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不管抽象还是具象,关心东方胸怀诗意是艺术家的责任

图说:瓷象东方——刘正、白磊陶艺展 主办方供图

今天(12月12日)开始,《瓷象东方——刘正、白磊陶艺展》在上海璟通艺术中心举办。展览两位主角是活跃在当代陶瓷界的著名陶瓷艺术家刘正与白磊。此次“瓷象东方——刘正、白磊陶艺展”是璟通跨年最重要的展览,年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康文峰担任策展人。在瓷板上的对话里,刘正教授呈现出罗汉瑜伽一般的当代造像,白磊教授的幻像传递出物我合一的自然平衡,两个人的作品外形,虽然一个是抽象一个是具象,都是关心源自东方的诗意。

展览从刘正、白磊多年来创作的新颖现代新陶瓷艺术作品,展现中国艺术家在新时代,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和陶瓷国粹,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艺术创作,活化传统精神,展现当代风采,推陈出新可以代表新时代、新形象的中国艺术精品,与世界交流对话,并引领时代新风尚。

图说:刘正《钟馗》瓷板釉上彩绘 主办方供图

刘正先生近年来一直热衷于“罗汉”题材的陶瓷绘画创作,和他早期在现代形式语言表现张力的艺术探索不同,他由视觉有意味的形式即内容,渐入自我精神向度的内美沉静。他所画罗汉,打破了我们习惯上对宗教信仰造像的程式,多手持一线,不着衣冠,或是瑜伽般姿态巧柔奇势;或辅景吉祥,设色古妍清润。这种戒定之美,也贯穿在艺术家创作过程的一点一线中,我们就能看到由线入精、以点入微的丰富笔触,这种带有陶瓷特殊材料工艺的精神劳作,也吸引着观众百看不厌、耐人寻味。

白磊瓷板作品,首先会被釉料绘画中诗意般的幻境之美所吸引,这种不确定的虚幻意境,被无形的“气”充满其内,在自然化若有生命意识的场域空间中,让每一个看到的观众感受到不一样的景象,可能是璀璨浩渺的宇宙星空、可能是气象万千的氤氲山水、可能是孕育万物的混沌天地;是绚烂的、丰富的、神秘的自然气象。

图说:刘正 《自在-罗汉组画之一》瓷板釉上彩绘 主办方供图

刘正和上海璟通是在景德镇结缘的,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秘书长的刘正看来,目前中国陶瓷界对中国的东方之美的认识和挖掘,还是不够的。理念容易止步在比较感性的画面上,其实审美是多元的,风景的魅力,形态的魅力,比如谈到南方水乡、谈到西湖,我们都会生发出赏心悦目的诗意。白磊教授的抽象作品,本质是东方的,苏州的风景的质感和诗意内化在文化根脉延续的新创作。这也是我们作品的共同点。因此,他的抽象画面的内核是具象的,我的具象作品内核有抽象的因子,我们殊途同归,所以在联合办展。

策展人康文峰觉得,中国艺术未来要对世界有新的价值贡献,就应该回归到这个自我根脉上,用当代视野的新智慧活化传统精神,转化呈现出东方自然精神新的艺术感染力。

图说:白磊作品 主办方供图

 “璟通艺坊”2003年成立以来,也是秉承“传承与创新”的核心价值理念,扎根传统,创造当代,大力发掘、推荐当代名家的原创精品,将艺术高手的“中国好瓷器”推到观众视线。璟通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熊景兰表示,上海优质的陶瓷艺术机构挑选代理的艺术家时,既要有传统精神,又要有当代表达,以此代表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新成果、新趋势。此次举办“瓷象东方——刘正、白磊陶艺展”,更是璟通隆重推出的重量级艺术家和展览,观众参观艺术家的精彩作品会被他们作品中的东方新韵、新美学所打动。

据悉,刘正和白磊活跃在陶瓷创作的一线,同时耕耘在中国陶瓷艺术的教育上,刘正教授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磊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任教,同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协会IAC会员。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全球唯一健在的东京审判全程亲历者高文彬在沪谈往事: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 2017-12-12 15:3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