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真人秀主角不是“人”?风靡全球的机器人格斗首次登陆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1-08 19:23 | |

图说:《铁甲雄心》机器人 网络图

从1997年的机器人大擂台(Robot War)在英国BBC首播,到1999年的博次大战(Battlebots)在美国长滩打响,再到2010年日本R1机器人格斗大赛的举行,机器人格斗早已不是新鲜事。2015年业内最大赛事之一“博次大战”在美国ABC电视台获得收视率第二名的傲人佳绩,著名动画《辛普森一家》甚至专门出了一集讲述一家人参加该赛事的故事,可见其火爆程度。

1月8日晚上21:40,中国首档机器人格斗科技真人秀《铁甲雄心》终于将在浙江卫视揭开神秘面纱。《铁甲雄心》由功夫明星李连杰发起,名嘴黄健翔、吴大维全程坐镇现场,热血解说,中外顶级格斗机器人将迎来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国际对战。

图说:12岁最小选手 网络图

李连杰发起机器人比武大赛

李连杰继《功守道》之后,再次发起了功夫大战,但是参与的对象换成了机器人。相比于拳拳到肉的中国功夫,机器人格斗是钢铁的碰撞、是力量的对决、是人类武道和现代科技的一次全新融合。李连杰本人则表示,在摆脱了伤病的束缚后,机器人选手或许可以在“武”的道路上更加登峰造极。

图说:李连杰 网络图

而黄健翔和吴大维两位激情解说的鼎力加盟,更是将体育精神带入节目,挖掘只属于《铁甲雄心》的竞技热血。二人虽然已经见惯了赛场的火拼场面,但还是多次被场内火花四溅的比赛气氛感染,黄健翔招牌式“愤怒”解说重现江湖。

耗资5000万打造赛场

《铁甲雄心》的参赛队伍为赛事带来了最尖端的科技,并将这些技术和格斗机器人完美融合。除了外骨骼控制、FPV第一人称系统、无人机自动锁定目标等最新科技外,有些格斗机器人更是搭载了月兔登陆车的电力系统、高科航天材料、99式坦克驱动等航天、军事领域的最新成果。为了保障节目的视觉冲击和选手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铁甲雄心》的出品方创客星球耗巨资打造全球顶级军工级全封闭式战斗舱,主体使用了100吨高强度钢材,厚25毫米的全封闭防弹玻璃幕墙能抵挡9毫米手枪近距离连续射击,潜藏着重锤、火焰、电锯、地刺等机关的地面使战斗舱的奢侈度和危险系数不断升级。格斗机器人界的传奇人物约翰·瑞德(John Reid)看过后感慨:“战斗舱的惊艳程度无人能及!”

图说:战斗舱 网络图

中外顶级格斗机器人对抗

机器人格斗的赛制,和传统格斗比赛一样以量级区分,一般分为13.6公斤级、30公斤级、60公斤级和110公斤级。限重越大,机器人制造和维修的难度就越高,可搭载的尖端科技部件就越多,比赛过程也就越激烈。为了让国内首次接触到机器人格斗的观众欣赏到更加精彩纷呈的比赛,《铁甲雄心》赛事使用了最高规格的110公斤级48支参赛队伍建造的格斗机器人,几乎涵盖了目前格斗机器人界的所有“流派“。使用弹射、电锯、凿击、穿刺、滚筒、抓举、全身旋转、等各种攻击方式的多样机型相生相克,会让比赛更加充满变数。

图说:选手制作机器人 网络图

作为国内首档机器人格斗科技真人秀,《铁甲雄心》邀请到了全球最顶级的格斗机器人战队参赛,而中国的格斗机器人战队也将迎来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国际对抗,他们中包括了中国格斗机器人联盟的发起人王奚所率领的王牌战队、本届大赛年龄最小的12岁机械神童战队、成员年龄总和超过400岁的退休老技工战队、清华核能女博士战队,以及以中国最顶尖的理工科高校哈工大为首的各大名校代表战队等等。中外48支队伍将为“格斗机器人之王”的称号和数百万的赛事奖金奋力一搏。在格斗机器人领域,中国的机械制造业和民间创造力与国际顶尖相比究竟是否存在差距?大家今晚可以一探究竟。(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