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走进“上海之春”,来一场属于春天的音乐狂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4-18 16:54 | |

图说: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与4月底举行 主办方供图  

   面向世界树自信、面向时代要大作、面向大众觅知音。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于4月27日至5月17日在上海举行,包括开闭幕音乐会、青年艺术家专场演出、原创新作专场演出、经典荟萃演出及国际交流演出共37场音乐舞蹈演出,将在10多天时间里陆续登场。此外,管乐艺术节、古筝艺术周、mini音乐节等节中节也将为本届“上海之春”增光添彩。 

   开闭幕演出首尾呼应 用音乐讲述创世神话  

   本届音乐节的开闭幕演出首尾呼应,将对中华创世神话、创世精神进行系统开掘和表现。其中,开幕演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海上新梦XII)》将于4月27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

   音乐会以“追溯中华文化之源”为创作主旨,由知名作曲家许舒亚、徐昌俊、徐孟东、叶国辉、周湘林、陈牧声、秦文琛、黄霭琳等,围绕“原初、砥砺、良夜、昌炽”四个篇章,用音乐诠释“盘古开天、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牛郎织女、嫦娥奔月、伶伦制乐、鼎定天下”等中华创世神话故事所承载的优秀传统和精神意涵。

图说:开幕演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海上新梦XII)》海报 主办方供图

   音乐会由许舒亚担任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春天少儿合唱团以及指挥张洁敏、男中音歌唱家沈洋、钢琴家俞湘君等共同演绎。

   闭幕演出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将于5月17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作品灵感源于创世神话华夏始祖炎黄二帝的传奇,是以多乐章交响幻想曲体裁,对“混沌初分”到“华夏一统”的创世史诗进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品由上海音乐学院组织团队创作并演出,分为“源”“生”“化”“祥”四个乐章,旨在致敬古圣先贤所创造的伟大文明,礼赞天下归一,展望新时代天下大同、联通共荣的美好明天。 

   风情民乐非遗舞蹈 艺术彰显民族自信  

   本届“上海之春”舞台,还将展现一系列彰显民族自信的剧目。首创于2017年底34届“上海之春”的《锦绣中华》品牌,今年将继续推出《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原汁原味地呈现西北少数民族风土人情,弘扬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图说:《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主办方供图

   音乐会还以“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互信为灵感,将对不同民族语言的贯穿和融合,表达对祖国团结、统一、稳定、和谐以及天下大同的永恒渴望。

   作为《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舞蹈姊妹篇,《“民族瑰宝·舞之传承”首届中国非遗舞蹈展演》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代表性项目为主,展现我国传统舞蹈地域性、民族性特征及保护成果。

   此外,《龚天鹏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将尝试运用世界互通的交响乐语汇,把中华国粹的代表——京剧的精神、情感、思想与气魄展现给海内外听众;《廖昌永独唱音乐会》、《石倚洁男高音独唱音乐会》、《古乐·新声——陈应时解译敦煌古谱音乐会》、《戏曲音乐作品音乐会》等将通过对中国早期艺术歌曲的诠释、对敦煌乐谱的解译以及戏曲元素的植入,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语境。 

图说:廖昌永 主办方供图

   名家名团名作齐聚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既是海纳百川的摩登之城,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之城,是海派文化的发源之城、是江南文化的发扬之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全方位竖起“上海文化品牌”的品牌,音乐节专门策划推出了系列主题演出。

   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年份,《上海之春合唱展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专场音乐会》、《民族情--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古筝专场音乐会》、《中华号角——201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等活动,将以声乐、交响乐、器乐等多重表现形式,奏响时代发展主旋律。此外,原创歌剧《贺绿汀》、《原创歌剧<晨钟>(音乐会版)》等作品积极挖掘红色资源。

图说:《贺绿汀》海报 主办方供图

   弘扬海派精神 本届音乐节以上海文化品质为追求,将吸收、借鉴、融合众多当代优秀的艺术成果。上海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交响乐团,将奏响新时代的交响音乐力作。此外,为感谢老一代人民艺术家为文化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本届音乐节将推出向老艺术家——陆在易先生致敬音乐会。

