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生动谐趣 中西共通 欧陆大地首次“升”起海派民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朱光     作者:首席记者 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18-02-24 09:24 | |

  今天(24日)上午7点,上海民乐团带着英、法、比、德欧洲四国观众的祝福,回到了家乡上海。在欧洲一边巡演一边过春节的日子,非比寻常。民乐团踏上欧陆大地,所到之处“海派民乐风”席卷城市艺术心脏——在各地地标性建筑里上演的一台台《海上生民乐》音乐会,以生动谐趣的音符,让东西方共通。

图说:上海民乐团《海上生民乐》欧洲巡演圆满结束 主办方供图

  《海上生民乐》最初是2015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作品,其呈现方式是台前民乐演奏,天幕多媒体影像呼应,适当融入舞蹈、书法等表演元素,当时称之为“音乐现场”,注重中国元素的视听结合。此番,民乐团从2月7日起连番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音乐厅、巴黎爱乐音乐厅、布鲁塞尔文化中心、柏林爱乐音乐厅、汉堡易北音乐厅等地上演的版本为纯粹的音乐会——相比之下,更注重音乐本身。因而,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整体呈现的是对经典民乐元素的现代派呈现,所谓“古为今用”;下半场四首曲目则是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卢沟晓月》、谭盾的《西北组曲》、刘长远的《抒情变奏曲》,这些以西方管弦乐理念融入中国民族音乐元素的作品,体现的正是“洋为中用”。

图说:上海民乐团巡演谢幕照 主办方供图

小鸟啾啾 《凤舞》谐趣

  音乐会的曲目安排也独具匠心,上半场的小高潮是改编自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的唢呐与乐队联袂出演的《凤舞》。原本,《百鸟朝凤》是一支喜庆的曲目,改编后,情感层次变得更加丰富。青年唢呐演奏家胡晨韵哪怕站在乐队最后一排,也能吹得或惊天动地或妙趣横生。开篇模仿小鸟啾啾、互相“对话”的谐趣场面,几乎每一场都可以引发英国、法国、比利时乃至德国观众不约而同的会心微笑;而随后与萨克斯音色接近的大唢呐与乐队合奏的曲风,骤变成仿佛在听“保尔莫里亚乐队”的轻音乐。

图说:青年唢呐演奏家胡晨韵演奏《凤舞》 主办方供图

  欧洲广场、公园、绿地等自然环境不仅宜人,且“宜动物”。散步时常能遇见“欢歌笑语”的鸟儿们。因此,《百鸟朝凤》中的鸟鸣,甚而“拌嘴”声之惟妙惟肖,总是能逗得欧洲各地的观众笑得此起彼伏,比巴赫的《诙谐曲》更令人忍俊不禁。观众席里有中国同胞甚至不敢相信这是唢呐演绎的,轻声问道:“乐队里是不是藏着口技演员?”而改编成唢呐与乐队合奏的样式,辅以轻音乐的曲风,更令西方观众不陌生,甚而有着“耳熟”的感觉。在巴黎,一位IT工程师表示:“我不熟悉中国民族音乐本来的面目,所以不敢妄加评论,但是为什么听起来就是那么熟悉呢?”

二胡“翩翩”野蜂飞舞

  二胡是当今中国民乐毫无争议的代表性乐器。由马晓晖执二胡来演奏原本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在马晓晖的指尖下,二胡两根弦的表现力丝毫不逊于小提琴四根弦的多音阶,甚至悲鸣的时候更呜咽,欢喜的时候更雀跃。加之,她身穿绘有牡丹的飘逸长裙,肩背连袖处有着仿佛“翅膀”的丝带,故而演奏动作幅度大些就显得仿若蝶舞翩迁。丰富的情感音色与美妙的“舞”姿叠加,放大了二胡独奏马晓晖的光晕。她所到之处,都能成为舞台焦点。

