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六小龄童:玄奘精神,就是用一生做成一件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肖茜颖     2018-01-14 12:32 | |

图说:六小龄童带来纪录片《一带一路 重走玄奘路》 活动方供图   

  唐朝年间,高僧玄奘历时17年,途径138个国家,一路上遭遇千难万阻,终于抵达印度,取得真经,返回大唐。千年后,明代小说家吴承恩以玄奘为原型,结合《大唐西域记》,创作了流芳千古的小说《西游记》。又过了数百年,这部小说被搬上荧幕,以电视剧的形式重新呈现。在1986年版《西游记》中,出生“猴王世家”的六小龄童饰演孙悟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三十年后,六小龄童挂帅纪录片《一带一路 重走玄奘路》总导演,他从“徒弟”化身为“玄奘”,披上了师父的红色袈裟,沿着一千三百多年前的西行之路寻访“玄奘精神”。

  1月12日,六小龄童带着金箍棒出现在上海图书馆,与现场观众一起看完了纪录片《一带一路 重走玄奘路》。他身手依旧矫健,他对猴王精神和玄奘精神侃侃而谈,他说:“从徒弟到师父,实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用一生做成一件事。”

  演“师父”有点难

  “之前演徒弟,现在演师父,我有一定把握,但不确定。”六小龄童说为了拍好纪录片,自己潜心研究、琢磨之外,还请教了不少佛教方面的专家。尤其,这一次对玄奘的形象也做了一定的改动,“大家都认为,玄奘是没有胡子的。但在纪录片中,我饰演的玄奘从青年、中年到老年,都有胡子,由黑转白的胡子。”这个形象最终得到了佛教界认可。

  在已完成的第一季里,六小龄童走到了玄奘的故乡洛阳偃师、玄奘出关的瓜州、玄奘主持修建的大雁塔,并且到访法门寺,为玄奘家族后人寻访《瑜伽十七地论》,历经种种。片尾处,“师父,你在哪里,老孙来也!”,初到瓜州,六小龄童脱口而出的这句感叹,“完全是即兴的,下意识的”。在六小龄童看来,玄奘是当之无愧的文化大使,对于印度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做出了难以磨灭的贡献。而最吸引他的“玄奘精神”,就是“不取真经,誓不东归一步”的坚持。

图说:因为纪录片,他终于真正踏上西游取经之路 活动方供图

  师徒共赴“西天”

  纪录片中的“取经路”没有所谓的起点或终点。在六小龄童的计划中,“纪录片要拍得很长很长“。除了寻访真实的玄奘取经路外,他还希望记录更多与西游文化相关的内容。比如,江苏淮安是吴承恩的出生地,“没有吴承恩,西游故事不会那么广为人知,但如果没有玄奘作为先行者,故事也很难丰满起来。我希望在那里,让‘吴承恩与玄奘对话’。”

  随着纪录片的第一季完美收官,农历新年过后,“孙悟空”六小龄童、“唐僧”汪粤、“猪八戒”马德华、“沙僧”刘大刚师徒四人将再聚首,赴印度拍摄,重圆真实的西游取经之路。在电视剧《西游记》拍摄时,由于种种原因,“西天”的外景是在泰国完成拍摄的,师徒一直没机会共赴“西天取经”,这个遗憾很快将在纪录片中被弥补。此外,中美合拍的电影《敢问路在何方》正在积极筹备中,将结合东方艺术与西方科技,计划2019年与观众见面。

图说:他坚信孙悟空不会老,也不能老 活动方供图

  “孙悟空”不会老

  与玄奘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一样,六小龄童一生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传承猴戏艺术,传播西游文化。六小龄童出生于猴王世家,本名章金莱,六岁师从父亲练习猴戏,他还向猴子“取经“,“我小时候几乎每天跟猴子生活在一起,看他们吃,看他们睡。”于是,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让全国观众记住了他。

  这一次,来上图参加纪录片点映礼前,六小龄童白天一连跑了三个学校,有两所小学还在嘉定区,他给孩子们边讲边演,乐此不疲地演绎他最钟爱的西游文化。每一次他都带着金箍棒,每一次他都戴着红色的帽子,穿一件艳丽的红色上衣。他说,其一是因为红色是五星红旗的一角;其二是因为在京剧脸谱中,红色是正义、忠勇的象征,而孙悟空的脸谱就是红色;其三或许才是真正的原因,“我的观众都是孩子们,孩子们看到我头上有一根白发,就要落泪。”所以,他始终一身红衣,永远是活蹦乱跳的、年轻的模样,“孙悟空不会老,也不能老。当一个不会老的演员,这是我的荣幸。”(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