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之《美丽的你》导演刘海波:以真情诠释“平凡的伟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06-22 14:15 | |

由华策集团出品的基层党员题材剧《我们的新时代》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热播,收视热度不断攀升。该剧以单元剧的形式呈现,其中《美丽的你》作为排头兵,以北京朝阳社区的志愿者作为描摹对象,通过独特的视角和细致真实的情感表达,讲述着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

图说:《我们的新时代》 官方图

该单元导演刘海波表示,“新时代”是一个很宏大的主题,创作团队在《美丽的你》这个单元中锁定的关键词是“以小见大”——将社区志愿者作为主角呈现,用平常的人物,生动的细节,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传递温暖。

以细微展浩瀚


拿到“新时代”这个题目,导演刘海波决定从细微处入手,“因为构成新时代宏大图景的,终究还是一个个微小平凡的像素”。对此,刘海波从两个方面进行创作:一是将目光汇聚于宏大叙事之中的小场景,将目光聚焦于我们居住的社区——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二是将描摹对象定于服务大众的志愿者,一个并不引人关注却始终奉献着的角色。“正因为这样,我们才特别希望能表现出一份‘伟大孕育于平凡之中’的朴素。”刘海波说。

谈到志愿者,刘海波介绍志愿者这样的群体已经在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要想真正“服务大众”,不仅要牺牲大量时间精力,还要战胜因社会产生的“平庸感”“琐碎感”和“无意义感”。但这恰恰是党员志愿者的伟大之处:“一个真正的党员、真正的志愿者的伟大之处,便在于他们最终战胜了这些困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平凡的伟大’,并且为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感到快乐与自豪。”

图说:《我们的新时代》 官方图

对于剧中人物的设置,《美丽的你》主要塑造了老党员何姐(刘敏涛饰)和年轻党员白菁(王晓晨饰)两位女性形象,讲述了她们在社区当志愿者的故事。同时将二人身上叠加了母亲、妻子、劳动者等“个体身份”以及党员、志愿者等“社会身份”。导演表示:“通过身份的多元化设定将二人在社区环境中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以及对社会贡献相融合,将个体命运与共同命运相联结。”

以温暖递关怀


当下很多年轻人虽然居住在社区里,但实际上他们离社区生活距离很远,他们往往以独自个体处在社区一隅,并没有真正融入社区这个集体。“宅”“丧”“空巢”等网络词语便是对这些年轻人生活形态的反馈。导演说,没有人是真正的“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个碎片”,是群体的一部分,只是青年人需要一个契机认知到这一点。“当他们听到‘大陆的召唤’、感受了群体的温暖和力量,便会主动回归人民的大陆,成为这股温暖力量的一部分,并将其传递给他人。”

提倡关怀,更提倡传承。这是《美丽的你》的创作主旨之一。每一代人在思想和生活上都有独特之处,“相差五年,必有代沟”的说法虽显夸张,但也确实具有现实的土壤。刘海波认为,在当下,去解读一种伟大的时代精神,其核心要义便是拥有能够打破代际隔膜的生命力,“由上一代人的坚守和感召传承给青年一代,通过亲身、亲力、亲为的言传身教,让新一代青年人感受到微小涓滴汇聚的力量,并继续传递这种温暖、热情与关怀。”

图说:《我们的新时代》 官方图

以细节显真实


拒绝高大上的悬浮感,刘海波带领创作团队力求将故事和人物“落地”。因此,创作团队着力在“细节的真实”上下功夫,在演员的表演分寸、台词严谨性等方面都力求真实。同样,在影像风格上,《美丽的你》以表现老百姓的生活为目的,创作团队并没有一味追求画面漂亮,而是在服、化、道、美、录等制作层面,重视细节上的真实感。

“比如刘敏涛的角色是一个长期扎根社区的志愿者,那么她的服装造型、动作举止、语言神态等,都要符合志愿者的‘烟火气’,刘敏涛身上特有的一些气质和棱角反而要有意识地收起来。”刘海波介绍,在细节真实的创作要求下,经过与演员共同打磨,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是刘敏涛站在真实的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中间,完全看不出来她是一个明星演员,真正做到了完全融入生活、融入现实。

再比如田雨饰演的角色,在剧中有一段向社区居民科普知识、破除谣言的情节,其中涉及到不少关于5G技术的科学细节。据悉,为了做到真实可信,田雨和导演团队一起查阅、学习了大量资料,加深对5G技术的了解,反复推敲每句相关台词的合理性和精确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作品细节的打磨,正与故事中的社区志愿者一样,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作品,让作品以一种更好的样貌呈现给观众。”导演刘海波这样概括《美丽的你》的创作历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