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静安“父子阅读联盟”走过八年,要让孩子在家走心地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肖茜颖     2018-05-05 19:25 | |

图说:专家推荐《小王子》一书 主办方供图  

  “相比今天童书出版的热闹繁盛,在我刚开始写作时,儿童文学曾是最冷清的门类。”近日,2018静安父子阅读联盟盛典在静安区一师附小举行,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有些感慨,“茫茫书海中,哪些书值得读,哪些书可以让一批又一批孩子接力读,确实需要推荐甄别,需要推荐者爱书、懂书,并且有责任感。书买回去以后,孩子们能不能走心地读?家庭就显得特别重要了。这大概就是‘父子阅读联盟’存在的价值。”

  静安父子阅读联盟成立于2011年,由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携手区内14所学校创办。近8年来,父子阅读联盟依托优质出版资源在校园阅读、亲子阅读、书单导读、教师精读等方面进行实践,逐渐形成“大作家进校园”“亲子阅读体验坊”“教师精读会”“家长慕课”等四大品牌活动。当天活动上,阅读联盟再次扩容,联盟单位增加至21所学校,闸北实验小学、中山北路小学、闸北第一中心小学、彭浦新村第一小学、大宁国际小学、民办童园(实验)小学和中兴路小学纷纷加入,逐渐形成辐射全区,并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阅读联盟。秦文君、张秋生、周克希、沈石溪、殷健灵、周晴、赵小华等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阅读推广人受聘为阅读联盟专家,上海译文出版社童书中心受邀为联盟战略合作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新蕾出版社、接力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受邀为合作单位,“出版+教育”融合发展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图说:联盟盛典 主办方供图

  静安父子阅读联盟每年都会推出两季书单,为幼儿园和小学家庭推荐好书,并深入校园、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活动。本季书单五大关键词组成,分别是成长、好奇、勇气、梦想和历史。

  “坚持‘出版+教育’融合,就是要使优质出版资源无缝对接教育需求。”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说,近年来,怎样上好校园阅读课成为校园阅读关注的热点问题,联盟可以将优质内容作为核心,依托作者、教师、编辑、阅读推广人的智力支持,探索“阅读进课堂”的实践模式,为校园阅读课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将优质内容转化为学生阅读和成长的补给剂。

  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说,父子阅读联盟的目标应该是培养一支善于进行阅读推广的教师和家长队伍,以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让更多教师、家长在专家学者的引领下、在具体任务的驱动下,成长为阅读推广的行家,辐射影响更多教师和家庭。(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相关链接】2018静安父子阅读联盟春季阅读推荐书单(小学版)

  《水妖喀喀莎》

  汤汤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低段

  一个名叫土豆的乡村女孩充满奇幻色彩的成长经历和童年时光。作者以清新悠远的叙事风格,将一个普通孩子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对生命的热爱与疼惜描绘得分外动人。

图说:推荐书目 主办方供图

  《小王子》(夏洛书屋)

  [法]圣埃克絮佩里 著;周克希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高段

  一部经久不衰的经典之作。一部写给孩子,也写给大人看的童话。整部小说充满诗意的忧郁、淡淡的哀愁,全书用明白如话的语言写出了引人深思的哲理和令人感动的韵味。

  《总有一天会长大》(夏洛书屋经典版)

  [挪]托摩脱•蒿根  著;裴胜利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高段

  本书的主人公约根是个瘦小的男孩,胆小、敏感,喜欢洋娃娃,害怕探险。他在别人的嘲弄中长大。一个夏天,约根迎来了好朋友玛利亚,在玛利亚的感染下,约根慢慢解放了内心的束缚与胆怯。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坎坷和挫折。

  如何战胜自我,突破成长道路上的荆棘?

  这本书会带给孩子一定的启发,教会他如何长大,如何才是长大。

图说:推荐书目 主办方供图

  《思考世界的孩子》(全2册)

  [法]阿内-索菲•希拉尔 、格温尼拉•布莱 著;[法]帕斯卡尔•勒梅特尔 绘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低段

  我们真的知道自己是谁吗?

  钱能买到所有的东西吗?

  怎样判断一件事的公平性?

  ……

  孩子们总会向我们抛来诸如此类颇具哲学意味的问题。

  全书探讨了59个关于世界、关于自我的哲学问题,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漫画场面,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主动寻求更多的答案。

  《小熊包子•课桌里的半个魔法》

  宇志飞翔

  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低段

  《小野人和长毛象》(夏洛书屋经典版)

  [德]亚奇•聂比奇 著; 庄亦男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低段

  生活在野外的小野人与长毛象,本可以是朋友,但好胜的四个小野人为了证明自身的实力,一定要活捉身体庞大的长毛象,他们绞尽脑汁设计了许多圈套想要逮住长毛象……当孩子在阅读这部作品时,他们仿佛看到了顽皮的自己,他们可以由内而外地感受到阅读的快乐。他们也会看到小野人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勇于挑战的精神,以及长毛象的善良。

图说:推荐书目 主办方供图

  《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珍藏版)

  林汉达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低段

  《万物简史•少儿彩绘版》(第二版)

  [英]比尔•布莱森

  接力出版社

  适读年龄:小学中高段

  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普名著。作者用清晰明了、幽默风趣的笔法,再配上400多幅图画,把宇宙大爆炸到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发生的繁多妙趣横生的故事一一呈现在小读者面前,让孩子感叹,原来深奥、枯燥的科学也可以这样有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