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18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卓有成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01-19 14:34 | |

微信图片_20170831154510.jpg

徐家汇体育公园、滨江两岸健身步道、益智健身苑点……上海体育总有一款适合你。刚刚过去的2017年,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的一部分,“魔都”又新建、改建了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10个、市民健身步道75条、市民球场65个,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老百姓说好才是好。市政府办公厅通过网上接受市民公开评议,委托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评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三种渠道,开展实事项目评议工作。其中,市民健身步道、益智健身苑点项目得到了市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老百姓身边的健身设施更完善,只是2017年上海体育工作的一个亮点。首届城市业余联赛参与人次超百万;上海足球史无前例包揽全运会足球传统项目四个冠军;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赛艇世锦赛和2019年武术世锦赛……上海体育的发展令人振奋。

今天(1月1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2018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全市体育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群指出,去年以来,本市全民健身有力推进、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体育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有关各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大调研工作,提高站位、深化改革,推动本市体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运会U20男足决赛上海夺冠-张龙.jpg

图说:全运会U20男足决赛上海夺冠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回顾2017: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卓有成效

2017年,上海体育紧紧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协调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

创新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超额完成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共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10个、市民健身步道75条、市民球场65个。创办首届城市业余联赛,丰富市民身边的赛事活动,其中20岁至60岁参赛人群超70%。坚持融合发展,推进体医结合,做好市民身边的健身指导服务。

市民漫步在已建成的苏州河健身步道古北路段-杨建正.jpg

图说:市民漫步在苏州河健身步道古北路段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全力决战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共获得29枚金牌、33枚银牌、24枚铜牌,2人2次打破2项全国纪录,部分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固保持在第一集团。深化足球改革,制定印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足球协会领导班子。

加强体教结合,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不断强化,体教结合工作进一步融合。

完善体育竞赛管理服务机制,全年举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共41个项目162次,其中国际性赛事61次。

推动重大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徐家汇体育公园、浦东专业足球场、崇明体育训练基地等重大体育设施建设扎实推进。2017年体育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1045.87亿元,同比增长14.9%,占当年全市GDP比重1.5%。

徐家汇体育公园.jpg

图说:徐家汇体育公园正在建设中 网络图

展望2018:城市体育新地标将横空出世

2017年的市民实事工程项目不是终点。在崭新的2017年,将有更多更有创意的公共体育服务,更丰富的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来到你身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2018年工作对构建上海体育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拓宽体育发展领域,开创新时代上海体育发展新局面至关重要。上海体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改革发展要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对标体育运动客观规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动从办体育向管体育、从小体育向大体育、从体育向“体育+”转变,办人民群众满意的体育。

890d45a2e3e246fa998f0f3229cc57f7_th.jpg

图说:上海将承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部分赛事 网络图

全年,将着力推进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体育健身有效供给,促进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创新办好第十六届市运会,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全面展示本市体教结合、业余训练和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成果;三是建成启用崇明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以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调整为着力点,完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优化项目结构布局,提高科技助力水平,锻造一流体育队伍;四是全力以赴推进徐家汇体育公园、浦东专业足球场、市民体育公园等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合力打造一批城市体育新地标;五是全面深化体育领域改革,完善体育现代化治理体系,激发体育系统和全社会发展“大体育”的活力,放大体育社会效益;六是发挥“一带一路”国际体育合作桥头堡作用,认真做好2019年男篮世界杯、武术世锦赛等国际赛事筹备,办好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会议还部署了今年主要推进的五方面26项重点工作安排。

武术世锦赛.jpg

图说:上海申办2019年武术世锦赛时的陈述 网络图

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彬作《关于2017年上海体育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及体育局长,市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有关体育协会、职业俱乐部、体育产业企业负责人与会。(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数说”2017上海体育

实事工程

● 超额完成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共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10个、市民健身步道75条、市民球场65个。

2017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

● 共设10个项目联赛、11个品牌特色赛事活动和35个项目系列赛,先后举办赛事活动1528个,参与人次超百万。

● 在663312名参赛者中,20至60岁人群超过70%。

● 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33家社会组织及74家市场主体为办赛单位。

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表彰大会-李铭珅.JPG

图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表彰大会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在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上,共有917名运动员参加了31个大项、315个小项的预赛,748名运动员参加了31个大项、252个小项的决赛,参赛大项、参赛小项和参赛人数均超历届。

● “我要上全运”海选活动发动9053名市民参与,从中选拔了487人参加全运会19个群众项目和三人篮球公开组的比赛,共获得11枚金牌、11枚银牌、9枚铜牌。

职业联赛成绩

● 绿地申花获得足协杯冠军,上海上港获得足协杯、中超联赛第2名,两支俱乐部分别获得2018年亚冠正赛和资格赛名额。上海女足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女超联赛第4名。金色年华男排赢得联赛第13座冠军奖杯。

申花足协杯夺冠-李铭珅.jpg

图说:绿地申花夺得2017足协杯冠军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体育赛事

● 全年上海共举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41个项目162次,其中国际性赛事61次,全国性赛事101次。

体育产业

● 2016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1045.87亿元,同比增长14.9%,占当年全市GDP比重1.5%。

● 2016年上海主营从事体育类经济活动的单位数量共计8910个,同比增长12.2%。

● 2017年推荐申报并获批的国家示范基地1个、示范单位2个、示范项目2个;市级示范基地2个、示范单位4个、示范项目5个。

青少年体育

● 32家供应商参与市青少年体育公益项目培训及青少年社区体育运动会,惠及8124人次;青少年暑期体育配送设56个培训班。

● 2017年上海注册青少年运动员28252名,青训教练员2158名。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获得120枚金牌、95枚银牌、65枚铜牌。市青少年十项系列赛共举办10个大项59站比赛,参赛人次近2.5万。

● 全年近400名教练员、60名优秀运动员走进校园,共培训2468名体育教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