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央视开年大戏《换了人间》今晚开播:谱写英雄史诗 呈现红色画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江妍     2018-01-08 11:33 | |

《换了人间》.jpg

图说:电视剧《换了人间》 网络图

作为开年大戏,40集大型史诗电视剧《换了人间》今晚(1月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此剧由唐国强、刘劲、王伍福、郭连文、卢奇、吴京安、谷伟、姚居德等联袂主演,集中表现了1949年至1954年间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和时代巨变。这也是77岁的著名编剧王朝柱继创作了《长征》《解放》《寻路》《延安颂》《辛亥革命》等20多部史诗般影视巨作后的又一部力作。

历史事件惊心动魄

《换了人间》秉持严谨的创作态度和革命史诗的创作风格,以大量翔实的史料全景式再现了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四年期间,中国革命进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形象地反映了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以及秘密战线等领域的全面较量,真实展现了北平和平解放、国共和谈、渡江战役、占领南京、上海金融大战、《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署、抗美援朝、和平解放新疆和西藏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

《换了人间》3.jpg

图说:电视剧《换了人间》 网络图

编剧王朝柱说:“《换了人间》艺术且形象地反映了在一段历史转折过程中,国共两党此消彼长的历史走向以及各个社会阶层的变化,尤其是两种不同的精神文化搏击,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可以从中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诞生的、人民为什么抛弃国民党拥护共产党。自然,我们还想通过艺术特有的感染力,让观众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换了人间的革命是何等伟大和艰辛!”

此剧在丰富的史料基础上,刻画了一批理想信念、人生追求和性格特征各不相同的人物群像,剧中出现的国共双方及其他方面的历史人物达200多名。唐国强在剧中扮演毛泽东并担任艺术监制,刘劲演周恩来、王伍福演朱德、郭连文演刘少奇、卢奇演邓小平、马晓伟演蒋介石,这几乎是当今特型演员的最佳阵容。可以预期,《换了人间》将为荧屏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增添新的华章。

《换了人间》2.jpg

图说:电视剧《换了人间》 网络图

汇成一本红色家谱

 近年来,一批讴歌中国革命历史的红色题材电视剧,形成了荧屏上一道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文化景观。去年,纪念建军90周年,观众就在荧屏上看到了《热血军旗》《秋收起义》《黑土热血》《林海雪原》《绝密543》《深海利剑》等一批表现不同时期的我军风采的作品。前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仅长征题材,全国各大电视台推出的电视剧就有10多部。令人欣喜的是,舆论和观众对这类题材的创作普遍反响强烈。《绝命后卫师》《红旗漫卷西风》《长征大会师》《千里雷声万里闪》《我是红军》《彝海结盟》《红星照耀中国》等电视剧,引发了阵阵收视热潮和网友好评。如果再往前追溯,我们能看到更多讴歌长征精神的作品,如《长征》《领袖》《十送红军》《雄关漫道》等。

《换了人间》5.jpg

图说:电视剧《换了人间》 网络图

近年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几乎已串起了中国革命近一个世纪的宏大历史长卷。这些剧既有宏大叙事,如今晚开播的40集鸿篇巨制《换了人间》以及以往的《长征》《延安颂》等,也有以小见大的《骡子和金子》《十个连长一个班》等,既有人物传记片如《陈云》《彭德怀元帅》等,也有以历史事件为题材的《西安事变》《中国1945之重庆风云》等,它们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成了观众了解党史、军史、国史的重要渠道。

荧屏不断推出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汇成了一本蔚为壮观的红色家谱。其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对于我们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换了人间》4.jpg

图说:电视剧《换了人间》 网络图

【马上评】真诚的“老童生”

从《长征》《寻路》《解放》《延安颂》到《换了人间》,著名编剧王朝柱至今已创作了20多部作品,因此,他被称为当今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首席编剧”,也是编剧中的“劳动模范”。正是有了像王朝柱这样的一批坚守者,中国的荧屏、银幕、舞台上才不断出现了一批红色题材的优秀之作。

王朝柱说:“我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童生,只想用一颗真诚之心去认识、歌颂这段历史。”他的真诚之心中,包含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王朝柱创作现象”,也证明了革命历史题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富矿,英雄般的史诗画卷,正是中华民族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从革命历史题材的资源来看,作为党的诞生地和一座英雄的城市,上海本身也是一座丰厚的富矿,不仅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这里经纬交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领袖人物都在上海留下了光辉足迹。

史诗般的英雄业绩,呼唤史诗般的作品。如何开采好革命历史题材这座“富矿”,我们不妨学学王朝柱的真诚之心。(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