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听着古琴,林少华译完村上春树的《刺杀骑士团长》

1167480286-1_u_1.jpg

图说:村上春树的新作《刺杀骑士团长》 网络图

今年2月,期待已久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作《刺杀骑士团长》甫一在日本出版三天就销售了47.5万本,7月,该书的中文简体字版权被上海译文出版社获得,译者依然是从村上春树第一本进入中国的作品《挪威森林》开始,翻译了村上春树41本书的林少华。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时,林少华对于自己这次在85天内完成了50万字小说翻译的巨大工作量并没有太多惊喜,“因为对于村上文笔的无比熟悉,看了上半句就知道下半句,翻译如同文字自己来到我的头脑中,流淌于我的笔下,是我的手跟不上头脑的飞速运转。”据悉,简体字中文版《刺杀骑士团长》将于明年2月开始预售。

001kPpAYzy6Q1vJjqgC06&690.jpg

图说:林少华 资料图

剧透《刺杀骑士团长》

林少华的翻译工作不通过电脑,始终是用笔直接写在稿纸上的,《刺杀骑士团长》的书名首先就如同一个悬念,林少华稍稍地剧透了一下:《刺杀骑士团长》是一幅画的名字,主人公偶然爬上阁楼发现了这幅画,情节由此展开。画这幅画的画家的弟弟是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村上在书中写的是“南京入城”,日军一路烧杀抢掠,对译者林少华冲击很大的有一段描写,日本兵把杀死的中国人推到长江里,他们叫扬子江,因为吃了太多人的尸体,河里的鲶鱼长得“就像小马骡子一样大”。战后,回到日本,因为不堪良心的折磨,画家的弟弟后来自杀了,村上借人物之口说“通过自杀来恢复人性”。村上还写到了德国纳粹,画家本人曾经在欧洲留学,他当时的情人是一个奥地利姑娘,因为参与反纳粹的地下活动,而被逮捕,受尽折磨后被处死。画家本人则因为是日本人,考虑到“杀掉不合适”,被遣送回了日本。这些都是作为“杀死骑士团长”这幅画的历史背景而展开的。

村上春树和林少华.jpg

图说:村上春树和林少华(右) 网络图

“一切都那么熟悉。孤独的男人,离去的妻子,奇妙的少女,绘画之谜,历史,现实,异境。就行文来说,《刺杀骑士团长》同《海边的卡夫卡》尤其相似。那种富于音乐性的节奏感,那种韵味绵长的简约,那种不动声色的幽默,以及别出心裁的比喻,无不令人技痒。”林少华说。

“林家铺子味儿”不可避免

今年是《挪威的森林》出版30周年,1980年代末年,《挪威的森林》的第一版中译本在国内出版,林少华就是译者,《挪威的森林》中体现出人的主体性,多元选择,私人追求的描写和肯定,有助于推动当时中国的社会风潮向尊重个人主体性发展,对改革开放气氛的形成也有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纪念这本书的出版不仅仅是一本“小资圣经”,更有其背后的深层含义。

林少华承认,原本学习日本古典文学的自己多年来专注于日本当代作家村上春树的作品翻译,纯粹事出偶然,且最初的翻译确实遭遇到了跨文化的困难。

挪威的森林.jpg

图说:《挪威的森林》 网络图

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的中国,网络尚未普及,村上春树作品中对于音乐的描写远远超过了对于男女之情的描写,林少华却是一个在爵士乐方面一无所知的人,书中那些没有来路,也不知道未来走向何处的男主角对于爵士乐摇滚乐的痴迷,所用的专业术语常常让他头痛不已,出现过不少笑话,好在村上春树的中国热心读者们一旦有疑问,就会来信与林少华进行探讨纠正,使《挪威的森林》在一次次重版中得到修订。现在,既然已过了对爵士乐感兴趣的年纪,林少华便也不再勉强自己,“我在工作的时候会听音乐,但听的是中国传统的古琴。”他的翻译触角又开始深入到了渡边淳一的《失乐园》和夏目漱石的作品,但是会不会这些作品的林译版都带上了村上春树的影子呢?林少华回答,每个译者都有自己固定的风格,“林家铺子”味儿是肯定都会有的。(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冬日温情:老人沪地铁3号线车厢内晕倒 社会各界齐力救助 2017-12-11 15:5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