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究竟怎样的维也纳风格算正宗?听听指挥大师们怎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7-12-31 23:39 | |

图说:指挥家曼弗雷德·霍内克(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每逢辞旧迎新,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因悠久深厚的古典乐积淀及历代辈出的作曲大师,这里的新年音乐会被视作最经典、最原味、最正宗。那么正宗的维也纳风格究竟如何定义?维也纳风俗是不是如想象地那般正经?

  昨晚(12月30日)和今晚(12月31日),曾两度挥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的指挥大师弗朗兹·威尔瑟-莫斯特、自维也纳爱乐乐团走出来的指挥家曼弗雷德·霍内克将分别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登上上海大剧院和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舞台。

  奇迹般默契的是,两位指挥此次除了带来人们熟悉的具有浓浓新年味的圆舞曲和波尔卡,也都不约而同地在选曲或是形式上加插了他们的巧心思和新玩法。所以“最正宗”的维也纳风格究竟是什么套路,不如先听听指挥们怎么说?

  最怕观众说“天啊!又是一样的东西”

  25岁亮相萨尔斯堡音乐节、26岁首度于伦敦爱乐乐团合作并率团进行欧洲巡演、27岁获邀登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指挥台、30岁成为伦敦爱乐乐团首席指挥,42岁便执掌克利夫兰管弦乐团至今……听说弗朗兹·威尔瑟-莫斯特能受邀执棒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就连李严欢这样阅人无数、处变不惊的乐评家都忍不住在内心小雀跃了下。

图说:指挥大师弗朗兹·威尔瑟-莫斯特(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而更让这些“挑剔的耳朵”惊喜的是,指挥家此次带来的首场“维也纳之夜”,在选曲上很是不拘一格。无论是舒伯特的《D大调第三交响曲》,或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来自山中”圆舞曲》、歌剧《帕茨曼骑士》中的“查尔达斯舞曲”,在过往音乐会中都鲜有耳闻。这样的不走寻常路就威尔瑟-莫斯特而言并非首次,早在2011年初次应邀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就对曲目选择慎之又慎,“最怕听到观众说‘天啊!又是一样的东西’。”

  红色便民雨伞为“雷电”波尔卡造景

  同样“就是要玩出新意”的曼弗雷德·霍内克,这次在上交音乐厅呈现的新年音乐会,也绝对不是常规套路。极富观察力的霍内克第一天步入上交音乐厅,就被一旁放置的便民红色雨伞吸引,“我当时就觉得,如果能把它们带入《‘雷电’快速波尔卡》肯定既喜庆又应景。《雷电波尔卡》和雨、雷电有关,若在音乐情境中撑开红雨伞,将为演绎更添戏剧性。

图说:指挥家曼弗雷德·霍内克(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如此随性的就将雨伞加入表演中,会不会让维也纳的正宗显得随意?对此,霍内克笑着反问:“你们认为新年音乐会应该是怎样的呢?事实上,即便是在维也纳,我们要求音乐演绎上的绝对严格,但表现形式上则尽可能诙谐有趣、愉悦人心。”霍内克说,维也纳爱乐以前的新年音乐会也常有这样的小惊喜。猎人波尔卡,会有乐手穿猎人的服装,还会有布谷鸟的声音:“新年音乐会就该是幸福、快乐的夜晚。”

  维也纳风格植根传统,精准表达是关键

  《“春之声”圆舞曲》、《“激情”波尔卡》,常规的新年音乐会曲目由维也纳的乐团,或是曾带领维也纳乐团的知名指挥来演绎,总带着不一样的色彩和韵味。究竟正宗的维也纳风格是种什么风格?怎样能演绎出维也纳的味道?

  “严格来说,维也纳之声并非技术、技巧,而是一种色彩。”霍内克坦言,很难描述这种风格具体是怎样的,它是由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到舒伯特、马勒很多伟大作曲家代代积累而成的。植根维也纳的传统,也沿袭了维也纳的思维方式,融汇了维也纳的语言和文化。

图说:弗朗兹·威尔瑟-莫斯特曾担任2013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网络图)

  “在音乐中,你能听到奥地利维也纳的方言色彩,语音、语调、轻重音都会对音乐和旋律有影响,尤其是约翰斯特劳斯的音乐。”至于要如何才能继承这份传统,不走偏,霍内克的惊艳是:“精准表达!并非说其他乐团不能演绎维也纳风格,而是要通过理解在消化,确实很难而且需要漫长的时间。毕竟,维也纳的音乐,更多的是种诉说。”

  无独有偶,威尔瑟-莫斯特也表示:“虽然施特劳斯家族的乐曲听上去容易,不过要掌握其中蕴含的维也纳风格,无论对指挥或是乐队都是最难的。”譬如,在昨晚的“维也纳之夜”种,威尔瑟-莫斯特指挥棒下的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来自山中’圆舞曲》、《骑兵进行曲》,就在听似平铺直叙中展现维也纳的纯正韵味和贵族化气息,而这份让耳熟能详的通俗曲目也保留住艺术品气质、在不改作曲家初衷的前提下融入个人风格,才是优秀指挥家所要做的。(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