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全年票房蝉联全国城市冠军!影院数量和银幕数继续位列第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1-04 20:32 | |

上海国际电影节“光影筑梦”纪念展在上海影城展出-郭新洋.jpg

图说:2017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光影筑梦”纪念展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320家影院,1837块银幕,262497个座位,35.02亿元票房,337.23万场放映,8305.97万人次观影;其中增影院67家,银幕数419个,座位数50773个,票房增长6.99%,放映场次增长31.68%,观影人次增长13.68%……记者刚刚(1月4日)获悉,2017年上海电影市场全年票房蝉联全国城市冠军,影院数量和银幕数也继续位列全国城市第一位,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

市场认可,品质不断在提升

2017年,全国总票房为559.11亿,上海地区影院票房为35.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9%。更值得关注的一组数据是,2017年国产电影票房累计301.04亿元,2017年上海出品影片约占全国国产片总数的8.5%,票房却占到了全国国产片票房的16.5%。

微信图片_20180104195752.jpg

图说:上海电影市场数据对比 网络图

微信图片_20180104195019.jpg

图说:2017年上海出品票房过亿影片信息 网络图

尤其,上海影片重点档期集中上映票房收获颇丰,过亿影片11部。春节档《功夫瑜伽》《乘风破浪》2部10亿票房影片首开先河;暑期档《绣春刀II:修罗战场》《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地球:神奇的一天》等12部上海影片集中排片累计票房约9.6亿;国庆档期间,《缝纫机乐队》等5部影片上映,累计票房约4.4亿;12月的新年档,《老兽》《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等5部影片陆续面世,累计票房约4.8亿元。

p2412371389.jpg

图说:《功夫瑜伽》 网络图

p2506228506.jpg

图说:《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网络图

票房成绩傲人之外,上海影片海内外节展频频获奖创历史之最,共有13部影片获得24个中外电影奖项。其中,十九大献礼影片《我是医生》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村戏》《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陆垚知马俐》分别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美术片奖和导演处女作奖。影片《老兽》获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奖。此外还有《米花之味》《318号公路》《被阳光移动的山脉》《摇摇晃晃的人间》《暴裂无声》等一批优秀影片在各类赛奖平台上受到专业认可。

我是医生.jpg

图说:《我是医生》 网络图

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jpg

图说:《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 网络图

政策升级,站上发展新起点

12月,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影视产业作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着力点,焕发中国电影发祥地新活力,振兴上海影视产业,构建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

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一角-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车墩影视基地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构建影视产业目标体系、优化影视产业扶持机制、提升影视产业链发展能级,三点举措拳拳到肉,让上海电影站在了发展的新起点上。例如,2017年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岁末完成评审,共对3大类56个电影创作项目、14个电影佳作项目和8大类89个产业项目进行了资助,扶持资金19393.9万元。通过政府产业资金的杠杆作用,真正把资金用到对产业切实产生推动力的企业和项目上。

例如,今年上影集团将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围绕“一带一路”“中华创世神话工程”等重大选题,做好主旋律和重点题材影片的开发和创作。集团总裁任仲伦告诉晚报,“2018年,有讲述‘中国的巴顿、东方的英雄’故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彭大将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影《我的高考1978》、电视剧《大浦东》,庆祝建国70周年的电视连续剧《外交风云》,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电影《日出东方》,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电影《少年恩来》,整合国际团队力量的中华创世神话重点电影《大禹·治水》……”一口气来不及讲完还包括海外缉拿贪官故事的电影《围猎》,真人版电影《葫芦兄弟》、《我为歌狂》等重点创作。此外,2018年上海电影还将以名导作品、IP改编和新人新作为三大关注点,依托重点民营电影企业开发一批重点项目,抓好《江湖儿女》《地久天长》《涉过愤怒的海》《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海堡垒》《择天记》《征途》《敢问路在何方》《我与世界》《中国药神》等重点项目的完片。(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p2186670195.jpg

p1070652929.jpg

图说:经典IP《葫芦兄弟》和《我为歌狂》都是2018的重点项目 网络图

【马上评】数据之外,最令人骄傲的是市民的满足

2018年,上海电影的大发展,是《杜立特》《彭大将军》《少年恩来》《严东生》《好帅的阳光》《萨瓦流淌的方向》《禹神》《山海经》等重点项目的创制;是用好电影扶持专项资金;是建设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构建人才培养孵化类、影视制作投资类、影视取景拍摄类等3类特色影视摄制服务功能区。

也是第一批星级影院新鲜出炉——放映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逐年提升,提升了我们的票房数据,更提升了市民观影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80104195755.jpg

图说:上海影院票房数据 网络图

其实,数据和政策之外,上海电影产业链布局和发展的不断完善,市民观影体验的不断升级同样值得骄傲。仅以2017年最后两个月为例,11月,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在伦敦举办“中国艺术电影展”,展映《百鸟朝凤》《塔洛》等8部电影,在香港亚洲电影节潮游中国动画单元展映《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10部动画片,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12月在上海举办“香港经典电影周”“英伦电影周”展映《阿郎的故事》《银翼杀手》等影片26场。常规性艺术电影放映也从不缺席,10至12月共放映《摇摇晃晃的人间》《重返狼群》《二十二》三部电影78场。

百鸟朝凤.jpg

图说:《百鸟朝凤》 网络图

p2495052102.jpg

图说:《摇摇晃晃的人间》 网络图

上海电影产业的竞争力,在每一部高品质的作品里,在每一家高品质的影院里,也在每一项或许并不算起眼的小小活动里。(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