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跨界不图新鲜 创新才有活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金晶     2018-02-24 15:07 | |

王俊凯《明日歌》.jpg

图说:王俊凯《明日歌》 官方图

  跨界,成了新春荧屏节目的一大亮点,不仅央视春晚在玩跨界,各地卫视春晚也频频上演跨界,即将播出的“2018两岸元宵戏曲晚会”、“湖南元宵喜乐会”等元宵节目也大打跨界牌……央视从大年初一开始连播三天的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更成功地让经典诗词与流行音乐演唱跨界融合而技压群芳,叫好又叫座,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2!

  无跨界不成晚会

  新春期间,人们看到了许多荧屏跨界混搭节目,这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也形成了荧屏亮点。

  央视春晚也有跨界节目的精彩,如《波涛之上》把技巧运动和舞蹈艺术融为一体、如让擅长武术动作片的成龙和吴京登台合唱一曲《中国》等。央视综艺频道大年初一亮相荧屏的《新春喜剧之夜》,也邀请众多影视演员、主持人、歌手跨界出演喜剧,既有赵忠祥、李琦、王姬、洪剑涛等老面孔,又有秦岚、郭采洁、王宁、蒋易等新人,他们用小品、相声、脱口秀等形式,给观众带来阵阵欢笑。

梁俊《苔》.jpg

图说:梁俊《苔》 官方图

  北京卫视春晚让影视明星靳东、袁泉合唱一曲《当爱已成往事》,让徐帆、王佩瑜、黄绮珊、冯巩联袂表演戏曲小品《智斗》等,充满跨界元素。东方卫视春晚让蔡国庆、乔杉和彩虹合唱团跨界带来了音乐喜剧《三人成曲》,让“跳水皇后”吴敏霞、影视明星孙俪等登台献歌,也让人耳目一新。厦门卫视将播出的“2018两岸元宵戏曲晚会”和湖南卫视的“元宵喜乐会”也有不少跨界节目。可见,如今没有跨界混搭,已很难形成一台有点新意的晚会。

  让经典再次流行

  但央视《经典咏流传》的出现具有突破性意义,它不像其它跨界节目大多只图个让明星偶尔跨界而来的新鲜感,它首创了让古典优秀诗词与当今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方式。这与去年走红的《中国诗词大会》相比,无疑创新传播了传统文化,不仅令人眼睛一亮,更引来好评如潮。改编自清代袁枚诗作的《苔》更是被一夜“刷屏”,视频点击总量突破4000万,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一首歌曲,“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让许多人听了热泪盈眶,它点亮了一颗颗普通平凡却心怀梦想的心灵,实现了让经典再次流行的宗旨。

《波涛之上》1.jpg

图说: 《波涛之上》  官方图

  《经典咏流传》中无论是改编自明代诗人钱福的《明日歌》,还是清代诗人袁枚的小诗《苔》,古典诗词以一种更具时代感的流行方式走进了千家万户。如青年偶像王俊凯在100多个人工智能机器人伴舞下,为观众别开生面地演绎了一首《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这种跨界融合产生的原创新模式,为优秀古典诗词的普及传播插上了歌声的翅膀。由乡村支教老师梁俊与一群大山里孩子共同唱出的《苔》,清澈、空灵、纯净,唱哭了不少观众。感动大家的不仅仅是梁俊和孩子们的故事,正如评委康震所说:“袁枚的《苔》孤独清冷了300多年,但是因为梁老师和孩子们,因为《经典咏流传》这档节目,它的传播量可能超过过去300多年来的总和,也因此可以唱给更多的孩子和平凡的人们听,滋养他们的心田。它所传播的不仅是知识,是歌声,更是真、善、美的梦想种子。”

《经典咏流传》.jpg

图说: 《经典咏流传》  官方图

  用跨界进行创新

  可见,《经典咏流传》的成功是用跨界思维进行了创新表达,它的跨界是成功融合创新了一个原创文化节目,用具有时代性、时尚性的流行音乐激活、传播了古典诗词,这与让明星们偶尔跨界表演一下自己本不擅长的非专业节目远不是一个层次。

跨界二字,其实对荧屏来说并不陌生。在泛娱乐化的恶性竞争中,荧屏跨界曾一度走向畸形,即让明星们进入自己本不熟悉的陌生领域中去“出丑”,看他们如何闹出笑话,出尽洋相……从而从观众娱乐笑声中去收获收视。这类明星跨界节目虽有一时眼球效应,但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不仅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还大大降低了节目的艺术品质。

  跨界在荧屏虽然很热,但浅层次、低水平的跨界不仅有“哗众取宠”之嫌,也会透支观众对明星的信任。无论是《跨界歌王》还是《跨界喜剧王》,其实都不能产生真正的歌王、喜剧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期待更多像《经典咏流传》这样的节目创新。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