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阿西莫夫《银河帝国》入选人教版七年级语文阅读教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乐梦融,朱光     作者:徐翌晟,乐梦融,朱光     编辑:江妍     2018-01-08 10:46 | |

TIM截图20180108101706.png

图说:《银河帝国》 网络图

正如周杰伦歌词可以成为语文试卷里的试题,人教版七年级语文阅读教材,今年纳入了美国科幻大师阿西莫夫的代表作《银河帝国》。当美国科幻大片成为影院里经常上档的片目,以引领孩子成长的阅读教材,也在顺应时代的同时,向孩子们推荐当今西方科幻作品世界观奠定者阿西莫夫的作品。

艾萨克·阿西莫夫.jpg

图说:艾萨克·阿西莫夫 网络图

艾萨克·阿西莫夫是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科普作家、文学评论家,是20世纪最顶尖的科幻小说作家。他一生写了500多部著作,获得雨果奖7次,星云奖2次,并获得星云奖终身成就大师奖。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我,机器人》、罗宾·威廉姆斯担纲的《机器管家》等好莱坞科幻大片的原著小说作者都是阿西莫夫。他最大的贡献,是在1950年出版的小说《我,机器人》中提出“机器人学三大定律”,也出现在2004年同名电影的开头。大意是,机器人必须服从人,不能伤害人,在这样的前题下,尽可能自保。这三大定律,不仅是科幻作品遵循的世界观,也是当今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过程中行业默认的发展观,是“现代机器人学的基石”。

我,机器人.jpg

图说: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我,机器人》 网络图

从阅读教材纳入阿西莫夫的作品来看,教材编选者为拓展七年级学生视野,打开了一扇窗。从事初中语文教材编写30多年,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核心编委戈致中透露,进入课文的科幻小说比较少,只有3家出版社曾经选过3篇。人教版教材中收录了曾获得一次雨果奖的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带上她的眼睛》。先前,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也一直备受各版本语文教材的推崇。但其作品年代过于久远,因此更多是作为文学经典被推荐。而《银河帝国》系列小说出版60年来,对人类的太空探索、世界局势、前沿经济学理论、好莱坞电影等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一类科幻小说入选尚属首次。

带上她的眼睛.jpg

图说: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 网络图

教育界此番对于科幻小说的重视不仅限于“文学”,还在于科学幻想对学生大脑思维的开拓。全国科技优秀教师李祯忠认为,科幻小说是文学、科学、艺术相结合的产物,在创新方面,在社会进步方面,三门学科彻底分开学习的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青少年在科幻领域中,对科技美的领悟达到一定深度,对艺术美的理解才能更深入彻底,两者放在一起对想象力的培养提高都有好处。”社会心理学家林明崖以人类生理结构分析证实了想象力培养的难度和途径,人的大脑具有四个功能部位——感受区,储存区,判断区,想象区,一般情况下,前三区运用比较多,“而阅读科幻小说正是利用了想象区。人工智能要模拟人的情感、情绪、道德伦理,以及社会环境文化,这就比较困难,而科学发展创新的成果恰恰是以上这些因素共同作用的。”(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乐梦融)

海底两万里.jpg

图说:《海底两万里》 网络图

【马上评】要为幻想留白

科幻小说是时代发展的“预言”。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中写到了潜水艇“鹦鹉螺号”。在小说发表了10年之后,美国潜艇问世,基本原理与之非常相似,于是,美国的第二艘潜艇的名字就以“鹦鹉螺号”命名。除了“机器人学三大定律”,阿西莫夫还预言了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图书馆,以及人类将进行太空移民——在诺兰导演的电影《星际穿越》公映的2014年我们还将信将疑的话,那么埃隆·马斯克已经发布的“火星移民计划”宣告马上就要实现……

在现有的教学体系中,“科学”似乎比“幻想”重要;“标准统一”比“多样融合”重要,如果坚持这样的取向,培养出来的孩子难免缺乏创造精神。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世界进步。

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推进文创产业,都需要既能学会标准答案,又具备充分想象能力、科幻精神的下一代!(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