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俄罗斯人也爱中国功夫?本报特派记者探访莫斯科最大的少林武术学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徐鸣慧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6-26 09:59 | |

  特派记者关尹/拍摄 徐鸣慧/制作

  离莫斯科著名的红场大概十几分钟路程的真理大街上,有一处毫不起眼的旧厂房。走进大门,却别有洞天,“释延彬少林功夫学校”就藏身其中。释延彬法师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弟子,这也是河南嵩山少林寺在莫斯科设立的官方武术学校。

图说:本报特派记者探访莫斯科最大的少林武术学校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摄

  俄罗斯人也练中国功夫?从2012年正式成立开始,学校在莫斯科几易其址,规模逐渐扩大。六年来,它让数以万计的俄罗斯人爱上了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释延彬法师也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一位“红人”。世界杯期间,记者特意慕名而去,探访了这家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武术学校。

  三次迁址,规模越扩越大


  “你去少林寺吗?”推门而入,一侧的墙壁上就贴着这样一张宣传画。而“少林寺”这三个字,正在被更多的俄罗斯人所了解和熟知。

  三十多年前,一部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红遍大江南北,让少林寺声名鹊起,知名度也逐渐传到了国外。而真正让俄罗斯掀起一股“少林热”的,是在2006年总统普京访问少林寺之后。正是应普京的邀请,方丈释永信才开始考虑在莫斯科设立武术学校。

图说:2006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少林寺 VCG图

  从小在少林寺长大的释延彬法师就这样被派往俄罗斯“驻点”。“一开始像培训班,不是很系统地教,也不对社会广泛招生,每年我只在俄罗斯待一段时间就回国了。但到后来,想要来学习少林功夫的人越来越多,培训班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在少林寺的支持下,就办起了这个学校。”

  十几年间,“释延彬少林功夫学校”三次易址。最初是一个8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一年后学生就装不下了;第二个房子变成200平米,用了一年也不够;2014年起,学校搬到了现在这个1000平方的大厂房。2017年,他们还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喀山火车站旁设立了一家500平米的分校。从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也能折射出少林功夫在当地热度的增长。

  粗略统计,释延彬法师的俄罗斯弟子已数以万计。他的学生下至4岁,上至74岁,不仅是莫斯科,还常有俄罗斯一些其他城市的爱好者前来进修,甚至辐射到了相邻的欧洲国家。

  学校在莫斯科的影响有多大?释延彬法师笑言,平常没事他都不敢怎么出门。“有时候走在大街上,会碰到一些人向我行礼、叫我师傅,但说实话,我不可能记住那么多弟子,总觉得很尴尬。”

图说:释延彬法师教授中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摄

   不讲排场,收费也很亲民


  与想象中的不同,“释延彬少林功夫学校”并没有多么精致豪华气派,只能算简单装修,门口甚至连一块招牌也没有。但进入其中,所有的房间都干净、整洁、宽敞。释延彬法师选中这里,因地制宜把旧厂房改成了练功房,“又透气,又明亮,很透气,不拥挤,学武正好。”确实印证了那句古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包括释延彬法师和他的两名弟子在内,整个功夫学校只有3个人的“教练团队”。学校实行会员制,2018年的会员数达到了5000人,如果算上往年的就更多。有的学生一周来上一次课,勤快的甚至要来三四次。从上午到晚间,这里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释延彬法师介绍,学校教授的功夫种类主要有少林拳、少林棍、少林气功,以及太极、散打等,一节课的费用是700卢布(约70人民币),应该说还是比较亲民。如果是会员,则不需要另外收费。“我们也想尽量减少费用,但办学校需要成本,像这个地方的房租,一个月就要40多万卢布,我们还请了一些当地人来做前台、财务等等,都有开销,收支平衡才能长久继续下去。”

  记者当天下午正好碰到了一节太极课,大约有20来名学生,以女性居多。一个名叫娜塔莎的女孩是瑜伽教练,3个月前才刚开始接触功夫,她过来学习的目的也很简单,“练瑜伽对身体的要求很高,而功夫可以增强我的力量、训练我的精气神,所以我就找到了这个莫斯科最有名的学校,每个星期都会来上两到三次课。”

图说:学员们正在上太极课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摄

  让记者惊讶的是,还有一位名叫乌拉的女性,学习功夫已经有四年,职业竟然是太空领域科学家。“平常工作的压力很大,身体负担也不小,练习少林功夫能让我更好地保持身体的健康,而且在精神方面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放松,对工作有帮助。”如今,比较精通功夫的她,已经成为了释延彬法师的“助理教练”。

  而据释延彬法师介绍,来这里的学员大多数都是俄罗斯的精英阶层,有国家官员、医生、教师,还有科研工作者和学者,“但有一点,不管你是什么身份,多么富有,到这里大家都是平等的。”

   学武之余,传播中国文化


  功夫学校当然主要是教功夫,不过在学武之余,学校也是中国文化的播种机。置身其中,到处都能看到浓重的中国印记。

  学校的墙壁上,基本都是中俄对照的文字和图片。释延彬法师还特意开辟了一个小房间,摆上一张长桌和十几张椅子,“我们开设了汉语课堂,义务教当地人学汉语,这就是给学生们学习汉语用的。不是我要他们学,是他们自己要求学。”而在这里上课的俄罗斯人,多多少少会说一些中国话,碰到来自中国的客人,他们会礼貌地行礼,用中国话打招呼。像娜塔莎和乌拉这两位,已经能比较流利地用中文和记者交流。显然,在接触中国功夫的同时她们也在努力地学习中国的语言。

图说:学校里到处都能看到浓重的中国印记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摄

  记者看到,另外一个小房间里,还摆放着茶叶、针灸和火罐。“是的,他们也非常喜欢中国的按摩和针灸,下一步我准备把少林禅医引进过来。”释延彬法师介绍说。

  而每年的六七月份,功夫学校都会组织对中国有兴趣的学生去河南的少林寺归山朝圣,顺便在国内来一次旅游。2014年曾有71名俄罗斯弟子去往少林寺,是人数最多的一次。“6月29日,今年的团就要出发了,我会带着57个学员到少林寺待半个月,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下。”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体验中国的大好河山,释延彬法师每年还会挑选一两个有特色的景点,“北京、上海、云南、四川、海南,我都带他们去过。”他说,“有些俄罗斯人可能十年前去过中国,他们印象中我们那边是脏乱差的,还有一些偏见,但是这些年中国变化很大,现在他们再去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带着他们在国内坐高铁、坐大巴,去很多地方观光,凡是去过的都给他们留下很好的印象。”

  在“释延彬少林功夫学校”,最能感受到的是俄罗斯人对中国武术、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它就是架起中俄人民友谊的一座桥梁。(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