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文创50条”①之影视篇|在上海,每个周末都像过电影节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 文创50条”),从影视产业、演艺产业、动漫游戏产业、网络文化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出版产业、艺术品产业和文化装备产业等八个方面,助力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步伐。即日起,我们也将一连8天,为读者大众细细解读、分析、展望,今后上海将成为影视之都、演艺之都、电竞之都、品牌之都、设计之都、会展之都的惠民之处。剧场内外的优质演出,由市中心铺展到远郊;海内外优质电影的数量、种类以及观影方式也将愈发丰富;文创产品的琳琅满目将点缀日常生活的审美;网络流通渠道上的中文作品、本土原创视听等产品如今已令海外网民着迷不已;与此同时,实体书店纸质书,依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补给……有“文创50条”托举,未来上海文化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电影节开票,观众在上海影城大厅排队购票-郭新洋.jpg

图说: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日,影迷们在上海影城排队购票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没想到,在上海可以看到修复后的《烈火战车》。”上周末,上海艺术电影联盟第二次举办“英国电影大师展”,影迷江小姐拉着男朋友的手,看完了这部比他俩年龄要大不少的电影,她有几分激动地说,“这是1982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当年几乎是横扫奥斯卡,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时候还拿出来致敬过,可以说改变英国了电影史进程的作品,没想到在上海影城就能看到。这两年,我们还看过《本命年》《上海公园》《少年巴比伦》《我们诞生在中国》,很多周末,都像在过电影节。”

NEM1_20171129_C0322252041_A847499.jpg

图说:刚刚落幕的“英伦电影大师作品展” 官方供图

我们诞生在中国.jpg

图说:《我们诞生在中国》 片方供图

有更多好的影院可去,也有更多好的电影可看,这是市民最直观也最真切的感受。在这背后,是五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影视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密集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打通了电影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和各个要素,为上海探索现代化电影工业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升了上海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数据显示,在上海新落户的影视企业数量、制片备案出品数量、电影票房等各项产业硬指标均有显著的增长,已初步形成了制片主体逐步集聚、影视精品逐步涌现、人才梯队初见规模、创作环境逐步优化的良好局面。而未来,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最新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上海国际电影节“光影筑梦”纪念展在上海影城展出-郭新洋.jpg

图说: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光影筑梦”纪念展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塞尔维亚著名电影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中)率领6位评委会委员亮相本届电影节-郭新洋.jpg

图说:今年的金爵奖评委团由塞尔维亚著名电影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领衔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筑巢引凤,更多公司

2012年,上海电影制片公司只有96家。五年后,上海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制作主体已达到1988家。不仅数量激增,而且品质不断提升,引进的公司就包括阿里影业、博纳影业、爱奇艺影业、麦颂影业及《美人鱼》《捉妖记》等票房冠军的发行主体联瑞影业等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部分知名导演也逐步将创作重点转至上海,来沪设立个人影视公司,如导演徐峥的腾宇影业、宁浩的坏猴子影业、黄渤的翰纳影视等。这背后,是政府和政策的支持。银润传媒董事长陈向荣告诉记者:“2013年之后,我们所有的电影报备全都在上海,从创作期到制作期、发行期,还能拿到比较可观的资助。”以帮助青年导演成长为己任的坏猴子影业老总王易冰更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毕竟投资青年导演明显比投资成熟导演更具风险,“我们在开发这些电影项目的时候当然会面对投入成本的压力,主管部门总是能够在项目开始的阶段,就坚决地支持我们,站在我们这一边。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坏猴子影业“72变电影计划”.jpg

图说:坏猴子影业推出针对青年电影人的“72变电影计划” 网络图

随着“文创50条”的正式出台,“出品一批代表性作品,争取‘上海出品’作品数量位列全国前茅。集聚一批标杆性企业,引入国际知名的电影后期制作企业,集聚国内排名靠前的影视发行企业;集聚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型综合性影视企业集团”将进一步被贯彻落实。筑巢引凤,相信上海电影创作将继续快速增长。

我是医生.jpg

图说:《我是医生》 片方供图

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jpg

图说:动画电影《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 片方供图

扶持原创,更好作品

2017年,主旋律影片《我是医生》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村戏》《陆垚知马俐》分别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最佳摄影奖和导演处女作奖。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入围2018年第90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单元,将竞逐最佳纪录片。继2016年上海出品的《七月与安生》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后,由冬春(上海)影业出品、著名导演王小帅担任监制的影片《老兽》,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亚洲未来特别大奖……公司多了,项目多了,更重要的是,随着电影创作质量和制作水平的显著提升,好作品也更多了。而“文创50条”几乎是在第一条的第一句就着重指出,“推出一批价值内涵与艺术品格相统一的优秀剧本,加强影视剧本扶持,着重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着重扶持原创,着重扶持计划在重要时间节点播出的选题项目。”

