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城市定向赛上午2万人参赛 37条主题线路飞扬着爱与活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赵玥     2018-05-26 11:55 | |

图说:充满活力的参赛队伍 周国强 摄

  奔跑吧,兄弟!用双脚丈量这座激情的都市,像初来乍到之时,一切都是新鲜。前进吧,朋友!任情谊点燃热忱,携起手从此同舟共济,开出真与善之花——

  今天上午,一年一度的中国坐标•上海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再次在申城举行。4000支队伍,37条主题线路,2万名选手,穿梭于15个区的各大地标与街道。这一日,人们步履匆匆,笑颜如花,市井巷陌里,飞扬着生命的活力与友爱。亲情,爱情,友情……相互倚靠,相互扶持,定向赛的一路,便是我们对人生之途的向往,得一知己,肝胆相照。

  在路上,天阴地潮,还残留着上一夜滂沱恣意的暴雨之痕,却已然是蓬勃崭新又一日了。伙伴携手,家人同行,城市共鸣,定向赛,定义和谐之大美。

  亲人帮 爷爷来当摄影师

  身为摄影志愿者,家住浦东的王正润一早就赶往分配到的线路,67岁的他提着照相机干劲十足。这是王爷爷的第一次定向赛官方体验。“我完全是被儿子拖下水的。”王正润的儿子是定向赛的达人,在这项有着7年历史的赛事中,他3次获得冠军。听到大赛招募摄影师,他立即鼓动父亲来做志愿者。2008年,儿子在上海成了家,王正润老两口便从江苏镇江搬到了上海。“孩子们工作忙,我们来帮衬帮衬,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一如大多数善良质朴的中国老人,他们做家务、带孩子,为儿孙忙碌不亦乐乎。如今孙子已经8岁了,也是一个健身小达人,踢球跑步不在话下。“以往我儿子参加定向赛的时候,我会跟着他去拍点照片。今天他们一家三口参加亲子线路的比赛,而我被分配到别的线路拍照。”不过王爷爷的兴奋之情一点不减。“这项赛事很有意思,比体力,比智力,比协作,我这个老头和年轻人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起来了。”在上海这些年,王正润颇有心得:“这座城市里,运动不仅仅是时尚,而已经成为了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

图说:人群里常有一家人齐上阵的参赛队伍 周国强 摄

  王爷爷的感受,一点不假。定向赛这项“网红赛事”已被列入上海人的作息表。“定向赛为城市体育赛事的创新拓宽了思路,”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 这项活动吸引了广泛的人群参与,也是对2030年建成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所作出的积极响应。”

  朋友帮 视障也见好风景

  定向赛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曾经,为视障朋友特设的“做你的眼睛”路线,是赛事感人至深的存在。而如今,每一条线,视障人群均可报名,每一队也不再限制视障患者人数。

  27岁的狄雪慧,是“无敌小胖纸”队的一员,此次竞逐14号大城小爱线路,这个性格开朗的姑娘并不避讳谈论自己的眼睛:“我的视力0.0,小时候得了肿瘤,到了8岁的时候就完全看不见了。”狄雪慧却有一颗自强独立的心。她完成学业,又来上海寻找就业机会。“我是常州人,但父亲一直在上海工作。来上海的次数多了,我发现这座城市无障碍设施非常贴心。而且在上海找工作,大家对我也更包容。”在黑暗的世界里,她的苦恼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的。“小时候还不懂事,年龄越大越能感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比如对我来说,照镜子再也没有意义了。”狄雪慧的语调仍是平静又自信的。“在上海我加入了一些公益组织,从不运动到跑马拉松,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这几年,狄雪慧干过盲人推拿,也做过电话客服,现在她是一家体验式公益培训活动中心的培训师。

  来到上海,狄雪慧看到了许多“风景”。“这次我们小组就有2名视障朋友。最难得的是,我们并没有受到特别的关注,特别的关心。”今天,她借别人的眼睛,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上海。“我最中意的,并不是拿一个第一,而是在参加各种活动中与朋友在一起相知相交的体验。” 定向赛积极向上又充满人性的品牌精神,吸引的不仅仅是普通的参与者,还包括雅培、统一、昂立、EVCARD在内的国内外多家企业的支持。

  夫妻帮 转角就能遇到爱

  不用去“相约星期六”,也不必去人民公园相亲角,要想脱单,来定向赛吧。

图说:奔跑的路上充满着欢声笑语 周国强 摄

  徐轶慧和马仁俊,便是定向赛的广告。上个星期的“520”,两人刚刚举行了婚礼。“我们都喜欢户外活动。去年参加了一场定向赛,被分到了一个小组,然后小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虽然马仁俊比徐轶慧要小上5岁,但在比赛中,马队长表现出来的可靠与果敢,深深打动了女孩。“一场定向赛下来,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然后再试着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表现,非常符合我心底欣赏的男人。”从微信群到私聊,感情萌芽,升温。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可以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定向赛上,天降奇缘。今天,徐轶慧和马仁俊以夫妻的身份参加比赛,同组的还有登山协会的其他小伙伴。

  除了缘分天注定,我们同样相信事在人为。定向赛的15号路线“转角遇到爱”便是一条“相亲路线”。不知道今日过后,又将有几对佳偶天成。

  城市定向的赛道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携手共进的征途中,没有虚妄的情谊,每一次扶持都是真心。定向赛,上海之城市风尚。

  (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