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下半场仿佛两拨人,比利时花了半场时间才擒住“菜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金雷     作者:特派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06-19 10:47 | |

图说:比利时队用了半场时间才搞清楚该怎么赢球 全体育图

重装启动的比利时队用了半场时间,才搞清楚该怎么赢球。不就是这么简单么?按你擅长的踢法去踢,不管对手是谁。

巴拿马世界排名第55位,比这更能说明他们实力的,是这支球队此前从未在世界杯亮过相,即使他所属的是整体实力最弱的中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但拥有一众顶级球星的比利时队,却费了很大功夫擒住这只“菜鸟”,送上砧板。

“在默滕斯破门后,我们找回了冷静。那是个美妙的进球,对我们非常重要。”比利时队主帅马丁内斯承认,上下半场,在踢球的是两拨弟子,如果按照上半场的踢法,比利时队倒可能创造又一个冷门,幸好,弟子们及时醒悟过来。

巴拿马队员的身体条件都非常出色,防守和逼抢上,他们都善于贴着对手。可偏偏,阿扎尔们还往上撞,硬要用小技术杀开条血路,不止他,卢卡库,卡拉斯科,默滕斯,都热衷于和巴拿马队员进行个人周旋,导致的结果,皮球总无法顺畅地传递到对方门前。

第47分钟的打破僵局,却是一粒有点出乎意料的进球。从右路发起的进攻,皮球被巴拿马队员从禁区解围,却落到右肋的默滕斯脚下,小个子的边锋选择用一脚凌空撩射尝试攻门,皮球飞出一道漂亮的弧线,蹿入远角,此前表现出色有过精彩扑救的巴拿马门将鞭长莫及。

图说:默滕斯庆祝进球 VCG图

“为这场比赛我们等了很久,所有人对我们都有很高的期待,所以,有时候腿就不太听脑袋的使唤。”赛后默滕斯承认,自己和队友一门心思想着尽快破门,却忘了思考如何去破。

僵局被打破后,比利时队表现出了应有的实力。这里也要感谢库尔图瓦,对手在第53分钟有过全场最接近破门的一次机会,当时穆里略接到队友斜传形成单刀,但库尔图瓦封住了前者射门的角度。“我整个人都扑出去阻挡这个球。”比利时门将后来透露,自己能帮助球队完胜,是吸取了此前欧冠被巴萨破门的教训,“梅西教会了我要并拢双腿。”

脑袋和脚重新统一后,比利时队已不是巴拿马这样的对手能阻挡的。卢卡库随后连入两球,“欧洲红魔”3比0大胜对手,抢得开门红。马丁内斯的球队也成为东道主俄罗斯队外,至今各小组中赢球比分最大的种子球队。

这是比利时队自2016年不敌西班牙队后,连续第20场国际比赛不败。“世界杯上没有容易的比赛。”马丁内斯赛后表示,对球队的应变感到高兴,“比赛是90分钟,我们得努力去拼,需要展现出成熟和适当的强硬。”(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今日索契电)

  【场外音:快乐辩证法】
  快乐足球,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口号。
  16年前,那个叫米卢的神奇教练,把快乐足球这碗“鸡汤”喂给他的中国弟子。这么一补,一贯苦大仇深的中国足球队,还真的被他带进了世界杯决赛圈。
  米卢的快乐足球哲学,也感染了中国球迷。那年,我在韩国西归浦球场,亲眼看到巴西队四大巨星大罗、小罗、里瓦尔多、卡洛斯一人踢进中国队一球。输得那么惨,成千上万的中国球迷,好像还是很快乐。
  昨夜,有个国家的球迷,也是这样快乐,那就是巴拿马。输给比利时队3个球,球场内外,依然响彻着“OLE OLE 巴拿马”的歌声,每一个巴拿马球迷的脸上,都是笑容。巴拿马队队员们也是如此,他们来俄罗斯,就是放松和快乐。
  享受足球的快乐,似乎就这么简单。但是且慢。
  在同一个夜晚,英格兰队的斯特林和林加德浪费了多次绝佳进球机会,让英格兰球迷的心一直悬到伤停补时。有球迷调侃说,这对宝货踢的是“快乐足球”——好像踢球不是为了胜利,只是图个快乐。要不是凯恩的绝杀,这兄弟俩恐怕是快乐不起来的。
  凡事皆有两面,快乐也有辩证法。紧张过头,压力巨大,自然动作变形,难以出彩。对当年背着“恐韩”“恐日”“黑色三分钟”一个又一个包袱的中国队,米卢的快乐足球,的确是一剂良药。但是,一旦松过了头,一点紧张感也没有,随意,任性,那也太不职业了。
  唯有用专业、认真的态度去踢球,才能享受真正的快乐。足球如此,万业皆然。(江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