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退役选手到电竞名嘴,S10人气解说wAwa:想做电竞,一定要来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0-10-27 14:02 | |

说起英雄联盟官方最具人气的解说,wAwa(本名闫紫境)一定是其中之一,他和解说米勒组成的金牌搭档,深受观众喜欢,被戏称为“海尔兄弟”。他2006年进入电竞行业,2008年开始解说电竞比赛,属实是电竞圈的“老炮儿”。

图说:wAwa(右)和米勒组成的“海尔兄弟” 受访者供图

不给自己留退路


2006年,16岁的wAwa萌生了成为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想法。他在网上翻到十多家俱乐部的联系方式,最终选定了山东国能电子竞技俱乐部。“因为这家俱乐部和大名鼎鼎的‘山东鲁能’有点相似。”wAwa回忆,“那时候的俱乐部就像个大学宿舍,管住不管吃,一个月给500元。而且没有属于我的电脑,是我自己背着电脑过去。也没人监督训练,全靠自觉。”在赛场上历练了几回,wAwa认识到自己的水平拿不到冠军。于是,他只打了一年便退役转到幕后。在参与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山东省决赛的现场执行工作时,他受到NeoTV邀请,来上海面试解说。那时候,兜里只揣着几百块的wAwa,没给自己留一点退路,直接把在山东租的房退了,来到上海。

图说:wAwa 受访者供图

刚来上海的时候,wAwa的实习工资只有1800元,转正后2300元。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放弃时,他摇头:“从来没有。要说迷茫有过几次,有一天晚上我口袋里只剩十几元,去便利店买了6罐啤酒,坐在路边喝完了。回去睡了一觉,第二天又继续工作。”

从2009年到2013年WCG停办,他一直在解说席上陪伴观众,成了大家心中的明星解说。2013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多的英雄联盟对他抛出了橄榄枝,打动他的是LPL(英雄联盟中国)负责人的一句话:“我们要做一个全中国最厉害的联赛,需要一个最厉害的解说。”

图说:wAwa(右)和米勒解说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见证LPL成第一


身为LPL七朝元老,wAwa总被问:“你会解说到什么时候?”他也总回答:“等我站在解说台上,内心没有那团火的时候,我就不做了。”

wAwa唯一一次在台上流泪,是2017年的洲际系列赛。那次,LPL赛区在之前的比赛中和实力一般的LMS赛区打满五局才勉强以3:2的比分晋级,决赛的对手却是当时公认最强的LCK赛区。所有人都认为中国不可能夺冠,连wAwa自己都产生了动摇。LPL官方甚至没有派人到现场,只安排了远程解说。但奇迹发生了,LPL夺冠了,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wAwa在解说台上泣不成声。“这就是电子竞技的魅力所在,哪怕我在这里10年都平平淡淡,但只要最后一年有一个这样的奇迹,那就是我梦寐以求的东西。”

图说:2017季中冠军赛,wAwa泪洒解说台 网络图

就像当年那位负责人说的那样,LPL如今成为了全中国规模最大、观众最多的电竞联赛,LPL赛区也成长为世界第一赛区,wAwa是这一切的见证者。

wAwa对电竞解说也有独到的见解,他帮助LPL赛区找到了独特的解说风格。最开始,LPL效仿欧美三人解说的模式。wAwa却决心和米勒组成固定双人搭档。米勒慢性子,wAwa急性子,米勒冷静,wAwa激情,两人性格迥异却意外互补,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一对解说。现在,LPL官方解说更常采用双人阵容,独特的风格还反过来吸引了国外效仿。

如今,职业选手和解说的生存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像wAwa当初那样打过职业又退役的选手,也有了更多选择:赛事运营、游戏直播、战队教练,或者重新回到校园深造等。在上海,这样的机会更加丰富。“当年我在山东的同事,大多数都到上海来了。上海的电竞氛围,以及政府支持的力度都是首屈一指的。这么说吧,如果你想在国内电竞圈做到一线水平,就必须要到上海来。”(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