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公共文化如何点亮上海市民的生活?徐汇有三把刷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作者:肖茜颖     编辑:江妍     2018-01-24 14:22 | |

市民文化节LOGO 来自市群艺馆.jpg

“我们的美好生活——2017年度徐汇公共文化成果展演”于昨日(1月23日)在市群艺馆星舞台举行。社区大妈上演戏曲联唱、白领演绎阿卡贝拉、娃娃秀出活力舞姿,究竟是什么让徐汇的群文活动如此热火朝天、愈发专业?

融入生活

此次展演中,王丽娜携老父与幼女一起登台朗诵《唐诗三百首》中的诗篇《春晓》。当年她上学时父亲送给了她这本书,如今她的女儿3岁了,她也将这本经典作为孩子的启蒙阅读教材。王丽娜一家的生活都弥漫着书香,这源于父亲的影响。从小成绩很好、毕业于市西中学的父亲始终热爱阅读。如果说父亲传承给她了“先天文化基因”,那么徐汇散发的文化气息也不可或缺。

王丽娜(右二)和家人们(左二、右一).jpg

图说:王丽娜(右二)和家人们 官方供图

“湖南路、岳阳路、复兴路都特别优雅,逛马路时不经意间便能经过一些文化名人故居,徐汇人太幸福了,有那么多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她介绍。去年成立的“光启博物馆联盟”便是最好的印证,涵盖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巴金故居、徐光启纪念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气象博物馆等22家博物馆。休息日,王丽娜会带着女儿逛逛土山湾博物馆、看看上海电影博物馆。此外,她也喜欢商圈定期举办的文化活动,比如夺人眼球的橱窗装置艺术秀。女儿则迷上了美罗城的午茶,因为那里的“美罗艺cake”有昆曲、评弹、室内乐、阿卡贝拉等花样。“小朋友念念不忘汉服朗诵表演。”王丽娜表示。如果时间有限,家门口的华泾镇图书馆便是这家人的最佳去处,文化与生活早已和谐共融。

沈贵泽创作的舞蹈《筑·铸》.jpg

图说:沈贵泽创作的舞蹈《筑·铸》 官方供图

抱持匠心

当日舞台上,徐汇区文化馆的舞蹈干部沈贵泽创作的舞蹈《筑·铸》充满魅惑——6名男舞者用肢体“叙述”绚丽的敦煌语言。

“我一直很迷敦煌壁画。现在的舞台上有更多的女舞者在表现敦煌,而我想用男性来诠释。”年仅22岁的沈贵泽去年刚刚加入区文化馆。对于他的这个决定,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有点不理解。他自己则解释,因为徐汇区文化馆自由的创作环境和无数的机会深深地“套牢”了他。“在这里,我可以尽情地编舞,不拘束,还能参与大项目的策划,非常锻炼人。”他很庆幸自己走上了这条群文之路。

因为扎根基层,他不断地从普通人身上获得启发。“我慢慢地了解群众爱看怎样的作品,这和学术性的创作不太一样,所以这部《筑·铸》还得再磨。”他说。

沈贵泽创作的舞蹈《筑·铸》2.jpg

图说:沈贵泽创作的舞蹈《筑·铸》 官方供图

这一年来,他发现身边的同事、观众大都比他年长,所以他想为90后“正名”:他们这一代人也有自己的情怀和骄傲,也在为传统文化以及社会发展做出努力。

“新年来了,还是继续为更多的人出好作品吧。”他表示。

精细把控

文化资源那么多,用户体验很重要。

为了获得最真实有效的反馈,退休后的王长华从一名文艺爱好者转身成为徐汇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巡察团团长。她的11人团队去年就巡查了区域内近600场公共文化活动,风雨无阻,即便遇到节假日,也坚持在岗。

梧桐剧社朗诵《红色情书》.jpg

图说:梧桐剧社朗诵《红色情书》 官方供图

对于公共文化配送延伸到四级的徐汇,每年有大量的展演、讲座。活动结束后,作为点单主体的各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委文化活动室和提供文艺活动的配送主体都必须在线对服务进行质量评价,以确保质量。去年年初成立的巡察团便是对公共文化配送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把关,比如演出内容、时长是否严格按照配送菜单执行,承接方的场地条件如何,宣传组织是否到位,观众是否满意,有何建议和需求……所以,巡察团犹如啄木鸟,既要火眼金睛,又要负责耐心。王长华曾发现手工课上有用火安全隐患、存在变相推销、讲座老师口齿不清、内容不适合低龄观众、活动场地空调温度过低等问题。徐汇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负责人戴菲菲强调,这个团队能弥补网上评价的欠缺。有些合作方有多年交情,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指出对方的疏漏,巡察团的评价便能如实地反映;每场必到的巡察工作者能及时掌握场地、时间变更信息,并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中通知相关方。

令戴菲菲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配送主体还是点单主体一开始并不太欢迎巡察团,认为被“监控”。如今,他们都向王长华的志愿者队伍敞开了大门。“因为信息畅通后,他们的合作更愉快,老百姓的满意度也在节节攀升。”戴菲菲表示。新的一年,这支巡察队伍也将扩容。(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徐汇区文化馆合唱团演唱《集市》.jpg

图说:徐汇区文化馆合唱团演唱《集市》 官方供图

【记者手记】上海公共文化的绽放

徐汇的绚烂绽放,正是上海遍地开花的公共文化的一个缩影。

在上海,每20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1倍;全市公共图书馆238家,总量已经赶超纽约。“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文化设施总量将继续提升,总建筑面积将超过40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18平方米……

一方面,靓丽的数据意味着显著的进步;另一方面,我们仍与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国际文化大都市存在差距。该如何进一步缩小差距?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而徐汇群文人从实处出发、从小处着眼,也未尝不是一种解决之道。(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