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上海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健康发展之路

体育产业上海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健康发展之路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雷   时间:2017-11-12 16:38

  昨日,以“拥抱健康”为主题的第三届体育产业上海高峰论坛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及上海体育主管部门,优秀体育产业企业、资本金融圈、学术界近300人齐聚这场体育产业的交流盛会,为上海建设世界著名体育城市注入更多内涵。

downLoad-20171112160428.jpg

图说:体育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活动方供图

  目前,上海正朝着2025年基本实现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建设目标全力奋进,上海体育产业发展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第一届的“拥抱体育产业春天”,到第二届的“拥抱体育产业资本”,再到今年的 “拥抱健康”,聚焦上海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之路,体育产业上海高峰论坛总能适时提出话题,并引导未来体育产业发展。

  “十二五”期间,上海的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但距离2025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体育产业增加值的60%的大目标还要做更多科创和建设。峰会现场,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黄海燕、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胜、洲联集团董事长刘力、IDG体育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戴强和南京万德集团董事长吴万鹏五位嘉宾带来了5场主旨演讲,话题涉及体育产业的阶段特征与趋势,莱茵体育的产业布局之路,体育健身休闲小镇的建设发展,资本、科技助力体育产业发展,科技引领新时代全民健身的新趋势,纵观了体育产业发展多个层面和维度。最后的圆桌讨论则以上海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之路探讨为主题展开,嘉宾代表们一同分享体育产业发展历程,交流体育产业发展经验,共同探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让到场的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downLoad-20171112160520.jpg

图说:体育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活动方供图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建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上海体育学院在喜迎建校65周年的日子,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及上海体育主管部门,优秀体育企业、媒体及金融等有关机构和社会知名人士齐聚体院,发挥一流学科优势,为上海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正确的导向。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上体近些年不仅全面落实“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对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一带一路”,还聚力体育智库建设——主持起草了国家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承担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首创性地推出了反映健身环境、运动参与、体质健康发展水平的全民健身发展“300”指数评估体系等。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杨浦区人民政府一直致力于体育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杨浦区的体育产业异军突起,区域产业年均增速达到68%。耐克大中华区总部园区、阿里体育等产业巨头相继落户,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今年6月,作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上海首个全国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区还组建上海首家体育产学研联盟,推动杨浦体育产学研战略合作。未来,杨浦区还将依托五角场城市副中心综合优势,发挥上海体育学院、江湾体育场、上海体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各类体育产业核心资源,以及体育企业集聚的良好基础,打造体育行业“产学研用”一体化优质创新服务平台,力争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健康管理等若干方向形成体育产业科技创新制高点,成为上海体育产业产学研集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本次论坛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经济司、上海市体育局的指导下,由上海体育学院、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杨浦区体育局、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泽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杨浦区体育产学研联盟、华略智库-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体育官、上海观察运动+、乐视体育协办。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领导和上海体育学院院领导出席。(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编辑:陈慧琴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