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在这些“永不拓宽”的道路上,我们追忆展望上海

图说:观众参观“符号上海——上海风貌保护道路文化之旅系列展览” 杨建正 摄

  上海的历史风貌街区像一位位来自时间深处却在当下继续呼吸着的老者,默默地立于一个个街口面向往来的现代人,他们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底蕴。正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进行的“符号上海——上海风貌保护道路文化之旅系列展览”,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并将延期到11月12日结束。据统计,参观人次达到了6万多人,从原先大部分参观者为外埠和国外游客,到如今有一半以上的参观者都是闻讯而来的本埠人士,他们在展厅里寻找,回忆,比对,展望……

  今年是上海市政府颁发《关于本市风貌保护道路(街巷)管理的若干意见》10周年,十年前,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历史风貌道路(街巷)的保护,确定了中心城1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144条道路(街巷)为保护对象,上海拥有了一批“永不拓宽”的历史风貌道路。展览正是基于这个前提,在新老照片的对比、街道历史的导读、绘画与书写的互文片断中,带领参观者进入这些可以感受的历史,触摸到今日城市更新发展的动力。

图说:李守白的剪纸《上海童谣》是展览中的一大亮点 杨建正 摄

  观众反应的自信

  展览特意设置的留言板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人们对于这座城市的钟情、留恋与希望。“垂暮之年,重温历史,追忆旧情旧梦,别有一番滋味”。这是一对普通的上海老夫妇,参观上海风貌保护道路文化之旅《街巷·记忆》展览后在留言本上写下的留言。他们俩在每一幅展品前驻足流连,在每一段文字前轻声阅读,或许在某条道路上曾有他们的牵手之约,某一幢建筑中曾有他们的生活点滴……

  退休了的花女士和丈夫在展厅里徜徉良久,她出生长大于武夷路,出嫁到杨浦,年轻时一直看到街上的老洋房,十分熟悉外观,却不知道里面发生的故事,参观这个展览令她想起了自己的年轻时代,也增加了对于时代和城市的理解。

图说:富民路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对于老上海人,每一条熟悉的街道里都充满了回忆;对于非土生土长的市民,城市的历史风貌区便是认知多年的城市符号。王女士来上海十多年,家住在新静安,每到空闲时分,她就会坐上几站地铁到衡山路华山路一带,出了地铁换上共享单车,自由穿梭于富民路、常熟路、华亭路等等老房子的聚集地,她说,展览上看到的64个历史风貌保护区,大部分都骑着单车逛过了,“在绿阴遍地的街道上慢悠悠地边骑边看,会发现,这里才是年轻时候心里一直向往的真正的上海呀。”

  来自德国的库斯曼在展厅中寻找着祖父的足迹,他的祖父早年曾经在上海的洋行里担任高级职员,可是洋行的具体位置信息残缺不全。库斯曼仔仔细细地观看了外滩历史风貌区内的今昔建筑照片,虽无法辨认究竟哪幢建筑是祖父心心念念惦记着的,但他依然觉得照片中的街巷亲切无比,这样的感觉很奇妙。

图说:新场古镇全景图以巨幅新媒体动画形式演绎出新版的“清明上河图” 杨建正 摄

  上海城市规划馆总工程师,也是这个展览的策展人翁文斌发现,每逢周末,展厅里多的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城规馆参观展览,一些孩子尚年幼,对所见所闻懵懵懂懂;一些孩子在图像中分辨出了自己生活之地的今昔,惊讶不已。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对生活的“家乡”有一个认识。城市里的童年里没有小溪没有草原没有老槐树,只有一条条的街道和这些街道中的人,可以成为日后即使远赴异国他乡也能在记忆中检索到的途径。“对城市的历史有认知,对城市的文化有自信,才可能说到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和保护有自觉。”希望参观者能与城市的发展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也是这个展览的初衷。

图说:衡山路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新旧时空的倒影

  街巷,生活在城市里的对此都有从基因上诞生的亲近感。《街巷·记忆》部分中,门口一张张卡纸上写着都有一条风貌保护道路的两个路名,上方对应2017年,下方则存在于1932年。“筑于上世纪30年代,长820米的五原路,原名赵主教路,赵主教是旅华法国教士玛勒斯卡,取汉姓赵。1943年10月,改名五原路,该名出自今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原绥远省县名。”翁文斌介绍。展览展出了街区的影像对比:八九十年前的衡山路上,两边的农田正处于收割的季节,笔直的道路一眼便遥望到尽头的徐家汇天主教堂的哥特式尖顶直指天空,而如今,衡山路两边绿荫成行,各个时期建起的高楼叠加,使一览无余的场景只能停留在历史模模糊糊的影像中。

图说:五原路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翁文斌介绍,上海的64条“永不拓宽”的风貌保护道路中,徐汇区共有32条,展出的徐汇区风貌道路保护案例,以图、文,并配以1:150的道路精雕模型和改造案例三种形式呈现,激活了历史人文空间氛围。改造从店招店牌、建筑立面、围墙与出入口、公共空间和绿化、街具及公共艺术设施、道板和树池、交通设施、外露管线与设备、标识与铭牌、照明设施等十大景观要素进行系统梳理,最终,还原了一个有记忆、有故事、有温度、有文化气息的历史街区。