   彰显江南魅力 本届音乐节联合江苏、浙江等地,共同推出了体现江南地区深厚文化底蕴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合唱展演活动,这是江浙沪三地首次围绕打响“江南文化”亮相“上海之春”。《民族情——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古筝专场音乐会》则将通过网络直播,与书法、舞蹈等跨界演绎,赋予江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 

   力推优秀人才 汇聚原创佳作  

   “上海之春”不仅是领军性人才的孵化平台,更是全国、全世界原创优秀作品的交流展示平台。本届音乐节与上海音乐学院以及上海各大专业院团联手策划,推出了13台新人与新作专场演出,并邀请了多位曾经荣获“上海之春新人表演奖”的年轻演奏家、演唱家再度登上音乐节的舞台,其中包括青年歌唱家韩蓬、棱镜三重奏组合、小提琴新星陈佳怡、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青年柳琴演奏家张碧云等,为青年艺术家的后续发展助力。

图说:棱镜 三重奏 组合 主办方供图

   此外,本届音乐节也邀请到了历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部分获奖选手举办《金钟回响音乐会》;首位亮相“世界诠释罗西尼歌剧最高舞台——意大利‘罗西尼艺术节’”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举办独唱音乐会,集中展示国内外最高水准的音乐新人。 

   对标全国优秀作品,本届音乐节还将推出众多高水准的原创艺术成果,包括:世界乐坛知名作曲家谭盾的两部新作:小提琴狂想曲《戏梦人生》、大提琴狂想曲《水火交融》;青年作曲家龚天鹏描写中华国粹的作品《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由我国著名竹笛演奏家唐俊乔领衔主演、具有跨界融合特点的音乐剧场戏剧《笛韵天籁》;青年作曲家郭思达民乐新概念交响作品《牡丹亭》等。

   舞蹈方面,《“他们在跳舞”——上海青年舞者优秀作品展演》、现代舞剧场《执迷》将整体展示沪上舞蹈创作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探索;三幕芭蕾舞剧《睡美人》基于俄罗斯和法国风格进行全新创作,将从编舞、舞美、服饰、灯光各方面呈现新的审美特点。 

图说:现代舞《执迷》 主办方供图

   提倡跨界融合 注重导赏普及  

   为了满足新时代人民大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本届音乐节积极探索新途径,不仅运用跨界、混搭等手法在打造立体多维化创作方面有了新突破,提升了作品的可看性,而且注重从需求方角度策划导赏形式,让艺术真正走进人民、服务生活。

   音乐节的开幕演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海上新梦XII)》、《锦绣中华—西北风情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将音乐、诗歌、摄影等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跨界融合,让观众对作品及其所蕴含的意义有更好的解读;《笛韵天籁音乐会》集戏剧演出、现代多媒体舞台设计、交响性为一体,《交响组歌<大运河畅想>》则整合了文化与新技术领域的优势资源,将运河风光融入舞台表演,有效拓宽了音乐会原有的艺术空间。届时,这些演出都将配套推出艺术赏析内容,引导观众欣赏艺术、产生共鸣,收获精神愉悦。

图说:《交响组歌<大运河畅想>》 主办方供图

   此外,音乐节期间还将举办各类丰富的主题活动、艺术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及艺术教育展演活动。每年一度的“管乐艺术节”将继续走进上海地标,走进园区、社区、校区、广场,以交响管乐和行进管乐的表演形式将管乐艺术送到市民身边;艺术教育展演栏目今年将进一步关注青少年文艺事业的发展,倾力打造《小星球音悦会》、《“上海小音乐家”展演》《青少年精品专场(合唱)》等多台面向少年儿童的专场演出,配合做好美育教育的普及工作;“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素质教育成果展示周”、“同济大学音乐与表演艺术成果展示周”、“古筝艺术周”等系列主题活动也将免费开放,让广大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参与到“上海之春”的活动中。 

   据悉,本届“上海之春”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共同承办。(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