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路投递幸福和美好 从《布罗镇的邮递员》看原创儿童文学的未来

图说:儿童文学的发展备受关注(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第五届上海国际童书展昨天开幕,“一路投递幸福和美好——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上海论坛”上,作家高洪波、金波、海飞、刘海栖、张之路、梅子涵、秦文君等,以世纪出版集团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长篇童话《布罗镇的邮递员》获得本届“五个一工程奖”为契机,共同探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未来发展,如何书写中国式的童年。

  出版人与作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谈了对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的看法。他认为,文学是对生命的观照,是对情感的滋养,儿童文学更是孩子精神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希望每一位作家都虔诚地对待笔下的文字,创作出更多充满智慧和生命力度,能够丰润孩子心灵的作品,而所有的出版者也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出版更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

图说:第五届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幕(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论坛在作家梅子涵教授主持下,探讨了如何在儿童文学创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定位;儿童文学在中国梦大背景下的美学和艺术追求等主题。梅子涵既是作家,也对出版工作极为了解,他也提出编辑要有光芒,要用自己的视野照亮作家,“生活和文学都不是在这个站点下去就可以结束,生活和文学最后都是要到达更远方的站点,只要努力,远方站还会有更多的东西等候着你。”

  也正是少儿出版社编辑的鼓励和慧眼,才发现了郭姜燕,她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少儿社遇到的启蒙老师梁燕:“我的第一本小说集是梁燕老师出版的,在少年文艺周庄杯比赛我得了一个优秀奖,当时优秀奖500块。”之后认识了编辑朱艳琴,才一个周末,就决定出版,并帮助郭姜燕进行修改,“你只要用心地写,埋下种子,会有人给它阳光、雨露,让它发芽。”

  “邮递员”与文字

  郭姜燕的童话《布罗镇的邮递员》天马行空写幻想之境,又按照生活还原现实,她用美好的汉字讲述了动人的东方文化,它是真正属于中国孩子的美丽童话。

图说:生活是文学作品原创力的重要源泉(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童话作家金波、张之路,分别从童话和小说的创作出发,各自谈了对郭姜燕作品的看法,他们也肯定了郭姜燕纯真质朴,又不失中国文化印记的写法,或许这才是中国式童话的发展方向。评论家徐妍提出,郭姜燕的童话里面虽然有很多欧美童话的情感之源、思想之源、叙述之源,但《布罗镇的邮递员》有我们自己本土的转换,童话里面有很多新世纪之后的中国人的情趣,诸如诚实、善良、慷慨、勇敢,这些品质都具有中国文化的印记。(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有种上海情结叫新民晚报!新民读者服务日活动今在淮海公园举行 2017-11-18 10:5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