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30多年来首次完整呈现!新版越剧《凄凉辽宫月》将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剑虹     作者:王剑虹     编辑:江妍     2018-04-18 11:08 | |

造型_副本.jpg

图说:新版《凄凉辽宫月》,许杰饰辽道宗,邓华蔚饰萧观音(萧后) 官方图

已经30多年没有在舞台上完整呈现的越剧《凄凉辽宫月》本周五(20日)将在太仓大剧院进行内部试演。此次的新版《凄凉辽宫月》保持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版本的吕派唱腔和男女合演特色,但在文本上进行了不少调整,唱腔舞美也有不少新的尝试。导演郭宇表示:“戏曲作为剧场艺术,必须是活在当下的艺术。因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会以现代的视角、当代观众的思维,来呈现我们这部作品。” 

《凄凉辽宫月》讲述的是辽道宗与皇后萧氏以及乐工赵惟一的一段故事。辽道宗连年征战,萧氏为劝谏丈夫向乐工学弹《离乱苦》抒发出君王应体恤民情之意。不料道宗中了奸佞耶律乙辛的阴谋,疑萧后与赵私通,将萧后与赵惟一处死。1946年雪声剧团首次将该剧搬上舞台,由袁雪芬、范瑞娟、张桂凤主演,但1949年之后袁雪芬就没有再演出过这部戏。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越剧院重新编演该剧,推出了由吕瑞英、史济华、张国华等担纲的男女合演版,并在赴香港演出时调整部分演员改成了女子越剧版。

《凄凉辽宫月》吕瑞英饰肖后、史济华饰赵唯一 1981年9月.jpg

图说:八十年代版《凄凉辽宫月》,吕瑞英饰肖后、史济华饰赵唯一 网络图

而此次亮相的新版以八十年代的吕派版本为基础,由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吕瑞英担任艺术顾问,并保持了男女合演的特色。导演郭宇认为,《凄凉辽宫月》是一部非常具有戏剧张力的作品,展现出了人性的复杂性,而且很契合男女合演越剧的气场。据介绍,改编编剧黄嬿对每一场戏都进行了重新编写,加强萧观音和辽道宗二人之间的情感线,强化戏剧冲突、增加情感张力。吕派花旦邓华蔚扮演的萧观音形象也与原版相比更为立体,而由著名演员许杰扮演的道宗也从原版中的“男二”变为了“男一号”。 

文本之外,唱腔、音乐与舞台也颇多新的尝试。一方面原版中吕派的经典唱段会得以保留;另一方面之前两个版本中由老生应工的道宗此次由陆派小生许杰扮演,在唱腔方面则在老生的基础上又加入花脸的唱法,来塑造道宗既有霸气又有柔情的音乐形象。而原版中唱范派的乐工赵惟一这次改用尹派,与角色身份颇为契合。据介绍,剧中几个人物的唱腔对性都比较强,唱腔设计陈钧认为这也是越剧男女合演的一大特点和优势,是女子越剧难以达到的。而音乐部分则会体现辽邦宫廷的感觉,不过在展示异域风情的同时,也会兼顾越剧的特色。(新民晚报记者 王剑虹)

《凄凉辽宫月》吕瑞英饰肖后、张国华饰道宗.jpg

图说:八十年代版《凄凉辽宫月》,吕瑞英饰肖后、张国华饰道宗 网络图

【马上评】传承不必拘于一格

这两年戏曲的传承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执着于贴上原汁原味标签的倒是在减少,窃以为这是一件好事情。

戏曲“原汁原味”的传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伪命题。每个演员的先天条件、后天修养各不相同,要真正“原汁原味”地拷贝不走样,其实是不太可能的,同时也没有必要。

若抱着欣赏“文物”的态度想要了解戏曲在数十年前原貌的,大可去看前辈们的影像资料,虽然因为技术的原因还原度差点,但那个才是正真的原汁原味。如果没有影像资料的,那么由今人演出的所谓“原汁原味”恐怕也就没那么靠谱了。

而对于大部分当下的观众而言,“原汁原味”只是个说法而已。时代不同了,观众的审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完全的“原汁原味”恐怕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有些欣赏无能了。首先是剧情故事很多与现在观众的三观有距离,其次是老戏的结构大抵比较松散,散场子比较多——这也是现在很多戏只留下经典折子戏还在舞台上演出的重要原因。

当然,说这些并不是要否认传承,相反,传承对于戏曲来说一直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但怎么传承,有多种方式。像纪念俞振飞的演唱会那样是传承,像《凄凉辽宫月》这样的也是传承,正在进行的越剧《红楼梦》巡演是传承,这两年上昆在演出市场火爆的“临川四梦”、全本《长生殿》亦是传承。大可不必拘泥于一种模式。(王剑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