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文创50条”⑦⑧ 艺术品·文化装备产业篇 ▏勇开拓,绚美明天你我共享

  艺术品产业 蓄势待发

  优质的艺术展览在身边不断“冒泡”,中高端的艺术品可供自由购藏……由画廊、艺博会构成的一级市场和以艺术品拍卖机构为主体的二级市场稳步发展,借助自贸区开放效应,艺术品对外贸易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艺术品经营机构为426家,交易规模59.36亿元。上海口岸进出口艺术品数量8450件,出口贸易额5.1亿元。刚颁布的上海“文创50条”更是明确了未来的目标:使上海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

  翻天覆地的变化

  11月8日晚,艺术博览会Art021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11个国家27个城市的104家顶级画廊汇集上海,这个年轻的艺博会吸引了章子怡、刘嘉玲、蔡康永等众多明星收藏家自发前来。在这里,可以欣赏艺术、探讨艺术、参与购藏,上海观众的挑剔品位、不断攀升的收藏热情激励着世界级画廊带来最好的作品。

图说:Art021现场(东方IC图)

  老牌的上海艺术博览会、年轻的上海西岸艺术设计博览会、上海艺术影像展等,都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及亚太地区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上海艺博会在浦东滨江新址焕发出新活力,“让艺术品走入百姓家”的办展理念引力非凡,老牌的国际艺术品交易盛会为参展画廊和艺术品收藏者之间架设起一座座桥梁,规模和专业化程度稳中求进。

  “出入走廊”的贡献

  近年来,上海艺博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西方顶级画廊,这是因为上海自贸区为艺术品交易提供了专业、便捷、高效的全流程通道服务和解决方案,为海外画廊、拍卖行上架展示高端艺术作品提供了政策保障。

  “这里就是上海艺术品产业的‘出入走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副董事长胡环中表示,在各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平台服务覆盖外贸代理、报关报检、物流布展、金融保险等,积累了佳士得、邦瀚斯、保利、嘉德等海内外行业巨头资源,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在进出境通关方面的优势,为海内外艺术品提供保税服务,并延伸至市区搭建保税展示、交流与交易平台,提升通道服务质量,推动艺术品“引进来”与“走出去”。

图说:艺博会备受关注(东方IC图)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保税仓储一期,作为中国大陆首个专业艺术品保税仓库,自2013年投入运营以来,累计进出库货值已达240亿元。即将投入使用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投资逾10亿元,建筑面积达6.8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面积最大、设施先进、服务专业的艺术品综合服务中心。

  文化投资公司凭借自贸区独特的政策制度,引领国内艺术市场新风尚。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集邮总公司等选择与上海自贸区合作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近期正在推动与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国家图书馆的合作,进一步促进顶级文化品牌在上海聚集。

  不远将来的展望

  从目前来看,艺术品产业还有若干分段目标需要补齐。首先是扩大产业规模,使上海的画廊、艺术品拍卖公司等经营机构数量显著增长,上海艺术品产业整体规模位于全国前列;其次是让一批全球及国内知名画廊、艺术品拍卖公司、艺术品评估机构落户上海,推动更多本地画廊和艺术品拍卖公司跻身国内同行业前十强;再次是推进产业集聚,打造若干具有相当规模且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大型艺术集聚区;最后是鼓励艺术品业态创新,打开“互联网+”的艺术脑洞,促进艺术消费,形成专业交流与大众消费共同发展的格局。

  2020年,上海将基本形成门类多样、布局合理,品牌汇聚、人才集聚,交易活跃、市场规范的艺术品产业整体格局。

  文化装备产业  “链动”在即

  今年国庆假期,数十名浦东惠南小学的学生来到滴水湖畔的上海文化装备科技体验馆,参与了一场“面向2020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探索之旅”。体验馆的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感受了舞台集成技术的先进、全息成像剧场的神奇,还让他们亲身体验了一把惊险刺激的球幕飞行影院、沉浸式的5D 360°环幕影院。二楼浓缩版的“外滩灯光秀”,瞬间让同学们穿越到跨年之夜的外滩,逼真的效果让大家连连发出尖叫声。

