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现代芭蕾《难说再见》看上芭年轻的“制作体”成长

>>>相关链接:吴虎生谈编创初体验

>>>相关链接:最“疙瘩”的队长张尧

图说:现代芭蕾《难说再见》 上芭供图

  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邀约剧目,昨晚,现代芭蕾《难说再见》献演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谢幕时,这个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年轻“制作体”台前幕后共11个成员一同上台,接受掌声和喝彩。

  聚光灯下,年轻人自豪的笑容闪闪发亮,灼热着人们的眼,也抚慰了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提着的那颗心:“年轻力量的成长,不只是在台前,幕后的编创人才的扶持也很要紧,尤其现在我们都是以编导为核心。好像他们这样以制作体形式‘抱团成长’,才是最平衡的发展。”

   一张流程的“用心”

  《难说再见》有一张清晰、详尽、精确到点的演出流程单,别看就薄薄一页纸,它凝聚着一群年轻的心血,也给总担心“不知道他们会弄成什么样”的辛丽丽吃了颗定心丸:“安排上能精确到每分钟,任务又落实到每个人,看到这样的流程表,我觉得他们心里都有谱。”

  近年来,上海芭蕾舞团大力扶持青年编导人才。除了频繁邀请国外青年编导,如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凡·乐·尼高格此前来上芭编创《波莱罗》,也在国内“征集”优秀人才,如此前招募的毕业自上海戏剧学院的青年编导陈琪。此外,更尽可能挖掘团内青年演员潜藏的编创力量,吴虎生的《难说再见》就是被“逼”出来的。

图说:现代芭蕾《难说再见》 上芭供图

  虽然隐约有编创意识,却没想好到底要做什么的吴虎生,在年初接到了这个任务。在辛丽丽的鼓励和推动下,吴虎生着手搞编创,选择了舞台上搭档的小伙伴,而团里艺术管理部副主任时黛担任策划、团里演员队副队长张尧担任制作统筹,串起了这个青年制作体的其他环节。

  这支年轻的队伍首次尝试“独立运作”,大到灯光、舞美、服装设计,和剧场的沟通协调,小到宣传册的印刷、发放,乃至订盒饭都要自己学着操心。如同蹒跚学步的孩子,他们虽是“人生第一次”却坚定地迈着步子。

   一次“家长”的欣慰

  “开始他们都不让我进排练场,大概是我要求严格,怕被我说,他们关着门闷头排。我也是在巡演回来后才看到成品。”对吴虎生这部编导“处女秀”,辛丽丽表扬得含蓄:“小虎从20岁开始跳主演,跳的又都是《白毛女》《天鹅湖》这样结构严谨的大戏,他心里是有大格局的。”

  辛丽丽说,年轻人编现代舞作品,最让人担心的是:“根本不知道要表达什么,心里也没有结构。”“编不出来,就在台上乱滚、乱跳或是拼命跺脚;或是,一听是现代舞作品,就自我设限,千篇一律都是那种灰暗晦涩的调调,除了宣泄痛苦,全然不见美感。”鉴于存在的这种种误区,即便是被“挡在门外”,“家长”辛丽丽还是会旁敲侧击地给予小虎点拨,同时随机伺候给予青年制作体以帮助。

图说:现代芭蕾《难说再见》 上芭供图

  无论是吴虎生或是张尧,《难说再见》团体每个成员被采访,总再三强调这是“集体成果”。辛丽丽也希望上芭未来会有更多青年编导团队成长起来。(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美爆朋友圈!魔都市中心也有梦幻粉色田野啦!

杨浦、静安、徐汇……满满大片既视感! [详情]

上海市代表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时代” 2017-10-24 13:0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