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世界杯带火荧幕足球综艺,却无一部足球教学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8-06-10 11:03 | |

  和每一届世界杯一样,俄罗斯世界杯对电视媒体而言,都是一场攻坚战,打着足球的旗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今年亦是如此。

  除了赛事转播,荧幕上从聊天到游戏……各种能玩的噱头应有尽有。可惜!放眼望去,竟然没有一档节目和足球教学有关。本末倒置不改变,即使聊得天花乱坠、玩得五彩缤纷,中国队终将还是一枚看客!

综艺世界杯,聊天做游戏

  前几天,朋友圈正在流转着一份“伪球迷指南”,让人笑,流出了眼泪。如此哗众取宠的“指南”,对于中国足球百害而无一益,竟还有流转市场,可见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距离大多数国人依旧那么遥远,远得就像中国队和世界杯的距离。

图说:网上流传的“伪球迷指南” 网络图

  关上朋友圈,打开手机或者电视,情况也并没有好多少。在世界杯这场足球狂欢盛宴开启之前,荧幕上关于足球的节目层出不穷。又都是些什么呢?

  第一类是属于耍嘴皮子的。这种节目制作起来相对容易,一个录影棚,几台摄像机,配上几位明星级主持人,趁着大赛的热度聊出火花,往往会有不俗的收视率,也能够得到赞助商青睐。譬如有足球解说类综艺节目《足球解说大会》,黄健翔、韩乔生、董路要“开创足球解说娱乐化综艺化的先河”;《新三味聊斋》还是刘建宏和白岩松等老搭档聊球;苏东联手高晓松跨界打造了《高能卡位·世界波》形态上也是偏综艺的;PP体育自制的谈话类节目《老炮来了》,则是请来诸多前国脚参与聊天。

图说:黄健翔、韩乔生、董路加盟《足球解说大会》 网络图

  另一类嘉宾们做游戏。《奔跑吧》这类节目,范志毅、李毅,包括最近刚刚请来的菲戈,在一群娱乐明星中展示脚法,引来明星惊讶的表情;还有一些节目,譬如山东卫视的《挑战300秒》重金亲来卡洛斯,在国人面前爆射,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要说游戏,国外的综艺节目也请球星,梅西就在节目中不断挑战高空停球的纪录,或者两三个球星组队与几十个小朋友同场竞技,带着孩子一起奔跑,感受足球。

  事实上,无论是各大卫视平台还是视频网站,甚至是专业的体育频道,别说是花重金制作足球教程,就连大力推广也几乎完全看不到。诚然,这事关收视率和流量,但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让孩子了解并学习到更多基础的专业足球内容,这才是命脉,是根本。别让聊天和游戏节目,增生“伪球迷”!

外国正热播,央视曾有过

  几年前,阿根廷前国脚卢克(1978年世界杯冠军成员)来到中国,在一次参加青少年的足球培训中,就曾提起过电视台的足球教学片一事。

图说:阿根廷前国脚卢克 网络图

  在阿根廷,有足球的教学课程在国家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的固定时间播出,并且根据小朋友的爱好,将这些足球教学课程放在动画片之前播出,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足球教学科目,循序渐进,寓教于乐。“在这些足球教学片中,教练会教授孩子们怎么样用脚接球,用头接球等细节动作。专业的球员还会针对不同人的特点优化技巧,比如身体强壮一点的要怎么样补充技巧训练,身体薄弱的如何增强对抗。另外,球星还会现身说法,讲解不同位置的不同技术特点,阿根廷的孩子们非常喜欢。”卢克说,“这些不仅小孩子可以看,家长也可以看,这样可以补充在中国缺失的足球氛围。”

图说:央视体育教学片《跟我踢》 网络图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也曾着力拍摄过这样一部教学片——《跟我踢》,这部教学片,由沈祥福和刘利福两位当年的国脚担任指导,从热身运动到熟悉球性,从最基础的个人控球技术,再到战术配合,讲解地非常细腻。上海这边,也请过孙雯等球员拍摄过一部足球教学片。时过境迁,这些教学片在电视上已经绝迹,只是通过搜索,还可以找到一些教学视频,不过有些是国外制作的,有些是足球爱好者自发拍摄的,并不系统,也未必是最先进的技术。

  世界杯当前,足球教学片的含金量配得上占据网站首页和一定的播出时段。电视教,全家学,“伪球迷”少了,中国队的机会就多了!(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