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天蟾逸夫舞台春节后大修 沪上剧场进入升级换代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剑虹     作者:王剑虹     编辑:吴旭颖     2018-01-28 11:29 | |

图说:天蟾逸夫舞台外景 资料图

  作为沪上乃至全国著名的戏曲演出场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将于3月11日后停演进行为期约一年的大修。这也是继去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修之后又一家专业剧场开始进行大规模整体修缮。据悉,春节后已建成近20年的上海马戏城也将开始停演大修。此外,艺海剧院、兰心大戏院、城市剧院等一批剧场都将在未来一年中进行不同规模的修缮,沪上剧场正悄然迎来一个“升级换代季”。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原天蟾舞台)始建于1925年,观众席分设四层,共有座位3917个,曾是当时上海新式剧场之最,梨园素有“不进天蟾不成名”之说。1994年,天蟾舞台改建落成,更名为天蟾逸夫舞台,此次的大修也是1994年改建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逸夫舞台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修,舞台和观众席的结构不会变化,但将大幅提升观众的观演体验与演出院团的表演体验。灯光、音响设备,空调通风设备等都将更新。原本局促的后台化妆间也将进行扩建,逸夫舞台的后台空间有限,对于新编戏曲大戏动辄百余人的团队来讲实在有些太小了。此外,观众席将增加无障碍设施,而一直为观众诟病的厕所排长队情况在大修后也将有明显改善。

图说:天蟾逸夫观众座席 资料图

  上海的演出市场这些几年越来越繁荣,剧场档期排得满满的,大都在满负荷甚至于超负荷运营。逸夫舞台一年的演出场次基本在300场左右,加上各剧组要装台、拆台,剧场几乎没有休整的时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剧场大修前已“服役”17年,而上海马戏城的大剧场自2005年“时空之旅”首演以来几乎是“年中无休”,剧场大修前几年就已开始酝酿了。逸夫舞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舞台设备的使用期限一般在十年左右,超过十年就会出现各种隐患。而另一方面,这几年舞美技术的革新也使得一些剧场的舞台不再能满足舞台要求较高的演出的需求,比如多媒体的广泛运用对舞台就提出了更多要求。因此,剧场的升级换代在所难免。

  逸夫舞台大修期间上哪儿去看戏?剧场方面给出了“停场不停业”的说法,部分演出“平移”至上海京剧院的周信芳戏剧空间,此外,逸夫舞台周边一批原来曾经的“京剧剧场”也将再度响起京韵京腔。人民大舞台、共舞台、中国大戏院等都曾是著名的戏曲演出场所,逸夫大修期间,部分演出将转移到这些剧场。无独有偶,上海马戏城大修期间演出也不会中断,而是“平移”至去年夏天曾在浦东试搭建的“移动城堡”——上海马戏团流动剧场。目前流动剧场的选址尚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观剧感受不会比上海马戏城差。

  明年,第12届中国艺术节将在上海举办,从某种程度来说来,这一轮剧场整修热也是在为中国艺术节做硬件上的准备,对于全国的优秀舞台作品,上海正扫榻以待。(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记者手记】老剧场的人情味

  逸夫舞台要大修了,消息传开后,不少观众纷纷在网上留言“表白”:“天蟾老兄,一年后,我们再见!”“我会在这里等着你呐,等你更好的样子回来,让我再重新投入你的拥抱。”“天蟾就要大修,真心难过呀,相信好多人都很伤心……”

  在很多观众心里,逸夫舞台是特别的,不仅仅因为它是一个戏曲的专门演出场所,有着最适合戏曲演出的氛围,还因为它是亲切的、人性化的,用一个观众的话来说就是,“一走进去就让人感觉很舒服。”

  这几年,上海“高大上”的剧场越来越多,服务当然也很规范,但往往少了点人情味。一脸严肃的安检员、带着职业化笑容的检票员,很难让观众产生亲切感。

  剧场是欣赏艺术的场所,而“人情味”也应该是剧场非常重要的一个“配置”。那些装潢高档的剧场,不妨放下身段来,琢磨一下逸夫舞台的“人情味”从何而来,也让自己为观众增添几分暖意。(王剑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