票子,大满贯金杯是比肩了。费德勒第一时间送上长长的祝贺,诚意满满。“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还是伟大的冠军,纳达尔一直都是我最尊敬的朋友,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我最伟大的对手,我们激励着彼此成为更好的选手,所以我真诚地祝贺他拿到第20个大满贯。尤其是在罗兰·加洛斯能拿到第13冠实在太厉害了,这是体育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我也希望20是我们继续下一段旅程的起点,再次恭喜你,拉法,你值得拥有这一切。”划重点的时间到了——20,我们,继续!

图说:费德勒送上祝福 网络图

对于球迷们来说,三生有幸全都聚于此刻,不过是这15年光景,却已览尽多少风华绝代。最年轻的德约科维奇也33岁了,费德勒更是奔四而去。是的,他们还在,与我们同在,致终将逝去的青春,致难以褪色的华彩。(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记者手记丨你还是你呀

怎么说呢,纳达尔该是三巨头中最像“人”的一个。

费德勒太优雅,烟火气不足;德约科维奇有些“玄”,所言所行 “高深莫测”。纳达尔是接地气的存在,一如他的网球,很多努力,很多气力,很多专注。

图说:纳达尔 新华社图

在职业网坛打拼这么多年,纳达尔的英语已不在话下,但在冲击法网第13冠、大满贯第20冠的过去两周,他却一直说抱歉。“刚出道时我英语不好,有人问我每小时多少公里的发球速度,我都听不懂,真是不好意思。”“别放在心上,现在已经完全没问题了。”纳达尔却不下这个“台阶”,“不不不,还不够好,就像我的发球,还要进步。”还是那个因为退赛心存抱歉,会去新闻发布厅给记者发巧克力的曾经的他。

因为费德勒,便少有人用天赋出众来形容纳达尔。后来又因为德约科维奇,他也没能在后费德勒的光环中独享注目。人们印象中的,都是他的勤恳与厚道。其打球风格更易对身体造成损伤,几度蛰伏后从低谷回到塔尖,不过是又印证了他的刚与韧。但却是与我们最有接近感的纳达尔,追上了费德勒曾看上去不可超越的纪录。

真好,不需要太多粉饰,不需要太多吹捧,也不需要太多追逐,安安静静打球,安安静静生活,伟大是额外的奖赏。路在脚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得,你还是你呀。(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