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黄磊拖地,胡歌学戏……影视明星走进话剧排练厅的第一件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1-09 13:21 | |

前呼后拥,亿万流量……大约是影视明星们自我认同的重要筹码,一边推开,一边享受。

人群中,总有人是清醒的,心里回荡着一个声音,“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于是,他们会不计成本地暂避喧嚣,就像3月开演的《如梦之梦》中的胡歌、许晴他们一样,躲进话剧的排练厅,静静地看,静静地听,静静地学……有朝一日,演技炸裂。

这些虔诚的演员们,一步迈进排练厅大门,便已一身清静自在。

20171212103428_453.jpg

图说:话剧《如梦之梦》 网络图

黄磊  一个人拖地板

早在《如梦之梦》之前,赖声川就已和影视明星合作过了。万事开头难,每种尝试的第一次都是冒险,成败至关重要。

如果一定要把演员严格地分成影视和舞台两类,林青霞可以说是第一位了。在台下,林青霞看久了,从《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到《暗恋桃花源》……哭过,也笑过。林青霞说,如果她要走上舞台,一定是因为赖声川的戏。后来,赖声川请她去演云之凡,她说好,之后,成就了经典。

113394692.jpg

图说:林青霞在《暗恋》中 网络图

这让赖声川看到远处的一方沃土,一片光明。

在大陆,赖声川合作的第一位艺人是黄磊。缘起于黄磊应邀去台北讲课,期间慕名去看了《暗恋》,芳心暗许。后来,赖声川带着戏来大陆,“小燕姐(张小燕)向我们推荐了黄磊,那时他已经演过一些影视剧了。”赖声川看了黄磊在《人间四月天》里演的徐志摩,相当满意。

惺惺相惜的两个人,终于可以在排练厅里相遇了。那天,赖声川和丁乃竺推开排练厅的门,居然已经有人早于他们先到了,一个人在卖力地拖地板,是黄磊。黄磊转过身来,顾不上擦拭额角的汗水,他对导演说,因为父亲(黄小立)的影响,每一次到剧场,他都觉得很神圣,他应该让这片舞台保持纯净。

90cfa12bac43f75f099866f207b2dd41.jpg

图说:黄磊和孙莉在《暗恋》中 网络图

一晃,黄磊已经在《暗恋》里十多年了,赖声川说,“这么多年,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看着多多(黄磊大女儿)从BABY长成了大姑娘。”

胡歌  没戏也要来学

该回头来说说《如梦之梦》里的豪华影视演员阵容了,先说胡歌。坊间传闻,《琅琊榜》导演是看了胡歌在《如梦之梦》里的表演后,定下了他——当然,这是后话。

那些年,经历过生死后,胡歌也曾沉寂过,直到《如梦之梦》找到他。一出赖声川在菩提树下顿悟出来的大戏,值得胡歌体味一番。

1774e95963576c0f20117292c34fb6bb2.jpg

图说:胡歌在《如梦之梦》 网络图

排练在北京的798,从建组到开演整整3个月,胡歌只有春节回上海呆了几天——毕竟全组人都放假了——其余的时间他都在剧组里。北京的冬天,有些干裂,胡歌为了距离剧场近一点,找了最近的酒店住下,酒店简单的好像都没有什么星级。

从第一天开始,他早上裹着大衣顶着寒风,手里拎着早餐就到排练现场……排练了几天,丁乃竺有一天问他,“今天不排你的戏啊,你怎么来了?”胡歌说,“我想坐在这里,多看看。”

然后,才有的《琅琊榜》。即使红了,胡歌也还是每年会拿出一个月,静静在《如梦之梦》里,仿佛什么没有变过。 

许晴 台词从没忘记

提到为什么当初会找到许晴,赖声川笑着说,这是制作人王可然定的,可能许晴在那个年代是很多人的梦中情人,大概也是王可然的。许晴的角色定位是风华绝代的那种,或许只要美美站在那里,便已胜却人间无数。

Nj2ir5nAmt.jpg

图说:许晴和金士杰在《如梦之梦》 网络图

“我终于发现,他们的成功都是有道理的。”赖声川说,“许晴来的时候,并不十分清楚舞台剧的表演不能背对观众,需要一些借位。这些疑惑,她只用了一两天就让我打消了,之后的排练非常顺利。”

八个半小时的《如梦之梦》,可谓是巨著了。这台大戏没有设B角,这几年每年底会演一次,“毕竟隔了一年,即便是剧组里一些专业舞台剧演员,有些台词还需要重新捡起来,可是许晴的台词从来就没有掉过。”赖声川说,“因为她每次来,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所以她的成功是有道理的。”

每次谢幕,许晴都站在赖声川的身边,笑对数千观众的欢呼,赖声川悄悄地问过许晴,“这种感觉拍影视感受不到吧。”许晴笑了,眼中有泪光……

李宇春 教粉丝学会看戏

在《如梦之梦》的诸多演员中,李宇春的粉丝无疑是最多的。

fb47256d44e604864c998083e541cd5f47d6c07a.jpg

图说:李宇春在《如梦之梦》中 网络图

毫无疑问,排练厅里的李宇春是百分百地投入,可是她也有点担心,因为剧场不是演唱会,粉丝们很多都是第一次走进剧场看戏,“我记得第一场演出前,李宇春就和自己的粉丝们说了,看戏的一些规则,不能举灯牌,只有谢幕的时候可以叫演员的名字,不能只叫自己一个人的名字……”丁乃竺说,真的要感谢李宇春和她的粉丝。

“李宇春的粉丝也是有福气的,跟着偶像,看的第一部舞台剧就是《如梦之梦》,起点很高哦!”赖声川笑着说。(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