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吉祥《朱鹮》新年“领飞” 2018上海文化“走出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18-01-01 12:41 | |

  世界珍禽朱鹮,因其飞翔时会露出洁白羽翼下的迷人绯红而被视为“吉祥鸟”。今天清晨曙光初露时,上海歌舞团的50余只“朱鹮”载着这份吉祥飞向大洋彼岸,为世界捎去中国的祝福。

  1月5日至7日,经典舞剧《朱鹮》将登上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舞台,展现中国原创舞剧的生命力。这是“朱鹮”首度走出亚洲、振翅世界。作为“头鸟”,《朱鹮》的美国行亦拉开了2018年上海文化走出去的序幕。之后,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海上生民乐》、上海京剧院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上海芭蕾舞团豪华版《天鹅湖》也将陆续迈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上海文化风姿。

图说:原创舞剧《朱鹮》演出照 资料图

原创舞剧 频受“礼遇”

  据悉,此次原创舞剧《朱鹮》将作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高端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中华风韵”的推送剧目,献演于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1月11日至12日,《朱鹮》还将赴波士顿博赫中心舒伯特剧院演出。

  得益于《朱鹮》此前三度日本巡演所积攒的口碑和影响力,此次在林肯艺术中心的演出票短短两个月内便告售罄,这对于一部首度亮相美国的中国原创舞剧来说甚为难得。当然,美国观众的“礼遇”与《朱鹮》的环保题材也有很大关系。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环境保护是当下全球瞩目的课题,而用舞蹈来表现濒临灭绝的世界珍禽如何在人们的努力下重获新生,这一题材让美国观众尤其感兴趣。”

“上海制造” 渐成品牌

  领飞的“朱鹮”拉开了新年上海文化“走出去”大幕。2月6日至25日,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海上生民乐》将远赴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巡演近十场。8月1至5日,上海京剧院创排的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将重返海外巡演的首站丹麦,作为哈姆雷特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为生活在哈姆雷特故乡的观众献演。而数月前才在荷兰、比利时等地引发轰动和追捧的上海芭蕾舞团的“天鹅军团”也将于今年年底再度巡演世界。

图说: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 资料图

  近年来,上海优秀原创剧目频繁亮相海外,过硬的品质和精致的品相让“上海制造”的口碑效应在亚洲乃至世界快速扩散。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告诉记者,《朱鹮》三度巡演日本,几乎都是由“口口相传”促成的。早在2014年10月,《朱鹮》就曾赴日举行了4场推广演出,当即就收获各方邀请意向。2015年5月31日至8月2日,《朱鹮》二赴日本,在全日本29个县、市留下了“足迹”,巡演57场,观众达12万人次。而去年8月,经过修改提高的《朱鹮》又在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地公演19场。当时,上海歌舞团几乎倾巢而出,77只“朱鹮”振翅日本核心“东京圈”,引发轰动。 

  据悉,此次登上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舞台,将是《朱鹮》打开欧美市场的绝佳契机,而加拿大演出商去年12月已向上海歌舞团抛出了橄榄枝,邀请《朱鹮》2019年前往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等五大城市巡演。

  无独有偶,凭借品牌效应被反复邀请的还有上海京剧院的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这部创排十余年来屡屡跨出国门的作品,演出足迹已遍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还获得了英国爱丁堡艺术节“先驱天使奖”等多项殊荣。此外,去年9月15日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首演的京剧《霸王别姬》也有望于年底重返美国舞台。

图说:京剧《霸王别姬》 资料图

前景美好 重任在肩

  对拥有丰富文化资源和诸多优秀剧目,又享有“文化大码头”地位的上海而言,文化“走出去”只是个开始,在打通了渠道、打响了品牌之后,应当思考的是如何让“走出去”的形式更多样、路径更多元、内涵更丰富。

  去年9月15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史依弘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上演京剧《霸王别姬》,与此同时,大都会博物馆在网上向全球数亿用户进行直播,演出视频成为珍贵馆藏,这是“走出去”在推广力度上的提升。

  去年12月中下旬,上海昆剧团带着《长生殿》赴日交流,中日两国以三种迥异的传统表演样式演绎杨贵妃、唐明皇的爱情传奇,台上三个剧种的四位“杨贵妃”争奇斗艳,展示各自不同的美,这是“走出去”在文化交流上的深入。

图说:《海上生民乐》演出照 资料图

  即将拉开欧洲巡演序幕的上海民族乐团的《海上生民乐》,在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巧妙融入世界音乐元素和当代音乐气质,同时融入了“一带一路”主题、爱国主义情怀和各美其美、天下大同等精神内涵,这是“走出去”在思想内涵上的丰富和升华。 

  无论是以中国传统戏曲改编西方文学经典,还是以世界通用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抑或以更丰富的手法展现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璀璨的民族文化,“走出去”的初衷都是向世界展现更真实、更精彩的中国,更真实、更精彩的上海。

  专注品质、专注创新,进一步挖掘和展示民族文化的时代风采,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铸就上海文化新辉煌,应成为每个上海文艺界人士应有的担当。(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