七月与安生.jpg

图说:《七月与安生》 片方供图

老兽.jpg

图说:电影《老兽》 网络图

扶持可以从剧本下手,也可以从编播上鼓励。前不久东方卫视的招商会上,SMG纪实频道总监、云集将来传媒董事长干超在短短十分钟内发布了15个纪录片项目,这家台属专业纪录片公司两年来以“越野”“贝尔”“本草”等IP领跑产业,这一次东方卫视更是大手笔地拿出了明年周间晚间黄金时段固定排播纪录片,这是上海的判断,也是上海的姿态。

贝尔.jpg

图说:真人秀《跟着贝尔去旅行》 官方图

科技影都,更好配套

“2015年9月建的,当时地板水泥还没干啊,就有一个广告的摄制组要来拍摄。”位于松江的水下摄影棚,以其专业两年来吸引了不少影视公司前来取景拍摄,负责人王林告诉记者他自己也是干摄影出身,特别了解剧组的实际需求,“我们的池子不大,12米乘8米大小,深5米,但我们做了很好用的升降系统,旁边还装了起吊机方便剧组装拆道具。”这一方小小的水池,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影视产业不断跨越式发展的脚步,“从电影,到电视,再到网络自制剧,这两年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剧组都愿意拍得更好看,未来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大。”上海市委、市政府也看到了市场的巨大需求以及目前专业摄影棚的缺乏,“文创50条”中还着重提到了“提升影视产业链发展能级,打造“1+3+x”产业基地布局”。在未来的日子里,上海将以“科技影都”为目标,建设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目标是“催生一系列创新技术,占领影视制作技术高地”,还要构建人才培养孵化类、影视制作投资类、影视取景拍摄类3类特色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整合若干影视产业资源。相信数年之后,上海将以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高科技影视后期制作技术,吸引更多国际大片来沪拍摄和制作。(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一角-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车墩影视基地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昊浦影视基地.jpg

图说:松江在建中的昊浦影视基地 网络图

【马上评】在上海,爱电影是幸福的

2016年,上海已成为全国拥有影院数和银幕数最多的城市,票房也首次首次超越北京,成为全国城市票房第一位。在上海,做一个影迷是幸福的,有全球领先的4K、高帧率、多平面立体声、激光放映、3D、巨幕、卫星传输、环幕、三联幕等放映等高新设备支持的311家影院,1764块银幕,有全中国乃至全亚洲最好的A类国际电影节,还有全国第一条艺术院线上海艺术电影联盟,至今已展映国内外艺术电影近百部。

未来,相信随着“文创50条”的出台和落实,更清晰的影视产业目标体系下,更优化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更切实的影视人才引进机制,更全面的影视产业布局,将会让在上海做电影的人,也会越来越幸福。(孙佳音)

NEM1_20171023_C0322130527_A791278.jpg

图说:上海影视设置服务机构为在上海拍摄的剧组们提供帮助 网络图

相关链接一:

五年数据比对

2012年,上海电影制片公司只有96家,全年完成片数量是28部,由上海创作生产的电影收入近4亿元。

2017年截至最新,上海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制作主体已达到1988家,上海备案、立项电影达247部,上海出品影片71部,比2012年全年增长153%,其中有33部进入院线上映,累计票房约44亿,是2012年上海出品电影票房的10倍,几乎占了2017年出品上映的国产影片票房的20%。

2012年,上海电影票房收入13.2亿元,放映场次95.9万场,观影人次3153.5万,全市共有电影院192家,共计671块银幕,136892个座位。

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海电影票房达29.64亿元,比2012年全年增长124.5%。放映场次305.06万场,观影人次7487.61万人次,分别比2012全年增长218.1%和137.44%,现共有影院311家,银幕数1764个,座位数252746个,比2012年分别增长62%、162.9%、84.63%,已成为全国拥有影院数和银幕数最多的城市。

  相关链接二:

文创50条 影视之九个“一”

推出一批价值内涵与艺术品格相统一的优秀剧本,加强影视剧本扶持;

出品一批代表性作品,争取“上海出品”作品数量位列全国前茅;

集聚一批制片、后期制作、发行等领域标杆性企业;

做强一批优势院线,加快艺术、教育特色院线发展;

建成一个现代化、前瞻性、支撑影视生产链的影视制作基地(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

催生一系列创新技术,占领影视制作技术高地,发挥重大载体带动作用;

凝聚一批领军性人才,孵化一批新生代人才;

引入一批国际性教育机构,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搭建一系列国际性平台,做大做强专业节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暖胃暖心!新“分享冰箱”落户普陀长征 串起爱心共享网络 2017-12-19 12:4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