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电影,要成为戏曲新的打开方式,还缺一条“无障碍通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金晶     2018-06-22 20:10 | |

WechatIMG16.png

图说:越剧《西厢记》 网络图

  虽然,早在113年前的1905年,中国人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和戏曲紧密相连的由老生名家谭鑫培主演《定军山》;虽然,这一个世纪以来,各剧种戏曲人尝试拍摄了许多戏曲电影,以期这一打破传统观演关系的新型艺术形式能让戏曲长青;然而,就今天看来:电影,要成为传统戏曲崭新的打开方式;戏曲,要借力电影重拾曾经的传播力度,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昨日,在“东方之韵·梨园光影:戏曲电影论坛”上,作家王小鹰就坦言自己是看着戏曲电影才迷上戏剧舞台的,但她并不赞成把所有戏曲电影都拍成3D模式:“3D全景虽然是先进的技术,却并非适用所有题材,好像越剧《西厢记》这样的故事,就还是普通拍法比较感人。”而对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而言,戏曲电影或会留下的表演、唱腔上的种种遗憾,都可先按下不表:“在我看来,拍了没放映才是最大遗憾。”

  无障碍通道,需建立

  或许,并没有太多人知道,无论是昆剧经典全本《长生殿》或是获奖无数的新编昆剧《班昭》,都曾拍摄过戏曲电影。蔡正仁前前后后曾主演过三部戏曲电影,却都因种种原因并未与大众见面。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戏曲电影拍摄呈现一波小高峰,类似《霸王别姬》这样的京剧经典的电影翻拍,甚至远赴美国纽约举行全球点映,但戏曲电影在整个电影市场的露出频次依然寥寥可数。即便是其中最具口碑效应和传播力的《廉吏于成龙》,也就放映了两周左右时间便下档,让人“追”之不及。

WechatIMG6.jpeg

图说:《西厢记》 网络图

  电影,要成为戏曲新的打开方式,要助力戏曲传播,走向更广泛的观众,渠道畅通至关重要。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坦言:“排片和放映,的确是戏曲电影要真正步向大众的一个问题,而我们也在积极联络上海电影博物馆、各区级剧院、放映厅等,试图为戏曲电影和观众间铺就一条无障碍通道。”

  和集聚诸多热点、自带流量的商业大片不同,戏曲电影并不那么看重商业汇报,还是以普及推广戏曲、探索戏曲和电影崭新的结合方式为己任。因而,长期“露出”能被定点“看见”是关键。谷好好透露:“现今,我们已和上海电影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立戏曲电影放映基地,希望能够在那儿设立一个长期的戏曲电影播放点,滚动播放经典老片和近年来拍摄的新片。”    

  未来,戏曲电影也将逐步走向校园及区级剧院和放映厅。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正与市教委以及宝山区、金山区、奉贤区、青浦区文化局携手,推进戏曲《景阳钟》《西厢记》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

WechatIMG27.jpeg


图说:《廉吏于成龙》 网络图

  3D技术并非“万精油”  

  自去年电影节,《萧何月下追韩信》《赵氏孤儿》《乾坤福寿镜》《勘玉钏》《谢瑶环》《穆桂英挂帅》等一批戏曲电影亮相后;今年,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四部重磅戏曲影片的集结展映,更让戏曲电影在佳片扎堆的电影节上添上不可忽视的一笔。

  前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出品的首部3D昆剧电影《景阳钟》和首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在美琪大戏院首映。与此同时,越剧大师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红楼梦》(修复版)、新时期中国戏剧发展史上具有标杆意义的京剧精品《曹操与杨修》的上映亦备受关注。

  不可否认,传统戏曲圈正在掀起的这股热潮,确实强调了戏曲电影本就该在电影格局中占得的一席之地。然而,要让这一席之地站得更为稳当,要在新时代里实现从舞台到银幕的跨界传播,要让传统戏曲抓住电影这一传承传播的新机遇,每一步前行都需谨慎。



WechatIMG12.png

图说:首部3D昆剧《景阳钟》 网络图

  自称电影迷,曾主演了《廉吏于成龙》《曹操与杨修》《霸王别姬》三部京剧电影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表示:“戏曲和电影的主要矛盾是虚实,电影是实,戏曲是虚。电影用3D全景技术将京剧中最精华的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加以展现,这就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得用加倍细腻、动人的表演感染观众。”

  而因为特别喜欢钱惠丽、方亚芬合演的越剧《西厢记》,前后看了不下十遍的王小鹰,却在看了3D电影版后略感“不满足”:“3D电影对《西厢记》来讲并不合适,这是个文戏,不是武戏,不是所有戏曲拍成电影都需要3D这样的技术,拍摄前,还是应根据题材来做判断和筛选。”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