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刚刚,中国电影市场创了一项世界纪录!2月实时票房突破100亿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8-02-28 17:46 | |

 微信图片_20180228172607.jpg

图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2月份的实时票房迈过100亿元大关 网络图

2月28日15时40分,中国内地电影市场2月份的实时票房迈过了100亿元大关!这个数字是崭新的国内纪录,也是世界纪录!大幅超过了北美市场在2011年7月《哈利·波特8》与《变形金刚3》交锋时创下的全球单月市场纪录13.95亿美元。仅仅往前推八年,2010年,中国内地一整年的票房不过是101.72亿元。

2017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北美总票房110.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8亿元),两者相差近139亿元。鉴于北美电影市场近年来持续停滞,若按中国电影市场去年增长13.45%来估算,2019年中国有望跃居世界第一大市场。而按照今年前两个月的势头,这个时间也许会提前到今年底。

2月票房前十影片表(票房统计截至发稿时).jpg

图说:2月电影票房排名前十 网络图

回顾100亿元票房的达成,《唐人街探案2》贡献了28.3亿元,《红海行动》24.36亿元,《捉妖记2》20.95亿元,《西游记女儿国》6.98亿元,《熊出没·变形记》5.59亿元,《祖宗十九代》1.42亿元;而节前上映的《神秘巨星》《南极之恋》《马戏之王》《无问西东》等中外影片合计奉献约占10%。

2018春节档票房前五影片排片变化示意图.jpg

图说:2018春节档票房前五影片排片变化示意图 网络图

据《洛杉矶时报》评价:“中国春节一周单片单日白天场票房高达8500万美元,世界纪录。”

家门口影院 国产片崛起

如今9914家影院、53824块银幕,院线向广袤的中国大地持续深入,才使得越来越多内地观众在家门口观影、在过年返乡时观影,成为可能。

1994年年11月,由哈里森·福特主演的动作片《亡命天涯》在内地公映,这是中国引进的第一部分账大片。2002年张艺谋导演的《英雄》获得2.5亿元票房,才使得中国电影终于有了第一部破亿元的本土超级大片。

英雄.jpg

图说:《英雄》是中国电影第一部破亿元的本土超级大片 网络图

2009年的《建国大业》以4.16亿元赶超。2012年由徐峥凭《泰囧》的12.67亿元摸到了《阿凡达》的尾巴。2015年,《捉妖记》登顶,真真正正为国产影片摘下内地市场的票房桂冠。《美人鱼》《战狼2》依次以33.86亿元和56.82亿元,占据内地票房第一把交椅。《战狼2》的出现让一度低迷的中国电影市场重燃信心。紧接着,《芳华》《无问西东》等影片的出现,延续了这股信心。

p2494292760.jpg

图说:《战狼2》让中国电影市场重燃信心 网络图

中国电影拥有丰富的层次,新《智取威虎山》率先打通了红色经典的类型片“仁督二脉”;《烈日灼心》为犯罪类型片开出了最佳男演员“三黄蛋”的奇迹;《山河故人》在艺术与商业间找到了平衡;《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吹响了国产动画电影向10亿元票房迈进的嘹亮号角;《滚蛋吧!肿瘤君》第一次把小妞电影与二次元基因融于一体;《妖猫传》将工业化的奇谲瑰丽做到了极致;而《老炮儿》《湄公河行动》《七月与安生》无不在各自的类型轨道上完成了口碑与票房的一次次默契会师。

妖猫传.jpg

图说:《妖猫传》画面奇谲瑰丽 网络图

票房小动作 太依赖档期

虽然今年春节档早早宣布要严控票房补贴,并将票价红线设置在了19.9元。但这仍难以抵挡几部大片汹涌的营销和预售。早在春节档开启前五天,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已经超过了3亿元。去农村刷墙头、上综艺节目、联合多家快销商品、春晚深度广告合作等等,《捉妖记2》等“四大金刚”被指仅上映前的营销费用就花费了数亿元。

捉妖记.jpg

图说:《捉妖记2》在营销耗费极高 网络图

当春节档六部新片背后网罗了超过100家公司,这个档期不仅是观众的“新年俗”,同时也成为商家的掘金机。 随着市场体量不断扩充,春节档、国庆档、暑期档,愈来愈成必争之地。

另一方面,每个影院盆满钵满时,中小成本电影却只能望佳期而却步。 而《二十二》《百鸟朝凤》《 冈仁波齐》的异军突起之路,使观众没有辜负充满赤诚的作品。

二十二.jpg

图说:《二十二》成为现象级的国产小成本纪录片 网络图

期待合家欢 矛盾渐凸显

关爱现实的脉脉温情成了院线少数派;能举家同行的“合家欢影片”更是鲜少看见……

如果说,过去中国电影的主要矛盾是分布不均衡的银幕与观众观影热情之间的不匹配,那么当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已经向全球第一大票仓冲刺之时,佳片有限与观众渴望中国好电影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