图说:岳阳路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岳阳路的改造成为一个典例,好德超市门面为了历史风貌保护而收缩一贯的标示,玩具店改造了怪诞鲜艳的橱窗风格使之与周围的色调相协调,还有的把街角原本的水泥墙面改成了传统工艺的枪篱笆,使街角看起来有了缝隙透气而不生硬,地上原本用白线简单划分的停放自行车区域,则改成了青灰色的自行车砖,醒目却又不突兀。

  “对于风貌保护道路的保护工作,既有历史的使命感和时代的迫切性,也需要同时兼顾城市总体的发展。保护风貌保护道路不能脱离正常的城市生活、缺少日常的实用价值和生活的意义,为保护而保护刻意减少人的活动。”翁文斌说。

图说:《街巷·童趣》绘画写生活动在岳阳路举行 杨建正 摄

  艺术与文字的定格

  位于三楼《街巷·风情》,素材取自于作家陈丹燕所著《永不拓宽的街道》。三个立式抽拉柜分别呈现了一张1947年的上海行号图,一幅2.5维地图和一段书摘文字。拉开抽板,就展开了外滩的前世今生,建筑与道路,相互对应。一旁展墙上的油画展现着现代的外滩,那是艺术家们心目中对于外滩建筑或远或近或粗砺或细腻的定格。英伦风格的吧台上竖立着一块块透明的有机玻璃镌刻着书摘,对应着墙上的历史保护街区油画。

  生活在城市里的艺术家作家用乡愁来表达对于街巷的情感,而金山农民画家们笔下的城市历史风貌街区却妙趣横生。在5楼展厅,64幅农民画以非遗技法展示着金山农民对于城市的质朴情感,画面上的色彩依然浓重、饱和度极高,用笔奔放,农民画家们把许多美好生活的想象,寄托在林立的高楼和线条简单的街道间,寄托在湖南路上空气里的渗透着的音符,寄托在永嘉路上妙趣横生的舞狮舞龙的生活描绘。

图说:参观者正在观看展览 杨建正 摄

  用三种不同的风格绘就了虹桥路、高安路、宛平路的金山农民画家怀明富告诉记者,农民画的手法创作城市题材,还是他的第一次尝试。“尽管平面造型、变形夸张的农民画风格没有变化,但我们看出去的东西变了,拉近了城乡距离,使这次的创作显得很有趣。”身在远郊,但对于城市生活仍然有着自己的认知,怀明富告诉记者,他的作品不是按图索骥依照片与海报创作的,而是基于人文历史书籍上提及的那些建筑在脑海中的形象勾勒而成,比如,《与世无争的宁静——高安路》的着眼点在于“世界十大图书馆”之一的上海图书馆;《留存上海的记忆——宛平路》则画了衡山宾馆、中国第一个唱片公司所在地小红楼;东起华山路,西至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的虹桥路:画面上融入了港汇广场,徐汇中学陈香梅花园别墅,西郊宾馆,龙柏饭店,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等等。怀明富还把以文字书本为依托的创作方法教授给了自己的徒弟张松春,让他同样运用到自己对于香港路的创作中。

  这是城市文化和乡村文化传统的交流和碰撞,也加深了城乡的互动与认知。(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图说:宛平路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马上评】像善待老人一样善待这些老建筑

  历史风貌街区并非仅仅停留在怀旧的符号,它是城市有生命力且健康持续发展的载体,依然在当下呼吸着。城市更新发展,应该让原有的历史风貌街区,除了墙体之外还得有散步留恋的地方。

  文化街区保护作为一项庞杂而系统的社会工程,其性质和内容都决定了它不该成为一门孤芳自赏的学科,上海市政府颁发《关于本市风貌保护道路(街巷)管理的若干意见》历经10年,对于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的保护,已从政府主导逐渐变为市民主动呼吁。这一点,从这个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驻足,就得到了证明。

  对于城市风貌保护是个再认知的过程,也体现了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对于城市历史文化的尊重。城市保护风貌不仅仅在于物理空间,不在于建筑肌理,而在于行走在这个街道上的人。生活在这个街道上的人,他们的想法决定了这条街会改造成什么样子,人们创造了文化,又受文化约束,同时还在不断地改造着文化。 吸引人们参与到保护中,这样的保护才是可持续发展。有哲人说,看不见的和谐比看得见的和谐更美好。一个人如果无法辨认自己成长的城市,也就相当于忘记了母亲的面庞,我们要像善待老人一样,善待我们这座城的老建筑,因为是城市养育了我们,塑造了我们,亦承载了我们的乡愁,而我们,也在更新着城市,让这座城的故事不断延续,让这座城变得更可阅读。(徐佳和)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请帮助她!跨越9000公里 10岁女孩从荷兰回上海寻亲 2017-10-30 08:0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