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我们在行动》起看荧屏公益热,明星零片酬也要参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江妍     2018-02-26 23:55 | |

易居乐农《我们在行动》概念海报.jpg

图说:《我们在行动》海报 官方图

今天(2月26日),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在上视大厦举行发布会,钟汉良,胡静、凌潇肃等明星零片酬加盟这一公益行动,摄制组奔赴陕西、云南、广西等贫困地区,以“授之以渔”的方式,为当地村民摆脱贫困积极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与前一阵其它扶贫题材电视节目共同构成了荧屏热点。

不畏艰苦忙扶贫

据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仍有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未脱困。其中,村民们的农产品由于无品牌、无标准、无销路,成了他们难以脱贫致富的瓶颈。由东方卫视等推出的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深入贫困地区,由明星和企业家组成“助农团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并用智慧和行动为村民打开市场、打通产业链,从而进行精准扶贫。

《我们在行动》.jpg

图说:《我们在行动》剧照 官方图

定于28日晚在东方卫视开播的《我们在行动》,首先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澄城县,在主持人兼制片人陈蓉带领下,陕西籍明星凌潇肃、画家蔡晓枫等一行人,深挖并推广当地特色美食“刘卓挂面”,一鼓作气为该村创造了一年多的产能。钟汉良,胡静来到了云南新平县马鹿寨村,为当地的沃柑进行推广,带动村民实现农产品面向新市场的有效扶贫。主持人朱桢、司雯嘉、百克力等和节目组,还在春节期间积极推广“刘卓挂面”、沃柑等,使之成为贫困地区致富产品。陈蓉说:“我们是一档公益节目,完全无盈利,要求所有嘉宾零报酬。刚开始,我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一个明星零报酬参与三天两夜条件艰苦的农村体验,很难。有些地方没有洗澡没有宾馆,寒冷冰雪天还只能住在帐篷内。然而,当我们开始邀请,凌潇肃、钟汉良、胡静等都马上答应,不计报酬,甚至积极调整档期参与,李宗翰更是腾出了一个月的时间等待。我们希望更多明星踊跃参与扶贫的公益活动。”

《我们在行动》1.jpg

图说:《我们在行动》剧照 官方图

纷纷聚焦成热点

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时期新阶段提出的扶贫工作新思想新要求。扶贫功在长远,急在当下。荧屏上,与《我们在行动》一样,不少电视节目纷纷把镜头对准了贫困地区,如中国首部反映异地扶贫搬迁的纪录片《出山记》,如扶贫题材电视剧《索玛花开》《苦乐村官》等先后在央视播出,CCTV12上月热播的12集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更感动了无数观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了观众议论的热门话题。

在《决不掉队》中,虽有刘媛媛、韩磊等明星走入贫困地区,却没有作秀痕迹,处处流露出真情实感,有些扶贫故事不仅催泪暖心,更给人以力量,让观众产生了真切共鸣。如河南封丘的张好群身残志坚、一路坎坷,却从未向贫困低头。山东菏泽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臧好亮,在古稀之年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福建永泰大山深处身有残疾的四兄妹,因特殊困难执意住在山中老屋,不愿搬进政府建造的新房。为此,扶贫干部操碎了心。总导演侯茜说,摄制组行程数万公里,走访近300个贫困乡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做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的英明和正确。

出山记.jpg.jpg

图说:纪录片《出山记》首映式 网络图

纪录片《出山记》是摄制组在贵州大山里驻扎了300多天拍成的,它聚焦了黔北山村的脱贫攻坚,深入挖掘了普通村民的复杂情感,表现了他们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对山中老家的依依不舍和走出大山时的欢欣鼓舞,也有对未来融入城镇生活的期待和迷茫,给人以思考和启发。全片没有台词,没有演员表演,展现真实的乡间生活和活生生的村民,感动观众的是走出贫困的顽强努力。

首部精准扶贫题材电视剧《苦乐村官》通过描写甘肃农村普通村官的生活,讲述了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故事。电视剧《索玛花开》以真实彝区农村现状为背景,以经济学女博士王敏的扶贫攻坚事迹,讲述她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书记,带领当地彝族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这些电视剧均让观众感受到当今精准扶贫带来的可喜变化。(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苦乐村官.jpg.jpg

图说:电视剧《苦乐村官》 网络图

【马上评】荧屏公益春意浓

公益,已成为近年来荧屏上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近来电视节目出现的精准扶贫热,与前一阵综艺节目中出现的众多公益慈善元素有所不同的是,它将镜头直接对准了贫困村民,精准扶贫的主题十分鲜明,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往有公益元素的综艺节目还是以唱歌跳舞等娱乐场面为主,只是夹杂着一些公益环节,并没有脱离“综艺娱乐”的基调,如《K歌全民星》明星获得的积分将兑现为善款,投入到支持“关爱孤苦老人”的公益慈善中;如《奔跑吧兄弟》捐助建立了一系列快乐体育乐园,为贫困学校修建跑道与阳光书屋等。而现在出现的无论是《我们在行动》还是《决不掉队》,不管是《苦乐村官》还是《索玛花开》,从策划到实施,从主题到内容,都集中体现了精准扶贫,荧屏公益春意更浓。

为确保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荧屏节目也在积极出力。一些“流量担当”放弃报酬参与扶贫,他们也由此渐渐变成了“责任担当”。(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