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琅琊榜2》为何周播变日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肖茜颖     2018-01-14 12:32 | |

图说:《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海报 东方卫视供图

  热播谍战剧《风筝》刚一落幕,人们就发现,从12日晚起,北京卫视就将其晚上10点档播出的周播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转入黄金档变成日播并从头播起,这与其它电视台均以新剧作为开年大戏形成了鲜明对比。对于荧屏上如此前所未有的编排之举,北京卫视表示:“将在日播进度不超过周播进度的前提下,共同播出,让精良团队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

图说:黄晓明出演男主角  东方卫视供图

  委屈精良团队

  这一句“让精良团队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无奈透露出此剧用周播形式播大有委屈精良团队之意。官方还说明:“在经过上级机关严格审核并批准同意后,北京卫视黄金档品质剧场将于1月12日以日播两集的形式从头播出此部作品,以响应广大群众‘好剧不上黄金档太浪费’的真实呼声”,并认为此举是“绿色创新编排、优化资源配置之举,也体现了播出平台对优秀文化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扩大化传播”。

  50集古装传奇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被称之为《琅琊榜2》,它仍然是架空题材,依旧是严肃正剧风格,所传递的也是“家国情怀”、“深情大爱”、“血性风骨”。截至目前,网络播放量突破10亿,豆瓣评分为8.4分,并多次荣登微博话题榜电视剧榜、骨朵网络影视排行榜TOP1。从这些数字看,《琅琊榜2》并不算差,但它在荧屏上用周播剧形式与观众见面,就恰似坠入了寒冬冰窟,与前年大火大热的《琅琊榜1》相比,温度直线下降,收视陷入低迷。这次北京卫视将《琅琊榜2》由“周播转日播”,无疑也让人们对周播这一模式提出了质疑。周播是否真的会埋没了好剧?《琅琊榜2》由“周播转日播”是否会走出收视低谷,人们正拭目以待。

  观众爱看日播

  近两年,周播剧场被各大卫视看作是收视大战攻城略地的新高地,也是关注度仅次于八点档的“准黄金档”。《琅琊榜》是一部近年来难得的口碑、收视俱佳的古装大剧,《琅琊榜2》由“周播转日播”,其本身是一个引人深思的现象。由于《琅琊榜2》放在周播剧场而不是天天播出的八点黄金档,每周仅周一至周三播出,中断了观众观剧的连贯性和热度持续性。由此,《琅琊榜2》由热转冷也并不意外。

  前不久有项网络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在面对“更喜欢周播还是日播”的选择时,只有4.8%的人投给了周播,而将近五分之四的观众仍喜欢传统日播的天天看,超过一半的人甚至还认为,周播是对自己喜欢剧的浪费。有网友评论道:“国产剧那么长,哪有耐心等周播。”“好好的一部剧,最大的败笔就是周播,每次看都不记得前面的剧情了。”

图说:张慧雯饰演林奚 东方卫视供图

  周播徒有虚名

  实际上,周播剧概念是从外引进的,这与国外周播剧的“边拍边播”模式有关。国外电视剧如果天天播出,就没有及时根据观众反馈调整剧情的时间差了;而在国内,“边拍边播”模式还没有实行的现实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故意把电视剧的播出由日播变成周播,只能暴露其短,根本无法扬长,更有悖于中国观众长期养成的观剧习惯。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与欧美、韩日等边播边拍的周播剧模式相比,我国的周播剧本质上是“伪周播”,徒有虚名,没有实效。正是不少周播剧本来就是日播剧,只是没有太多的播出空间才临时转成了周播,其悬念设置、情节安排、人物走向……均根据我国常规的日播模式而制作,临时变成了周播自然会“水土不服”。再说,外国剧集大多只有20集左右,以周播速度播放,全剧播完只需两个月左右;而国产剧集数越来越长,四五十集已是常态;若按周播进行追剧,需要四五个月,谁有这个耐心。

  前不久,《醉玲珑》《轩辕剑之汉之云》《秦时丽人明月心》《浪花一朵朵》等几部周播剧收视均不温不火,这恐怕也不能全怪电视剧本身,这与周播而不是日播也有点关系。连良心团队制作的《琅琊榜2》都不能幸免,何况其它的剧?(记者 俞亮鑫)

图说: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海报 东方卫视供图

   【马上评】如何吸引年轻人?

  谈到周播剧的优势,有人说是“年轻化”。因为年轻人睡得比较晚,晚上十点档的次黄金档最适合他们。由此,一些具有年轻、时尚、颜值等元素的电视剧往往会被作为周播剧而放置在这一时段进行周播。古装剧偏魔幻、玄幻、武侠,现代剧中主打爱情、青春、偶像、悬疑等,均是直奔年轻观众而去。

  实际上,年轻观众喜欢看传统电视者不多,他们更多爱在网上追剧,可随时点播、回看、快进、后退……无疑更自由更便捷,完全不必像老年观众那样,需要耐心坐在荧屏前等候电视台整点播放。而且,周播剧的精髓就是“边拍边播”,与观众互动感极强。我们荧屏现在还难以做到“边拍边播”,但年轻人喜欢的弹幕、吐槽等互动形式却更适合网络,而且弹幕、吐槽等可让主创人员更及时得到观众的反馈,也更有利于影视作品走向“边拍边播”。

  荧屏周播剧现在不仅没有互动性,而且是全剧拍完后再“每周一播”,剧情走向和观众反馈毫无关系。更没有点播、回看、快进、后退……等功能。如此,荧屏周播剧怎能与网络去争夺年轻人呢?(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