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听两岸文化名家讲述上海的温暖,是如何撩动了台北的心

冬天,是个特别适合聊温暖的季节。

昨晚(12月27日),施大畏、王丽萍、罗智成、刘维公四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名家夜聚黄浦剧场,在《造就·溯源》两岸文化讲堂上,他们以“溯源我的城”为题,从“心”出发,分享着各自在上海寻找到的温暖。

夜深沉,风萧瑟,漂泊的人,遥望着摇曳的灯火,向往着家的温度。

ATT00010.jpg

图说:王翔宇在活动上 官方图

缝纫机的温度

开场,作为主办方之一,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王翔宇上台直接就说,“我走过很多城市,上海和台北是我最喜欢的。”

与很多人不同,王翔宇每到一处,都一定要去当地的名人故居看一看,“故居是打开他们情感世界和隐秘生活的最好方式。”上海的众多名人故居中,最打动他的是位于武康路的巴金故居。

“在巴金的故居里,有一台缝纫机。巴金晚年最重要的一部作品《随想录》,就是在这台缝纫机上完成的。我每次看到这台缝纫机都觉得很惭愧,因为我们的书桌比它大,比它豪华,可却写不出如此伟大的作品。这台缝纫机撑起了中国文化的脊梁。”王翔宇说。

ATT00008.jpg

图说:刘维公在活动中 官方图

老房子的温度

台北,和上海一样,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房子,它们就在安静地座落那里,一身憔悴,满心沧桑。如何善待它们,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

这些年,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东吴大学社会系副教授刘维公一直在台北和老房子打交道。他和伙伴们,让一座座原本已经破败的老房子加入现代的元素,焕然一新。在上海,他也发现了很多这样的老房子。

“我们应该让那些对老房子有感情,有兴趣的人来做这件事情。在他们的眼中,那绝不是衰败的老房子。”刘维公说,“该如何用心对待这些老房子呢?我借用《小王子》的一句话——‘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ATT00006.jpg

图说:王丽萍在活动上 官方图

交警的温度

在昨天的论坛上,几位嘉宾谈到上海宽敞整洁的马路,交口称赞。就在川流不息的上海街头,编剧王丽萍于交警的身上,找到了另一种温暖,或者叫安定。

“我开车的技术不好,每次开车我都很紧张,看到交警更紧张。”王丽萍说。有一次,她又紧张地上了车,半途发现自己不认识路了,刚刚靠边想问下交警,交警就已经走了过来问她,“请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嘛?”王丽萍觉得无论何时何地,能遇到这样一句“请问你需要什么帮助嘛?”,必定是由衷的关怀,心头升腾起暖流。

王丽萍很喜欢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心手相助,“我现在正在写个关于邻里之间的剧本,我们应该伸出双手,多多关心身边的人。”现在的人们都喜欢用手机微信联系,可是王丽萍还是喜欢和朋友面对面地坐下来,你的眼睛温柔如水,我的笑脸灿烂似花,温暖地互诉一句,“嗨你好吗?”

ATT00004.jpg

图说:罗智成在活动上 网络图

爷们的温度

充满魅力的上海,给了很多艺术家创作的灵感,台湾著名文学家、诗人罗智成在上海呆了好久,他总想写一部关于上海的作品,可是一直没有成功,这是为什么呢?说来有趣——

“上海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刚来上海的时候,我想写点上海古老的伤口;写着写着,发现上海几座越江大桥不错,值得书写;不一会,又发现世博会也挺有意思……就这样一直跟着上海变换思路,最后,我决定放弃了。”罗智成笑着说。

“另外,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身边几乎所有的女性都喜欢上海,不单单是因为上海的豪华,上海男人对女性的那份尊重也是个很重要的原因。”罗智成说,“我也看到有人就因此否定了上海男人爷们的特质,我觉得爷们不该是那种故作的豪迈粗犷。”

ATT00002.jpg

图说:施大畏在活动上 官方图

亲情的温度

回家温暖,是因为亲人。

昨晚,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先是以“梦开始的地方”为题,用神话做引子,谈绘画创作做为中华文明寻根问源的实践。

接着,他画风一变,非常接地气地聊了聊和儿子之间的故事。他说儿子小时有点调皮,没少惹他生气,“叫他弹钢琴,他想偷懒,就把闹钟往前拨。被我发现了,出现在他手上的是一把尺。”施大畏说。就这样,有点淘气的儿子在父亲的威严下,长大了,也终于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有一天,父亲收到了儿子的一条消息,那是科比在自己球衣退役仪式上的一段演讲,“我的三个女儿,我希望他们从今晚的活动中明白,那些早起的时光,那些熬夜的时光,那些努力工作的时光,那就是梦想,那不是目的。”爸爸一直保存着,时不时拿出来读……

正是这样温暖的万家灯火,点亮了上海的夜,温暖着这座城,也撩动着海峡那头的心。(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30年过去了,上海人还是习惯叫她新客站! 2017-12-28 07:54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