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书展亮点|主会场兼办展览 分会场活动创新

>>>点击查看书展更多报道:2017上海书展专题

上海书展夜景-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书展夜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晚(8月22日),2017上海书展将华丽谢幕。一周来,高温和暴雨难挡市民读书热情,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馆外,排队等候进场的读者见首不见尾。一周来,讲述中国故事的大批精品力作陆续首发;文学、艺术、社科领域的沪版新书集中亮相,凸显上海出版品牌矩阵;950多场文化阅读活动及讲座持续接力,为读者深度导读……书香满城,还有很多比买书、卖书更有趣的事情。

  主会场里有展览

  书展,是上海市民每年夏天与阅读的一次约会。今年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内,有新书,有讲座,有论坛,还有很多精彩的展览。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新近编辑完成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绘本(30册)在今年书展上整体亮相。在世纪出版馆活动区,“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作品展”展示了当代一流艺术家的原稿,通过富有原创性、感染力的艺术表现形式,探寻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尽管场地有限,展览不能将画稿悉数展出,但读者还是从展出的原稿中真切地感受到了艺术家澎湃的创作热情。距展览几步之遥,便是李斌创作的巨幅油画《东京审判》,而“日月楼中日月长———丰子恺家庭影像、漫画主题展”则展现了丰子恺镜头中嬉笑打闹的儿女以及他画笔下童真质朴的生活。

小朋友在《东京审判》油画展前留影-郭新洋.jpg

图说:小朋友和巨幅油画《东京审判》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中国出版集团和商务印刷馆也都分别推出了专题展览。前者精选老一辈中国连环画家的经典名作,后者通过80幅《中国民族出版事业第一人夏瑞芳》《出版巨擘张元济》的连环画原稿,带领读者重温商务印书馆发展史上两位重要人物的独特人格魅力。

  接力诵读有温度

  8月17日,北外滩流光溢彩,来自国内外的多名作家齐聚一堂,每人诵读了自己钟爱的诗作,向文学经典致敬。这是上海国际文学周“诗歌之夜”的起点,也是“直播上海文学地图”朗读接力的结束地。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首次举办的创新活动,当天,叶辛、李敬泽、金宇澄、黄德海、徐则臣等作家、评论家,在上午9时至晚上7时的不同时间段里,从上海书展主会场展览中心开始,依次在上海作协、上海文艺出版社、巴金故居、柯灵故居、茅盾旧居、鲁迅故居与鲁迅纪念馆、左联纪念馆、思南文学之家,接力诵读了茅盾、巴金、鲁迅、萧红等名家的文学经典作品,诗意袅袅,温情满满。

著名作家叶辛在朗读-郭新洋.jpg

图说:叶辛为朗读接龙打头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后辈作家漫步于一个个上海文学的地标现场,或慷慨或轻声地诵读曾经打动他们的名篇佳作,这是一次集体的重温和致敬,也是一次现在与过去的文本对话和质朴回望,更是“书香上海”的最好诠释。

  分会场里有惊喜

  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期间,全市在设立了16个区分会场的同时,还设立了40家书店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开展“同一主题、同一优惠(八折)”的展销活动。而比优惠更吸引人的,是这些分会场尤其是各民营书店组织策划的新鲜有趣、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众多读者在聆听严歌苓讲述她的故事-郭新洋.jpg

图说:严歌苓的《芳华》读者分享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南京西路的两家书店瞄准年轻白领,位于静安嘉里中心的现代书店展开“慢享读嘉生活”,组织了《小王子》法语音乐剧、《Milk牛奶》剧本朗读、魔法童书会等22场文化活动;位于芮欧百货的钟书阁芮欧店组织了严歌苓《芳华》读者分享会、《我的前半生》“交享阅”读书会等16场活动。衡山·和集分会场举办的“独赏一刻,读享一夏”系列讲座,包括第二回“本体创造”华文书籍设计新生代发现展、“离合之间”——赵清设计分享会等7场活动,质感而又文艺。坐落在豫园深处的吾同书局,书展期间每天都有精彩的文化活动:“书香豫园·吾同读书会”,艺术电影、吾同音乐会每天一场。坐落于复旦大学周边、由南怀瑾先生题写店名的经世书局,精心准备了4场讲座活动,嘉宾多为复旦和北大的文学、历史学博士。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评价书展的这些活动说:“对推广全民阅读来说,这是有形的推广,读者受到读书气氛的感染;也是无声的推广,这是上海书展和实体书店存在的价值。”(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上海书展大厅人流如潮-郭新洋.jpg

图说:2017上海书展热闹的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告别之日也是相约之时

  今年的上海书展就要结束了,然而,市民与书的“约会”不会结束,相信今年的“最后的读者”,明年乃至以后的每一年都会如期“赴约”。

  几年前,上海国际文学周在思南文学之家举办了很多活动,于是,思南文学之家成了书展的一个热点,市新闻出版局趁热打铁,与上海市作协以及黄浦区区委宣传部推出了每周六的思南读书会,定期举办读书活动。如今,读书会已成为上海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或许,告别2017上海书展,我们将找寻到更多“思南文学之家”、更多的读书品牌活动。(孙佳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1丨东平晨曦 芦苇荡中捞出一片“海上绿肺” 2017-08-21 13:0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