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CBA全明星赛真的不一样了 玩起“圆桌采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肖茜颖     2018-01-14 09:46 | |

图说:易建联接受采访 网络图

  CBA也有了自己的圆桌采访?大学生球队也能参加全明星赛?本土球员居然不再是外援的陪衬?……没错,这些在以往都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真实地发生在本次CBA全明星赛上。让创新实现,让改变发生,这是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的首次CBA全明星赛,这也是CBA管办分离后的首次CBA全明星赛,有很多值得肯定的亮点。

  圆桌采访:CBA史上第一次

  1月12日晚9时,深圳龙岗中海凯骊酒店二楼多功能厅,CBA全明星赛球员的圆桌采访在此举行——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刻,因为这是CBA历史上的首次圆桌采访,23年头一遭。

  对于CBA来说,圆桌采访也是舶来品。在每年的NBA全明星周末期间,参加全明星各项赛事的全体球员将在下榻酒店的宴会厅接受全球媒体的正式采访,这便是著名的NBA全明星“圆桌采访”。CBA全明星赛作为NBA全明星周末的舶来品,在许多环节吸收和学习了NBA全明星的安排,比如各式各样的比赛、比如球员参与公益活动等,但这么多年,“圆桌采访”却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在过往的CBA全明星赛中,要么不会在赛前安排专门球员采访,要么安排了也很“寒酸”,只有几位球员在赛前接受媒体的群访。

  然而这一情况,在今年得到了改变。早在一个多星期之前,CBA公司就发布通知,称将于1月12日(星期五)的晚上,在球员酒店举行全明星球员的圆桌采访,并表示南北区24位全明星将悉数到场。尽管由于丁彦雨航与郭艾伦等人的缺席,24位全明星球员并未全部到齐,但这已经创造了历届之最。

  记者在圆桌采访现场看到,众位球员大都早早坐好等待,媒体记者想采访谁就可以直接坐到他面前,想问什么问题就可以尽情问,有些人气稍差的球员甚至可以做到一对一专访,这在以往的全明星赛上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不过稍显遗憾的是,有些球员可能还没适应这种圆桌采访的氛围,应付了几个问题后就借机“逃跑”了,让当时正在采访其他球员的记者失去了采访他的机会。

  无论如何,一次正式的、大规模的,并且官方称作“圆桌采访”的媒体群访还是实现了。姚主席上任后首届全明星周末的不一样之处,从这里开始。

图说:赵继伟赵睿幽默互怼 网络图

  体教结合:清华北大出战星锐赛

  1月13日晚,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一场特殊的CBA星锐赛在此进行——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这次比赛的对阵双方,分别是CBA职业俱乐部的新星和清华北大的大学生球员。

  今年CBA全明星星锐赛迎来了重大变革,那就是邀请代表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顶尖水平的清华、北大男篮参赛。应该说,过去在中国篮坛,职业篮球和校园篮球之间,仿佛存在着一堵高不可攀的高墙,很多球员在高中毕业之时就要面临两难选择——是去专业队,还是去上大学?而这也是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这一次,他迈出了一大步,用实际行动促进职业篮球和校园篮球的合作。

  清华大学男篮曾先后培养出刘子秋、赵南、曾令旭、刘磊、班铎等多名CBA球员,北京大学男篮近年也输出郭凯、刘鸿博两名CBA球员,两支大学球队能参加CBA星锐赛,业余与职业之间直接交锋,意义重大。“CUBA和CBA之间,已经很多年没有交集。我记得上一次有交集是在我大一的时候,打过CUBA和CBA青年队的对抗赛,在我大二的时候就没有了。这次星锐赛对于大学生球员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前清华大学球员曾令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回忆起自己大学时与职业球员的交流情景,“这也是第一次有大学球队参与CBA全明星赛,可以说是大学篮球和职业篮球相结合迈出了重要一步。感谢姚明主席为推动体教结合做出的努力,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能够出现在CBA的赛场上。”

  作为大学走出的职业球员,曾令旭无疑十分乐意看到校园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有更多交集:“交流也好,接轨也好,这次全明星赛也是迈出了第一步。这样的交流越多,越能够促进校园篮球和职业篮球的接轨。现在已经有大学球员,通过选秀进入到CBA。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学球员进入到CBA,总有一天会成为主流。”

  而星锐队主教练王治郅昨晚表示,校园篮球对CBA联赛有巨大补充作用,中国篮球的体教结合是大势所趋:“中国篮球不能只靠20家CBA俱乐部去培养人才,希望CUBA能输出更多的篮球人才。就好比金字塔,只有金字塔的根基越坚厚,上面的塔尖才越稳固。”

图说:1月13日,CUBA清华北大队球员曾茂洲(左)上篮 新华网

  本土崛起:不再是外援陪衬

  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力主推出了“双国家队制”,如今他的努力也在本届全明星赛上得到了回报——那些在国家队得到高水平锻炼的本土球员,回到联赛之后纷纷脱颖而出表现抢眼,以至于本届全明星赛的十个首发名单,全部被崛起的本土球员占据。

  如果不是双国家队制,就不会有那么多球员能够得到国家队的征召和锻炼,像赵睿、吴前、方硕等年轻球员,也许还得在板凳上等待机会。而得益于双国家队制,这些优秀的本土新星成长迅速,也有了更多和外援分庭抗礼的资本。今年的CBA联赛一大特点,就是多支球队里本土球员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像易建联、丁彦雨航等在本队作用力压外援自不必说,赵睿、吴前等其他国手也在本队中成了举足轻重的人物。

  本届CBA全明星大名单,无疑是本土球员主导,24个名额中外援只有6人。更为关键的是,当马布里老去甚至无缘进入全明星大名单时,CBA再也没有具备超级号召力的外援球星,因而本届全明星的十个首发阵容,全部由本土球星包揽。这其中,广东队成为最大赢家,八冠王阵中易建联、周鹏与赵睿均入选南区首发阵容,而辽宁队、北京队则各有两人入选北区首发阵容。不得不说,本届全明星赛呈现如此本土球员闪耀的局面,自然与姚明主导的双国家队制改革密不可分,这也是姚明新政的效果之体现。

  一场CBA全明星赛,亮点多多,而这也正是CBA管办分离后的进步之处。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改变和创新发生,相信CBA的前景会更加美好。(特派记者李元春 深圳今日电)   

  收视指南

  上视五星体育频道、央视五套今天19时30分将转播CBA全明星赛实况,明晨0时将转播英超利物浦与曼城比赛实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