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市足协再开风气之先: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全运队主帅

微信图片_20170831154510.jpg

  改革与创新,新一届的上海足协绝不只是喊喊口号。昨日(12月26日),新民晚报推出了上海市足协新任主席朱广沪的专访(点击回顾:与上海市足协主席朱广沪面对面:把足球触角伸到城市每个角落),引起强烈反响,晚间记者又独家获悉,上海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2021年)的几支球队,将改变以往直接任命的方式,尝试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主教练,首先“吃螃蟹”的就是上海女足成年队。这种创举,也开国内风气之先河。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上海足球获得大满贯,取得职业比赛全部四枚金牌。 

  众所周知,以往的全运会参赛队伍,都是由主管部门直接任命主教练。而新成立的上海市足协在朱广沪上任之后,锐意改革成为一大标签,改变全运会主帅选拔方式无疑是史无前例的一次突破。足协表示,应聘主教练岗位者一律参加考核评议、择优聘任、竞争上岗,不搞暗箱操作。

上海足协主席 朱广沪-李铭珅2.jpg

图说:上海市足协主席朱广沪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主帅和助理教练将首先在上海女足成年队实施,并逐步扩大到男足等其余三支队伍。为此,上海市足协将组建教练员选聘工作小组,足协主席朱广沪任组长,马良行、林毅、严勇宁任副组长,还包括孙雯、李必、秦国荣等名宿组成的专家组。 

  当然,竞聘者也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资质上,必须具有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及以上证书,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体制外教练员职称不作要求);学历上,必须大专以上(年龄50周岁以上且带队获得全运会、青运会或城运会冠军的可适当放宽)。同时,还必须在区(地区)级以上运动队担任教练5年以上,且成绩显著,所带运动队获得过上海市(省级)比赛前三名或全国比赛前八名,对综合素质高、有培养前途的年轻教练可破格参加选聘(具体要求可查阅上海市体育局网站)。

上海女足成年组-张龙.jpg

图说:上海女足成年队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有意竞选者可在2018年1月3日前将个人简历及相关证书复印件邮寄或传真至上海市足协,由选聘工作小组审核筛选,符合条件者将被通知参加1月8日的陈述报告会,进行本人的陈述及答辩,最后择优聘任。主教练的试聘期为一年,到2018年12月31日,试聘期结束后,足协将组织考核决定是否续聘。

  面向全社会公开选聘,打破昔日传统方式的藩篱,上海市足协的这次重大改革让人耳目一新。女足成年队主帅是否会有“黑马”杀出?无疑值得外界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图说:上海市足协主席朱广沪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场外音】多一点“

  “有些事不做不行,有些东西不改不行。”“要把足球精神的触角伸到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学校、社区、家庭,这些基层足球真正需要生根开花的地方。”昨日(12月26日),新民晚报推出的上海市足协新任主席朱广沪的专访,这几句话令人印象尤为深刻。今日,上海市足协将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全运会主教练的重磅消息,无疑是对此的最佳写照与印证。
  过去这么多年,足球项目的全运会主教练基本都是组织任命,甚至内部决定。迈出改革的这一步,实在不容易。公开选聘,让能者上,大好事一件,之前为什么不做?一是不想做,二是不敢做。不想做,是因为全运会主帅也是个好差事,有利益存在其中,不如用“自己人”;不敢做,是因为全运会足球项目的分量相当重,宁愿循规蹈矩,宁愿用熟不用生,谁敢轻易冒风险、担责任?

图说:全运会U20男足决赛上海点球击败浙江夺冠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如今,全运会主帅选拔方式的“破冰”之举,充分体现出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足协的新思路、新作风和新气象,也充分显现出改革者的勇气、胆略和担当。不管将来的结果如何,都应该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2017年是上海足球大丰收的一年,天津全运会上包揽四金,足协杯沪上三队同进四强并且申花最终夺冠,申花和上港也双双杀入亚冠。可以说,上海足球的青训培养和职业俱乐部建设,成绩令人侧目。但上海足球的决策者们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反而更多的是找问题、想办法、寻新路,步子迈得更大更宽。

  不难看出,上海女足成年队是上海足协改革的试点,上海足协又是上海体育局改革的试点。可以预见,将来的上海足球以及上海体育,还会有更多的破冰之举,在改革的新时代谱写出体育人的新篇章。(关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医生也有艺术细胞!看视频如何用人体中“作恶”的霉菌来画画! 2017-12-27 07:39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