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惜别“精彩老朋友” 全国首档老年电视综艺栏目收官

 

图说:《精彩老朋友》收官庆典现场 新民晚报 俞亮鑫 摄

  “精彩老朋友,我们来相会……”今晚(26日),一台汇集了众多精彩老朋友的新年特别节目《嘿!精彩老朋友》在广电大厦盛情上演,大家怀着对这一全国首档老年电视综艺栏目依依惜别的深情,用歌舞、演唱、魔术、讲述、集体婚礼等形式畅忆往事,共诉友情,使这档《精彩老朋友》的收官庆典变成了一场大团圆、大聚会……阵阵掌声,充满了人们对这档老年节目陪伴观众13个春秋的深深敬意。

图说:《精彩老朋友》收官庆典现场 新民晚报 俞亮鑫 摄

公益吸引老朋友

  在全国荧屏上,由于收视压力使一些老年节目难以为继越来越少时,开播于2005年初的《精彩老朋友》始终坚持为老年观众服务,在上海这个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中赢得了高收视和高口碑,这不能不说是个荧屏奇迹。在说到《精彩老朋友》为何要暂别观众时,作为全国主持人“金话筒”三连冠和中国电视主持人特别荣誉奖得主,年届70岁的总策划兼主持人叶惠贤爽朗地说:“老的不去,新的不来。我相信会有更多新的老年节目来陪伴大家!”言语中,寄托了他对未来新节目的期盼。

图说:主持人叶惠贤 新民晚报 俞亮鑫 摄

图说:叶恵贤与凌峰 新民晚报 俞亮鑫 摄

  今晚,精彩老朋友真的来了不少。晚会在由王汝刚、赵志刚、茅善玉、史依弘等16位戏曲明星共同演唱的《精彩老朋友》中拉开帷幕,几乎囊括了上海菊坛精英。不顾严重腿疾的央视名嘴倪萍今天也特地从北京赶来,她和叶惠贤、曹可凡、陈蓉、金炜、钱云等6位主持组成了这台《精彩老朋友》的超强主持阵容。

图说:《精彩老朋友》收官庆典现场 新民晚报 俞亮鑫 摄

  大屏幕上,出现了张瑞芳、孙道临、周小燕、王晓棠、于洋、田华、乔奇、陶玉玲、童祥苓、严顺开、曹鹏等100多位老艺术家亮相《精彩老朋友》时的精彩场面。叶惠贤说,我们这节目没有什么稿酬,却吸引了这么多“精彩老朋友”纷至沓来,精彩献艺,这是我们为老人服务的节目公益性得到了大家的帮助支持。

图说:《精彩老朋友》收官庆典现场 新民晚报 俞亮鑫 摄

畅忆往事寄深情

  叶惠贤说,精彩老朋友中,与他相识最早的老朋友是王汝刚。1977年底,他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工团借到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当相声演员,滑稽老前辈杨华生就请他去看滑稽经典《72家房客》,并高兴得像发现了宝贝般地说:“我们找到了一个小皮匠,你们来看看!”这个表演出色的小皮匠就是王汝刚。

  倪萍说,她和叶惠贤是老朋友,20多年前,她就请叶惠贤一起主持过央视《综艺大观》,叶惠贤后来也请她来沪扮演过《霓虹灯下的哨兵》中的春妮。倪萍笑道,让她演春妮,是因为上海找不到像她这样土的人。凯丽回忆说,20多年前,她在《渴望》中扮演了刘慧芳,老叶就请她来沪共同主持《今夜星辰》。当她刚走出机舱,就发现老叶手捧鲜花向她表达敬意。这次,她也要登台向老朋友表达敬意。

  来自台湾的凌峰用闽南语在现场演唱了一首《爱拼才会赢》。他说,27年前,他与叶惠贤共同策划主持过一个《中秋在台北》节目,他俩各用沪、台两地半个月饼,拼成了一个圆,以寄托两岸同胞团圆之情。

图说:《精彩老朋友》收官庆典现场 新民晚报 俞亮鑫 摄

更盼后有继承者

  在现场众多老朋友中,有尚长荣、魏松、黄豆豆、于丽红、周良铁等名家前来献艺,也有影星梁波罗来为老人集体婚礼乐当证婚人。《精彩老朋友》10余年来,为银发一族举办了才艺大赛、歌手大赛、舞蹈比赛、模特儿大赛、老夫老妻魅力赛等10多项比赛,让老人尽显青春,绽放活力,还给老人们送来了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它的“精彩老来伴”这些年来接受了1万多名老人、8万多电话踊跃报名,这一荧屏鹊桥使200多对老人喜结连理。

  《精彩老朋友》为老年观众带来了欢乐,给中国荧屏留下了精彩,体现了人生最美夕阳红。这正如曹可凡说:“叶惠贤创办这一节目不是为了自己,他坚持为老人服务的公益不容易。”而之前,央视老一辈名主持沈力也感叹:“《精彩老朋友》栏目做了很多《夕阳红》想做的事,你们抢了先!”白岩松也称叶惠贤是为中国电视“趟路子的人”。当人们情深意浓地在叙说这些精彩往事时,更关注老年节目是否后有继承者、有新的节目能满足老年观众的期盼。(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马上评】呼唤更多老年节目

  关爱老年生活,守望金色人生。遗憾的是,当下荧屏上的老年电视栏目非常稀缺,这也是人们在《精彩老朋友》离别观众时倍感珍惜的原因,也使它的13年坚守显得更加不易。

  其实,说实在话。老年人应该是电视节目最为忠诚的观众,也最不该被荧屏所遗忘。因为,孩子们忙着读书,青年人忙着工作,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忙得不亦乐乎。惟独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有着最丰裕的时间去观看电视,享受生活。而电视是不少老人晚年生活娱乐休闲的首选。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多为老年人服务,是包括电视在内的文化精神产品的题中之义。关爱老人,其实不仅是出于尊老爱老的道德传统,也是一种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然而,荧屏怪圈却在有意忽略老年人。因为,广告商们认为年轻白领最有消费能力,电视为吸引广告就向年轻白领倾斜,而把老人定性为弱势群体、照顾对象。这一商业趋利性使老年节目越来越少。

其实,今日“银发世界”很精彩,在全球各地旅游,到处可见“银发汹涌”。在发达国家,老龄化使“银发产业”成为热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忽略老年不仅短视,而且有悖于社会公益。由此,应呼唤更多像《精彩老朋友》一样的老年精神产品涌现。(俞亮鑫)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沪南北高架“第一弯”今晚正式通车,航拍镜头带你全景看…… 2017-12-26 22:31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