图说:高科技成文化装备主旋律(东方IC图)

  这些科技感十足的体验装置,全部来自于上海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的入驻企业。从2014年成立到今年10月,基地已经吸引了457家企业入驻,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5家。2015年,上海自贸区文化装备产业应用示范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各区的旧工业区还在围绕文化装备特色产业,紧锣密鼓地进行“腾笼换鸟”的改造,“一基地、一平台、多园区”的发展格局正在有序推进。

  形成推广效应

  2015年,基地独家引进了美国已有90年历史、有“专业奥斯卡”美誉的NAB SHOW(美国广播电视设备展),在上海每年以“展会+峰会+实训”的复合模式,举办NAB上海跨媒体技术展。去年的NAB上海跨媒体技术展上,不少从业者在科视数字投影系统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见到了静态展示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电影所需的3D、4K、120帧/秒的要求目前只有科视的这款放映机能做到。

图说:科技的发展助力文化产业腾飞(东方IC图)

  科视是第一批入驻基地的龙头企业之一,这家视觉显示技术的领导品牌为基地内的上海文化装备科技体验馆设计了从服务机、投影机到操作系统的一体化投影秀,为“外滩灯光秀”提供了建筑墙体映射投影技术,还专门打造了一座未来影院,带来了良好的推广效应。

  吸引企业“落脚”

  从2012年由304块方形舞台组成的“会跳舞的春晚舞台”,到上海文化广场、上交音乐厅、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等上海大型文化场馆的舞台、灯光、音响集成,再到G20所有场馆的舞台集成设计,这些美轮美奂的文化装备都是由上海自贸区文化装备产业应用示范中心的示范公司——浙江大丰实业有限公司完成的。总经理赵红梅介绍说,目前公司的生产基地在宁波,设计中心在杭州,今年4月,公司在上海主板上市后,就一直计划在上海建立更多的文化落脚点。上海“文创50条”发布后,公司还计划将一些核心板块落户到上海,以方便与上海的高校、艺术院团进行更多的接洽。

  创造更多可能

  据上海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总经理任晓辉介绍,全市共有128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未来将根据每个园区的产业特色和需求,部分改造成文化装备产业基地。目前普陀区绥德路的旧园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曾经的老厂房和老仓库未来将成为数字展演展示区域,以期吸引生产、研发、集成设计等上下游产业,在全市各园区中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图说:文化装备产业展会正越来越受欢迎(东方IC图)

  除了已有的文化装备产业展会,中国(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也在积极筹备中,该博览会将通过产业链的整合,搭建一个面向市场、资本与产业发展,具有全球性文化装备整体集成能力的综合对外文化展示贸易平台。

围绕上海“文创50条”,上海市将依托本土的工业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文化装备产业在提升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上海文化装备产业从“中国使用”向“中国制造”转化,进而实现“中国创造”的跨越式发展。(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见习记者 赵玥)


  【马上评】添彩新生活

  “文创”,是文化创意的简称,意为基于文化创新生活方式,并涵盖支撑这一生活方式的运营体系。新近颁布的上海“文创50条”,并非单纯驱动产业发展的举措,它还勾勒了美好生活的新图景。例如,拥有深厚历史积淀、坚实文化基础的上海,将打造8个演艺集聚区,从环人民广场一带辐射到徐汇、长宁、浦东乃至远郊,辅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节庆活动中的“中外艺术名家进社区”和“艺术天空”等活动,在家门口观赏高品质演出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寻常事。

  “文创”,并非仅局限于文化领域,要实现创意的目标,文化还要与科技、制造、金融、旅游等各行各业联动。台前的靓丽,基于幕后环环相扣的技术咬合。因而,美好生活新图景的实现,有赖于“文创”。

  新时代该有新作为,美好生活新图景始于“文创”。(朱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为防电瓶车楼道内充电酿火灾,上海浦东一小区用上“互联网+” 2017-12-22 16:2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