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在传统大树上催发新枝

  生生不息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在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发出耀目的光彩。以“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为主题的展览活动,展示了中国美术家们创作的系列神话主题连环画,追溯中华远古文化之根;中华传统戏曲板块凝聚着传统的文化基因,以当代艺人传承与创新并举的姿态,显示强大的文化自信。

传说 新笔墨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启动以来,一大批文艺工作者怀着对民族精神的敬畏之心,投入到创作中来。已完成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集中了中国一流的画家,他们以颇具个人特色的笔墨,描绘出一个个神话故事: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盘古开天地……神话中原没有固定形象的人物,在新时代的传统笔墨中,以连环画的形式焕发出了新生命。

图说:《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纪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 资料图

  本届艺术节期间,文联展厅里,《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纪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上,不仅展出了连环画,还有以此为主题的篆刻、书法等作品,每组展品形式不同,却体现着传统艺术之间同源同种、息息相关的民族之美、融合之美。此外,木偶剧《创世补天》、儿童剧《炎帝三公主》等从相关神话中获得灵感的最新剧作也得到了展示。

传承 新生代

  传承一向是戏曲界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戏曲演出不少都以不同方式着眼于传承,关注新生代的成长。浙江昆剧团的昆曲《十五贯》曾有“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美誉,此次来上海演出,汇集了从15岁至78岁的五代昆曲演员。

image.png

图说:《十五贯》剧照 资料图

  60多年前,《十五贯》一炮打响,浙昆“传字辈”的昆曲前辈无私地把它传授给了全国昆曲同行,当年曾受“传字辈”亲授、如今已年逾古稀的上海“昆大班”的计镇华这次也参加了演出,当晚参加演出的浙昆“万”字辈演员鲍晨则是计镇华的学生。因而这场演出可以说是戏曲艺术传承的一个范例。“寻找·蒋月泉——评弹专场”同样着眼于艺术传承,一台演出汇集数代演员,薪火相传的意味十分明显。

  此外,扶青计划则为戏曲新生代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昆曲《长安雪》的4位演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上海昆剧团最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而越剧《再生·缘》则缘自于300年前女作家陈端生的弹词小说《再生缘》,由上海越剧院年轻一代演员重新解读演绎。这几年,艺术节的扶青计划为戏曲的新生代提供了与剧团常规创作演出不同的创作平台,在此平台上,年轻的戏曲人正在渐渐成长、成熟。

传播 新手段

  今年艺术节论坛特意设置了一场戏曲论坛,讨论的话题不是戏曲艺术本身,而是“戏曲艺术在当代的传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在发言时表示:“戏曲艺术要实现创新发展,传承重要,传播更为重要。”如果说戏曲传承还“有章可循”的话,那么戏曲传播对于戏曲人来说则是一个新的课题。

图说:《大宅门》剧照  新民晚报 胡晓芒 摄

  京剧《大宅门》是今年艺术节戏曲板块的热门戏,热门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它改编自多年前的热播电视剧,还因为它在传播方面尝试了不少新的手段——邀请中国顶级的海报摄影师、时尚摄影师为演员定做时尚海报,还邀请90后非常喜欢的“好妹妹乐队”演唱主題曲,主创主演加盟各种综艺节目以增加曝光度。这样的传播方式使《大宅门》成了今年戏曲圈备受关注的一部作品。该剧之前在北京演出满场,在艺术节的两场演出上座率也非常高,且年轻观众占了很大比例。(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徐翌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五分钟“独角戏”显示教育智慧 上海举行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 2017-11-18 10:42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