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华语音乐剧的春天来了!文化广场明年将推五部优质原创剧

图说:5部原创华语音乐剧导演和主创昨亮相上海文化广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在《西区故事》《泽西男孩》《金牌制作人》等原版百老汇音乐剧连番来到上海驻演之际,上汽·文化广场昨天宣布将继续助推本土音乐剧,预告2018年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启动在即。这是他们保持至今长达7年的孵化工程,已有一些优秀作品问世。

剧作数量增加

“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文化广场节目总监费元洪用雪莱的诗句暗喻了原创华语音乐剧路在脚下的起势。他指着屏幕上的一部《断桥》说:“这是2012年第一次举办‘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的全部剧目。”他重重地强调了“全部”二字,语气里满是感慨,“当年我们竭力争取,才邀来一部剧。”今日不同往昔,2018年,展演季海报上赫然列有《麦琪的礼物》《秋裤和擀面杖》《高手》《隔壁亲家》《时光电影院》五部优质原创剧目,而这五部剧目还是从十多部候选作品中“竞争上岗”的。

图说:《秋裤和擀面杖》 网络图

原创音乐剧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激发了音乐剧人的创作热情。需求的增加带来作品数量的增加,也让剧院有了选择更好作品的可能。竞争中,质量必然得到提升。过去6年中,有24台原创华语音乐剧剧目在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演出,演出场次累计达64场,观众逾70000人次,平均每场观众1000余人。“预计未来的三年将是剧场火热的时代,原创音乐剧将结出累累硕果。”费元洪充满信心地说。

内容更接地气

此次公布的剧目中,《秋裤和擀面杖》讲述的是“北漂儿”的经历,《高手》描绘的是非典时期中医馆小学徒的内心挣扎,《时光电影院》演绎的是失去母亲的孩子悲伤的情绪……相比引进剧目,原创华语音乐剧越来越扎根于中国的土壤,聚焦日常生活,因而受到了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

图说:《高手》 网络图

本着“让好戏被观众了解”的初衷,票价也一直“接地气”。明年的五部展演剧目,有三部全场票价均为80元,另两部的最低票价也为80元。低票价能增强作品与观众的共鸣,进而给观众留下了“原创也有佳作”的印象,形成了如今的观剧热。

2018展演季中有一部特殊的作品——来自宝岛台湾的《隔壁亲家》。这是一部闽南语音乐剧。据编剧杨忠衡介绍,“当年台湾音乐剧界都以‘百老汇’‘西区’为范本,我创作这部音乐剧时,所有人都觉得我疯了!”但当剧组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台湾首演之后,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杨忠衡感觉到背后的欢呼声几乎“把我的头发都吹向前面了!”

图说:音乐剧《隔壁亲家》艺术总监杨忠衡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西方音乐剧的成功经验并非音乐剧成功的唯一标准。《隔壁亲家》所践行的“非百老汇思路”,正体现了“本土化即世界化”的理念。

扎根中国土壤,原创华语音乐剧势将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跟随镜头体验千里蜀道一日还 新车美景看不够 2017-12-06 20:20
聚合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

首都北京向北400多公里,河北省最北端。一弯深深的绿色镶嵌于此。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