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闭幕

  随着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代表作《马克若普洛斯档案》的上演,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今晚(11月19日)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历时31天的艺术节期间,来自66个国家和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万余名艺术工作者相聚申城,举办各类活动350多项,惠及400多万人次观众。

图说:《马克若普洛斯档案》剧照 资料图

  今年艺术节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因而在活动策划中以“喜庆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主线,紧紧围绕“一个彰显六个突出”,特别推出国内外精品剧目和新人新作,将“红色基因”、“一带一路”、“中华传统”、“原创活力”、“节庆惠民”、“专业平台”等关键词贯穿各项活动与办节始终。

  精彩纷呈的活动中,舞台演出剧目共45台,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过9成。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荷兰舞蹈剧场现代舞《狩猎我心》、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德国德累斯顿交响音乐会、评弹《寻找蒋月泉》等15部剧目出票率达到100%。

图说:大型交响合唱《启航》演出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覆盖全市16个区的30个户外和室内场地,共献演46台94场精彩节目,更多的优质节目资源辐射到了金山、奉贤、崇明等远郊地区。不但首次创设“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以户外歌剧和森林音乐会的形式,做到城市景观与经典音乐演出融为一体,“十二小时特别活动”,以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作为契机,打造的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文化的轻松对碰,更成为城市的一道艺术风景。

图说:“艺术天空” 十二小时特别活动 新民晚报 记者 郭新洋 摄

  进入第六个年头的“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也日趋成熟,今年接受委约的12位青年艺术家共推出了9部原创作品。其中,琵琶演奏者俞冰的作品《霸王》受邀亚洲协会将于明年1月赴纽约表演。而旧金山独立舞蹈节和墨尔本城市艺术节也有意于明年5月和明年12月,邀请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郑杰带着他的现代舞作品《寂静之上》赴海外演出;明年11月,上海越剧院的《再生·缘》也有望登上香港新视野艺术节的舞台。

图说:“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寂静之上》 网络图

  本届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从剧场拓展到了学校、社区、商圈和新的城市公共空间,共举办54项111场系列活动,让参与者不再是端坐剧场单纯欣赏的观众,而是参与到城市艺术创作的一员。此外,首度成立的学生观剧团,也让260多名大、中学生全程参与,以当代年轻人的视角探讨艺术作品,为年轻观众开启了广阔的艺术之门。

  短短两年时间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心编织“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交流的“纽带”已显露成果。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的正式成立,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的124个艺术节和艺术机构踊跃加入。这个平台为沿线国家艺术节提供广阔的合作交融空间,也让沿线国家人民在文化艺术的展示中贴近心灵,相互走近。

  论坛版块,本届艺术节除一场主旨论坛外,分设五场系列论坛、一场座谈会和两个培训班。主旨论坛以“有效连接,创新驱动”为主题,秉承“多样、合作、促进、示范”的宗旨,聚焦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解析跨国艺术合作的有效机制与未来趋势。

  “时代的风采,艺术的魅力”——好剧论坛上,文艺工作者及各界人士从宏观角度对舞台艺术的创作现状进行了交流分析,就如何提升优秀作品的影响力,促进文艺创作和理论发展进行了讨论。戏曲论坛以“良辰美景,姹紫嫣红——中华戏曲在当代的传播”为主题,聚焦中华戏曲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解析“中华戏曲”在当代社会的生命力,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戏曲发展的“新征程”。(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五分钟“独角戏”显示教育智慧 上海举行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 2017-11-18 10:42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