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响“四大品牌”·携手光影同行|上海服务,如影随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吴翔     作者:朱光,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6-22 13:39 | |

编者按:打响“四大品牌” 携手光影同行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光影勾勒出上海“四大品牌”的轮廓,点亮市民观众的美好生活。在电影节即将收光敛影之际,我们即日起连续四天特别推出系列报道“打响‘四大品牌’,携手光影同行”,从国际电影节这一个链接东方与西方、经典与时尚、男女与老少、光荣与梦想的万花筒中,看到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与上海文化的品牌,如何拥抱长三角、全国上下、乃至“一带一路”海内外宾朋……

ec2dcad477375da0b147ca5d0f204da7.jpg

图说: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 官方图


上海服务 如影随形


影迷买电影票可以在家上网自选;在影城看两个电影间歇能够在周边西餐厅喝到一款名为“电影节”的混合果汁。影人到上海来拍电影,不仅有全方位一条龙的摄制服务,可以顺利在各个名胜拍摄外景,也能在大虹桥地区这个长三角交通枢纽及其餐饮娱乐配套完善的区域,瞬时决定乘火车还是坐飞机,享用潮汕海鲜粥还是四川麻辣锅……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举办不仅仅是影迷的文化盛宴,更是海内外有朋自远方来的全城热事——考验的其实是上海服务。在上海与光影同行,身边总有如影随形的服务,总有一股暖流涌动。

   购票:为中老年观众先垫现金

   电影节开幕当天,大光明电影院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口袋里揣了一把现金——老人们不会使用线上支付网络购票,工作人员总是会先帮忙垫付,观众再给现金,工作人员给出找零。

老观众方廷荣-郭新洋.jpg

图说: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买到电影票的老观众方廷荣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近年来,虽然通宵排队买票一度成为电影节的“传统项目”,但是这是否也说明服务工作不够到位呢?于是,今年电影节为提升便民服务的能效,特推出网上和影院错时开票。但是,如此一来,是否会让不擅长网络操作的中老年观众望而却步呢?这就是大光明电影院暖心操作的缘由。

   电影节是全年全城的观影高峰。平时,上海也在不断提高影院的服务意识。今年年初,上海市电影院星级评定,定期考核每家影院的设备与设施,视、听技术,服务质量,行业影响力等方面。让观众享受五星级酒店的豪华服务。    

   拍摄:5个人总在“多想如何办”

   海内外剧组到上海来拍外滩,第一步应该怎么办?找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虽然这个机构在巨鹿路上的办公室里只有5个人,但是他们不仅是影视摄制“问不倒”,还能解决具体问题。他们24小时开机,口号就是“少讲不能办,多想如何办”。

图说: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 官方图

   他们是上海影视服务业的“窗口”。机构负责人于志庆表示,起初剧组都以为他们是“中介”,是收钱的,直到他们真真正正地为剧组解决问题且分文不收时,对方才感受到:“上海服务真好啊!”有一次,一个剧组要在上海弄堂里拍摄,协调中发生困难,于志庆前去说理,结果对方还以扰民为由派了两个保安把他给“架”了出来……每次遇到对方不理解的时候,于志庆就鼓励大家,“上海电影的繁荣,我们是见证者,我们也是‘上海服务’中的一员。”

   “5人团队”严于律己,不喝剧组的一瓶水,更不吃盒饭。“我们是上海影视业的服务窗口,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免费、义务的,就更要坚守这一底线。”如今,越来越多的摄制组会反馈最新的取景需求,服务机构也会与之交流上海又冒出来哪些可制景的新地标、新路段、新园区。机构就是要通过影视的镜头,为世界打开一扇门,在那些热门景点之外,去真正触摸上海的城市灵魂。

图说:《航拍中国》中的上海 图IC

   除了日常服务剧组的工作之外,5个人还要见缝插针地整理《上海影视拍摄指南》,不断把上海这些可以拍摄的经典景点梳理成册,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他们为了让剧组减少实地勘景的成本,2018版《指南》用上了AR技术——剧组只要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动态的景点。真心的服务,解决了剧组的后顾之忧,上海在镜头的光影里一定更美。(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吴翔)


马上评:上海全城皆景靠服务


   多年前听出租车司机说过一件真事儿:一位外地游客上了车对他说,送我去上海滩!那是电视剧《上海滩》的影响力。如今,上海滩处处皆景。在电影《101次求婚》里,外白渡桥是见证男女主人公情感升温的场景。在好莱坞大片《环形使者》《她》中,陆家嘴连绵不绝的高楼,甚而超过了纽约曼哈顿,似乎更能代表国际大都市。在电影《团圆》中,弯弯曲曲的上海弄堂隐含着市民的生活方式和人际互动。在和平饭店里取景的《梅兰芳》,在东风饭店里演绎的《2046》,在徐汇滨江沿岸留下吴珊瑚摄制组的足印……

101次求婚.jpg

图说:电影《101次求婚》中的外滩 图IC

   上海全城皆是景,靠的全是各类服务支撑。从交通出行、餐饮住宿、拍摄协调、道具调度等方方面面,都是围绕影视剧“再造一个世界”。如果没有全方位再造一个世界的服务能力,哪来美轮美奂的影视画面?(朱光)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4届上海电视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