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边读边思 边读边走 “立体化”阅读让申城书香氛围更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肖茜颖,袁玮,赵玥,吴旭颖     作者:徐翌晟,肖茜颖,袁玮,赵玥,吴旭颖     编辑:赵玥     2018-04-22 12:26 | |

图说:市民在游览中阅读武康路老洋房的故事 主办方供图

  明天就是世界读书日。阅读,是一件美好的事,阅读,又是一件层次丰富的事。若抬头,阅读能让你领略“诗与远方”;若有心,阅读,也能让你了解眼前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基因。在上海,阅读的精神从书店、图书馆中漫溢出来,在各个空间里弥漫。

  举办阅读比赛

  “阅读马拉松”是中国原创的一种阅读方法,通过6小时的集中阅读和答题测试,选出既能快速阅读又能深度理解书籍内涵的选手,考验的是读书人读书的深入程度。

  昨天,进入第3个年头的“上图杯”2018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在19个赛场同时展开,共有1660名幸运儿参加了本次比赛。据报名数据统计,上图参赛的30支队伍在17秒内便抢完了所有名额,最快的一支队伍仅用时5秒。

图说:在上图赛区参加“阅马”的选手们 主办方供图

  以往几届“阅马”的书目以人文类为主,为了使书目更多样化,主办方这次选择的是日本科普读物《从三十项发明阅读世界史》,该书以30个小故事介绍了海图、炸药、青霉素、半导体等人们熟悉而又陌生的知识。自信满满的选手们在稿纸上奋笔疾书,记下关键知识点,没想到在答题环节却纷纷遭遇“滑铁卢”。上图赛区第一位交卷的选手周奕群表示,她的读书速度一向很快,100万字的书她只需6个小时即可读完,这次2小时读完20万字对她来说并不是难事。但在答题环节,她却没能发挥好:“我做笔记的方向完全错误了,记得全是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结果考得更多的却是“普通轮胎增加炭黑的作用”“黑火药的成分”“在纸中掺入硫酸铝的目的”这样的问题。”

  除了题目注重文本内涵,本届“阅马”还首次在读后感环节收集对书的批评意见,体现了阅读所需的独立思考精神。更多像周奕群一样的选手也感受到了“阅马”的温馨提醒——读书不能光重速度不重深度。

图说:在少儿馆参加“阅马”的小读者们 主办方供图

  深度阅读的氛围也影响了青少年读者。昨天,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也举办了首场全市青少年“阅读马拉松”,近百名六至八年级的小读者一起在书中“慢跑”。冠军张乐喜欢反复阅读一部经典著作,“‘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真的有道理。”他说。

  开启阅读之旅

  如果把上海比作一件华丽的旗袍,那么洋房一定是这件旗袍上最精致的盘扣。无论是《倾城之恋》中白流苏逃离的白公馆,还是《沉香屑》中葛薇龙姑母的奢华豪宅,亦或《色戒》中的红瓦陡屋顶和哥特式壁炉烟囱,洋房始终是众多文学作品里的重要场景,每一幢都承载着当年上海滩的风云故事,其底蕴绝非一砖一瓦所能砌成。

图说:10条永不拓宽的上海历史风貌保护道路 网络图

  昨天下午,“老洋房阅读之旅”在上图启动,该活动结合上海中心城区12处历史风貌保护区的64条永不拓宽道路,发布了10条人文导览路线。这十条路线分别是:武康路、思南路、岳阳路、愚园路、复兴西路、华山路、虹桥路、溧阳路、霍山路、乌达克之路,根据每条道路的不同特色和历史背景,还推荐了相关读物,如思南路——《阅读思南公馆》、霍山路——《犹太人在上海》、复兴西路——《柯灵文集》等。

  位于上海市武康路113号的洋房,是巴金在上海最后居住的地方,也是他居住最久的地方。这幢花园洋房里交织着巴金后半生的悲欢。世界读书日前夕,普陀区图书馆举行了一场《走近巴金的家》视频讲座,在物理建筑与文学作品的交叉联系间,将巴金先生的内在思想呈献给读者。主讲人巴金故居副馆长周立民说:“巴金的家是一个物理空间、一个记忆世界,也是一座文化宝库。三者层层递进又相互交融。”

  巴金曾在上海有过14处住所。在宝山路宝光里14号,他写出了《家》,在霞飞坊59号他完成了最重要的几部作品——《春》的后半部分、整部《秋》和《寒夜》。在最为著名的巴金故居里,有一个稍显破旧的沙发,这个沙发上坐过不少中国现代文坛的大家。看着这个旧沙发,回忆读过的文字,读者仿佛跨越了时空与巴金先生“神交”,似乎还看到了巴金与朋友相谈甚欢的场景……

