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历博”今起试运营,千余件展品中80%首次展出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南京西路325号,这座始建于1933年的英国古典主义兼有折衷主义倾向的楼宇,有着褐色面砖与石块交砌而成的钟楼,在上海市民心目中再熟悉不过。落户于此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上历博”)自今天(11月1日)起,将向社会有组织地发放有针对性的参观券,进行全面征求意见和观众流量、服务设施、公众讲解等各方面的测试。“上历博”预计将于明年3月底,向社会正式免费开放。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大厅-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大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四馆合一独树一帜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介绍,新建成的“上历博”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展厅面积9800平方米。以基本陈列为主的东楼设“序厅”“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三个常设展厅,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共陈列展示文物约1000余件/套,全面展现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新的“上历博”将以两座遗址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和两个历史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四馆合一的新形象,在全国省市历史博物馆中独树一帜。上海既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又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上海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又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国际化大都市,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上历博”正是全面反映上海城市历史最重要的窗口。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厅一角2-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一角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红色文物引人瞩目

  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张岚带领下,记者对即将对公众开放的展厅和展品先睹为快。整个博物馆,展陈面积占到40%左右。张岚透露,“上历博”对外开放之后,展出的一千多件展品中80%都是第一次公开。

  在近代上海部分,许多与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的文物十分引人注目。有1920年8月版的《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翻译的第一部中文全译本,作为“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一种”在上海出版。从开头到结尾,与我们现在的翻译都不太一样,结尾“万国劳动者团结起来呵!”,现在则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开头是“有一个怪物,在欧洲徘徊着,这怪物就是共产主义,”现在的版本则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陈望道在翻译的时候,还因为过于认真专注,将正在食用的粽子错蘸了墨汁往嘴里送……

  还有镌刻在墙上的新华社社论《祝上海解放》的节选,“上海的命运实际上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上海又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长时间它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上海的革命力量和全国的革命力量相配合,这造就了上海的解放……”“这些定义至今看来仍然充满了现实意义。”张岚说。(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展厅一角-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一角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革命历史需要铭记

  北京,有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延安,有延安革命纪念馆。今天起,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始试运营。就此,在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一大会址的第二天,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也拥有了一座铭记革命历史的博物馆。

  革命历史,需要铭记。在我们一路奋进的征途中,也需要不时回望历史、不忘初心——面对那些凝聚了重大历史事件气息的一件件实物,感受那一刻惊心动魄的勇斗智斗,如何铸就了开天辟地的新天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直到我们进入的新时代,都是在无法停驻的时间洪流中,截取足以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的革命信物,让我们砥砺前行的同时,留给后人足以骄傲后世的辉煌足印。

  革命历史博物馆,也是一座城市成长的刻度,更是彪炳史册、屹立不倒的精神丰碑。(朱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国内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建成抵沪 2017-10-31 13:53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