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给折翼天使插上新的翅膀 脑瘫芭蕾训练营正式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18-06-01 21:37 | |

  背英语、刷奥数,当虎爸虎妈们在关心孩子能不能飞得高时,却也有一群爸爸妈妈,为孩子们每天能站得更直一点、手举得更高一点儿而欢欣鼓舞。

图说:上海脑瘫芭蕾训练营教学现场  陈盈文 特约摄影

  昨日(5月31日),在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简称康复中心)举行的“融合共享、圆梦童年”庆六一活动上,脑瘫芭蕾训练营正式启动。七个脑瘫患儿表演的芭蕾舞《虫儿飞》赢得了全场掌声,孩子们的脸上溢满笑容,他们的父母却泪凝于睫。举着手机记录下这自豪一刻的轩轩妈激动说:“谁说生来不同,就要降低梦想?感谢康复中心和上海芭蕾舞团的老师们,是他们的帮助,让孩子们正一天天‘站立’起来。”

图说:上海脑瘫芭蕾训练营的训练教室 陈盈文 特约摄影

芭蕾,折翼天使的翅膀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随着那曲脍炙人口的《虫儿飞》响起,台上,王子装扮的男孩惦着脚尖,努力稳定身形;穿着粉色蓬蓬裙的小女孩,则使劲张开双手、轻轻摆动身体。孩子们略显笨拙却真诚万分的表演,震撼着在场每个观众,让人仿佛看见折翼的天使正修复着他们的翅膀,翩翩欲飞。

  脑瘫是一种持续存在的中枢神经损伤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协调障碍,可能伴有言语、认知等功能障碍。对常人而言或许只是最简单的芭蕾动作,但对这群略为特殊的孩子而言却需用尽全力。

  台侧,孩子们的芭蕾老师——来自上海芭蕾舞团的徐佳神情关注,她时而提点着孩子们的手部动作,时而比划着嘴角弧线提醒他们保持微笑。脑瘫芭蕾舞训练营随着这场表演正式启动,而在此之前,她和康复中心的理疗师们已为此忙碌了整整一个半月。

  作为上芭演员,徐佳希望芭蕾不仅能在舞台上带来美的享受,也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切实地帮助这些患儿。她为孩子们准备的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提供给普通孩子的芭蕾课程:“我们并不预设目标,也不急于让他们达到某种程度,主要还是通过芭蕾舞训练,增加肌肉力量,强化肢体控制。越专业的课程意味着更严谨的方法,也能带来更切实有效的训练。”

图说:上海芭蕾舞团演出剧照 资料图 新民晚报 郭新洋 摄

奇迹,正一点一滴降临

  虽说尚无确切数据能论证芭蕾舞学习对脑瘫患儿的康复有多大帮助,但孩子们这一个半月来的进步却有目共睹。4月15日开班时,欢欢都还站不住,需要背靠着练功镜,体会“站直”的姿态,而稳定性很差的小马,必须不停左右挪步才能不摔倒。孩子们的程度让治疗师沈燕觉得,一个半月后的公演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脑瘫患儿的康复就是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奇迹”每天都在降临。芭蕾舞优美的姿态和愉悦舒缓音乐很快俘获了孩子们的心,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让理疗师们欣喜,也渐渐坚定了家长们的犹疑眼神。拥有17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治疗室沈燕说:“康复训练是一个枯燥乏味又天长日久的事情,孩子们长期在单调的医疗环境中,对其身心发育形成一定制约。作为一门高雅艺术,芭蕾舞的融入让枯燥的康复训练与艺术相结合,提高了孩子训练的积极性,从逼他练到他自己要练,效果显而易见。”

图说:上海脑瘫芭蕾训练营教学现场  陈盈文 特约摄影

  起初,家长们也不确定孩子能否适应训练班,毕竟哪怕就是简单普通的动作,他们也要花比别的孩子几倍努力才能完成,更何况是高门槛的芭蕾舞。直到两周后,孩子们开始自觉在家里练功,怎么叫也不肯停下来,才让家长看到了孩子身上的改变。最叫他们欣喜的,还不仅仅是“力量和稳定性加强了”这些外在变化,而是孩子脸上越来越自信的笑容。

  “芭蕾舞训练营里的脑瘫患儿,很多都在普通学校上课,知道自己与众不同,难免就会自卑胆怯。但跳舞之后,孩子们明显开朗自信起来。”轩轩妈妈说:“《奇迹男孩》中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生来与众不同,无需躲躲藏藏。过去,我一直拿这话劝慰轩轩,但现在,是芭蕾让这句话印入他的心里。脑瘫,并不意味着要降低梦想。”

图说:康复中心为脑瘫患儿特别布置了一个温馨而专业的芭蕾教室 陈盈文 特约摄影

艺术,治愈身心的能量

  用芭蕾舞训练方法给脑瘫患儿制定特殊课程,这一想法源自两个多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芭蕾舞团、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和上海市儿童医院肌张力调整手术团队的成员们聚在一起,说出了共同的愿望:能否让脑瘫孩子们跳起舞来。

  4月3日,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康复医学科的公众号发了一则言简意赅的招募消息——上海芭蕾舞团携手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等单位,将创办全国首个“上海脑瘫芭蕾舞团”,并面向社会招募10名脑瘫儿童。《新民晚报》率先跟进报道,次日以大篇幅报道尽可能让更多患儿家庭得悉这一信息,反响很大,短短数日,报名者络绎不绝。最终,康复中心选择了11个中轻度脑瘫患儿率先开启芭蕾舞训练课程。

图说:4月4日,《新民晚报》以大篇幅报道“上海脑瘫芭蕾舞团”招募消息 资料图

  艺术,具有治愈身心的力量,早已是普遍认知。但如何运用芭蕾训练方法切实帮助脑瘫患儿,目前在国内外尚无可供借鉴的成熟范本。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康复医学科主任沈敏说:“目前我们能够搜集的相关学术论文只有8篇,样本量较小。但训练营的开办,上海芭蕾舞团、上海市儿童医院等艺术、医疗专业机构的加入,让长期而细致的学术研究成为可能。”

  在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大约有200个脑瘫儿童在接受治疗。孩子们的日常训练包括理疗、言语、运动和手部功能训练四个部分。芭蕾训练营的学习,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肌肉功能、核心稳定性、平衡能力,更重要的是促进他们积极学习如何与人交往,也让社会接纳他们。沈敏说: “我们最终还是希望,等这些孩子长大了,可以正常地融入社会。哪怕他们需要坐着轮椅、拄着拐杖、甚至也说不清楚话,但仍然可以去看一场电影,欣赏一场舞蹈,享受生活的美好。”(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