图说:中国二胡演奏家马晓晖 主办方供图

  安可曲目,也是二胡领衔。由民乐团的青年人共同创意、发挥的《野蜂飞舞》民乐版,由二胡起头,演绎原本是钢琴按键上的高速转换。随后融入与吉他同一时期发明、音色接近的中软,“迷你版管风琴”笙以及非洲鼓次第加入,让听众恍惚起来——这原本仅仅是锻炼弹钢琴手指灵活度的曲目,怎么能以中国民乐的拉弦方式呈现主旋律呢?那听起来仿佛吉他的又是什么呢?巴黎爱乐音乐厅的舞台布景,是一根根粗大管子集结在一起,看起来有些像是管风琴——怎么中国也有一个高高低低的小管子集合起来的乐器,只用吹就可以有乐音了呢?欧洲观众怀着“听起来似曾相识”但“看起来万般陌生”的巨大好奇,欣赏音乐会后,最终汇聚成对中国民乐的赞叹、敬意,贯注于长时间起立鼓掌。这其中,有“微服私访”的比利时菲利普国王的妹妹阿斯特丽德公主、来自贝多芬故乡德国波恩的歌剧院院长伯恩哈德·海尔米希以及欧洲古典音乐界人士……随处都有欧洲观众向民乐团打听哪里可以买到他们的CD。

图说:上海民乐团打击乐声部 主办方供图

中国新年 欧洲同庆

  在欧洲巡演时,《海上生民乐》还被冠以“中国新年音乐会”的前缀。在巴黎爱乐音乐厅的演出,则是受邀参加该音乐厅自组的“中国周”活动。在欧洲,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春节,愿意融入各类庆贺活动中。布鲁塞尔的广场上有大熊猫和瓷花瓶在一起的充气玩偶。音乐会台口处摆放着的红黄两色、一人高的狗玩偶,也成为观众中场休息时候的合影对象……

图说:欧洲观众起立鼓掌 主办方供图

  上海民乐团首次大规模“举家”在外过年。团长罗小慈既幸福又紧张——幸福的是大过年的也能与整团的“家人”在一起一边巡演一边传播民族音乐,紧张的是,这毕竟是巡演,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好在,演奏家们都颇有民族自豪感,尤其是在听到潮水般的掌声时。每到一处,也都有上海人从观众里冒出来“认亲”:“我也是从上海来的!我为你们骄傲!”(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朱光)

【相关链接】欧洲音乐家和观众点评

  (1) 德国作曲家、指挥家约斯特(曾为上海民乐团创作了《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上海民乐团已经用现场表现证明了其中国最好的民乐管弦乐队的实力。在纯粹的当代乐曲和精心挑选的节目中,乐团以最丰富多彩和高度艺术化的演奏,展现出非凡的技艺。在汤沐海的指挥之下,64位音乐家中的每一位都表现非凡,完全不需要借助外来的独奏家。独奏唢呐、独奏笙、独奏二胡,独奏打击乐,独奏琵琶和独奏中阮,独奏笛子,他们每个人都是世界级表演者。他们对柏林观众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高超的音乐性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这台音乐会将让上海民乐团与欧洲音乐人有更多合作。

  (2) 德国汉堡交响乐团首席定音鼓手亚历山大·雷兹维斯基:虽然中国乐器声音对我来说并不熟悉,但乐器的音色和演奏的高超技巧,音乐的和谐和趣味性让我印象深刻,我很高兴与你们一起体验!当然,我也特别注意打击乐声部,每个人都非常敏感和有节奏地完美的完成相互合作。此外,中国版的《野蜂飞舞》非常有特色,想必原作曲者也一定会非常喜欢!

  (3)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总领事孙丛彬:我在汉堡很多年了,看了很多的演出,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民族音乐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国民乐的创新与活力!汉堡与上海是友好城市,《海上生民乐》来这里演出,不仅是文化交流,带来了海派民乐的新成果,更加促进了两座城市之间的情感交流,是对中德文化交流的促进!

  (4) 华侨沈女士及其先生:今天特地穿了奶奶留下的老旗袍,带着老公来感受一下中国精深的文化渊源,两个曲子之后老公就在那里wow wow地大赞!也许是身在异乡的原因,民族音乐熟悉的音色和旋律特别地打动我!谢谢你们千里迢迢给我们送来了祖国的春天。民族音乐大红大紫!一定要再来!(首席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