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我们在行动》进大山忙扶贫——谁念“胭脂米” 粒粒在等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肖茜颖     2018-03-11 13:01 | |

图说:蔡国庆“下地” 活动方供图

  昨天下午,艳阳高照,春风和煦,歌唱家蔡国庆满头汗水地挥舞着锄头,在国家级贫困村——广西龙胜县地灵村帮助侗族老乡进行播种前的翻地。一阵猛干,气喘吁吁,他情不自禁地朗读起唐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在田头和侗族老乡一同吃着香喷喷的红糯米饭,动情地说:“真香啊!我一定要尽力把这里红糯米推销出去!”这是东方卫视精准扶贫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拍下的一组镜头……

图说:老村主任吴祖崇在鼓楼前给明星讲红军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摄

  走进侗族山寨

  《我们在行动》上月底在东方卫视开播后,被观众称之为“舌尖上的中国”扶贫版,它通过发现贫困地区具有市场潜力的农副产品,以“授之以渔”的精准方式帮助当地脱贫。连续三天来,主持人兼制片人陈蓉和歌唱家蔡国庆、影视演员乔振宇以及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等走进了大山深处、梯田叠翠的地灵村,与侗族老乡同吃同住,锄田、晒稻、耕地,体验了一把贫困村的农民生活;他们更在这座白云缭绕的侗族山寨访贫问苦,调查研究,以制定脱贫计划。

  明星们集体住宿在年逾八旬的老村主任吴祖崇的家中,老人告诉他们,当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后曾途经于此,当年他只有三岁。红军在村里也吃过侗族老乡的红糯米饭。山村中的百年鼓楼有着“革命楼”之称,这里曾是彭德怀、杨尚昆率领的红三军团前卫团的团部旧址。明星们吃着老人端出的红糯米饭,这既是在缅怀红色历史,更是在接受一份沉甸甸的托付。

图说:蔡国庆和当地人在田头吃饭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摄

  访贫问苦帮困

  因为,在明星们这些天的访贫问苦中,他们知道了这座贫困山村特产红糯米的珍贵,也明白了他们脱贫的困难。翻开泛黄的龙胜县县志,上书“清廷得知后遣将考证,方知此地产红色糯米,列于贡品名录,需年年纳贡。”据清代道光二十六年间的当地县志记载,地灵村的红糯米“其米色如胭脂,康熙帝御笔钦此:‘胭脂米’。”对此,乾隆皇帝也写下诗句:“十月已获米,可口欲留香”进行赞美。然而,这一历史悠久的皇帝贡品“胭脂米”,竟由于交通不便、缺乏品牌而出现严重滞销。许多农民面对卖不出去的红糯米一筹莫展,无法脱贫。全村至今还有213户763人没有脱贫,人均年收入低于3300元。

  陈蓉走进了8岁女孩粟乐瑶的家,家中因贫困,父母被迫离家在外打工以维持生计,爷爷奶奶带着她留守在山村。由于滞销,去年全家辛辛苦苦收获的1200斤红糯米至今还搁在家中二楼。蔡国庆、乔振宇、朱旭东等走访了几家贫苦户,也大多遭遇了红糯米滞销积压的难题。

图说:地灵村一角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摄

  精准扶贫见效

  如何精准扶贫?朱旭东说,红糯米在地灵村已有千年历史,它含硒,香甜可口,并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等功能,是健康绿色食品。《我们在行动》首期精准推销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澄城的“刘卓挂面”,3万人网上下单,上千斤挂面10秒就被“秒杀”,卖价从7元一斤升至15元,一下成了脱贫致富产品,供不应求,订单竟排到明年5月。推红糯米同样如此,我们要以康熙题写的“胭脂米”来打出品牌,为侗族山寨排忧解难,精准扶贫。

  今天上午,在民族风格鲜明的侗族鼓楼、风雨桥畔,数十位来自各地的商家云集地灵村,一边欣赏着古戏台上明星们为红糯米精心排演的文艺节目;一边争前恐后踊跃下单购买。陈蓉善主持、蔡国庆长歌唱、广西籍的乔振宇爱表演,各展其长,气氛热烈。这场红糯米订货会充满扶贫热情和民族友爱,歌声、笑声、掌声……让愁眉不展的贫困老乡终于笑逐颜开。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图说:主持人陈蓉做公益 活动方供图

  【马上评】公益担当赞

  明星亮相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均零片酬加盟,无论是走进侗寨的蔡国庆、乔振宇和主持人陈蓉,还是已亮相荧屏的钟汉良、胡静、凌潇肃等,莫不如此。

  去年底,我国仍有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明星们零片酬加盟,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值得点赞。蔡国庆从美国演出归来,就不顾时差颠倒,身体疲惫,赶来为侗族贫困老乡脱贫积极奔走。他当场打电话给李谷一、汪涵、李诞等演艺明星,动员他们利用其影响力积极购买红糯米以帮助贫困村。蔡国庆深情地对侗族同胞说:“过去我都是用唱歌来祝福大家;这次我要用实际行动为你们祝福!”

  蔡国庆是众多明星中的一个代表,大家都以参与公益行动而感到自豪。

  明星零片酬加盟,不仅有《我们在行动》,也有央视新节目《信中国》等。人们欣喜地看到,明星们从追求收视担当、颜值担当,正转向社会担当、公益担当。(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