图说:参观者在用手机扫一扫地图上的名人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在愚园路919号愚园路历史风貌区阅读点,华东政法大学研一学生徐锦宜和同学刚参观完钱学森故居。因为想找更多有关钱学森的资料,他们来到这里,在约50平方米的空间内,学生们围在志愿者身旁聆听着讲解。原来,梧桐掩映、老洋房荟萃的愚园路,浓缩了一部上海近现代史。除了钱学森、施蛰存等故居,愚园路81号“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是刘长胜故居,亨昌里“藏着”《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蔡元培、茅盾、傅雷、张爱玲、顾圣婴、沈钧儒等也与这条百年马路有着不解之缘。作为刚入选首批长宁“阅”空间的读书点,愚园路历史风貌区阅读点正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吸引更多人“边走边读”。

  提倡动态阅读

  行走在杨浦的江湾地区,细心的人或许会疑惑于路边看似不起眼的灰色建筑墙面上偶然出现的圆形花纹,纹路显然意喻传统。走到黑山路国和路一带,又会发现路边散落着几幢既有西方的架构布局、又带有明显中国传统复兴风格印迹的建筑。这些建筑都是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大上海计划”的产物。通过杨浦区图书馆“行走杨浦”的活动,我们开始阅读蕴藏在城市风貌中的历史……

  1929年7月,当时的上海市政府按孙中山先生将上海建成“东方大港”的目标,正式划定江湾区翔殷路以北、闸殷路以南、淞沪路以东及浦江以西约7000亩土地,另行开辟一个新的上海市中心区域。如今,当时建造的政府新厦、博物馆等主要建筑依然存留于世,经整修后成为了办公场所。中原路上有花纹的墙背后是当时的卫生试验所,圆形花纹里暗含着“卫生”二字的变体与象征医院的“十”字。

  正在修缮中的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位于黑山路181号,由建筑师董大酉设计,1935年10月建成,次年9月开放,当时为市立图书馆。据杨浦区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建筑占地1620平方米,平面呈工字型,坐西朝东。主楼中央设中国式门楼一座,为歇山重檐顶。主楼南北两侧为二层平顶楼房。步入图书馆内部,各个空间采用传统风格装修,立柱粉饰为大红。屋顶的藻井云纹已按照最初的模样重新上色,楼道地面保持了当年的水磨石铺地……

  如果说“行走杨浦”阅读的是近代史,那么行走在徐汇滨江,阅读的就是具有前瞻性的城市规划图卷。据自然力研究院院长周雷介绍,徐汇滨江的自然景观、运动元素、后工业美术馆群、亲水知识服务创新要素构成了一道可让人获得沉浸式享受的文化景观带,“徐汇区图书馆在两年前就开始探索全球水岸城市文化的分享之道,还邀请多国专家通过工作坊和演讲来解析水岸线城市的精神内涵。”

图说:市民上午在滨江畔参与悦读市集 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漫品滨江:读懂一座城》,用独特的跨文化阅读方法,将“书馆景人”四要素合一,《徐汇四韵》是一种 “现场阅读艺术”,主创人员从徐汇的文化历史中选取四个素材,通过演唱、演奏、朗诵、艺术转译、现场书法的形式将其展现。从龙美术馆后的临江广场起至滑板公园,可以沿途尽享各类读书日文创活动:徐汇区汇悦读书香联盟成员单位组成的悦读市集区、诵读演绎徐汇经典名著的音乐表演区、由各种类型讲座组成的智汇阅读区……

  静态的阅读变成了动态的互动,将静态化的阅读化为读书、读影、读人的动态化阅读,这正是流动的阅读,多样性的阅读。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肖茜颖 袁玮 见习记者 赵玥 吴旭颖)

  马上评|走起来 读进去

  漫步于一纸与一砖之间,我们仿佛听到了历史与现代的对话。

  时间无形,而泛黄的书页和经过洗刷的旧砖木却是有形的,是它们,见证、聆听了历史长河里的一段段话音。

  城市的建筑是得到妥善保存的精神财富的一种外在体现,当读者面对一座建筑物时,要设法了解当时为什么建造它,它过去有什么功能,现在又有什么功能?这样,就能在实地考察之前,从社会层面上了解它、理解它,进而注意观察它是如何与周围的建筑和环境发生联系的。

  阅读,作为必不可少的精神生活,不应只限于纸面,古人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见,走起来,才能更深地读进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读书日”确实应该立体化。(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